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集团研训】深入研读教材 提升教学实效—龚家湾教育集团开展数学学科教材分析活动

【集团研训】深入研读教材 提升教学实效—龚家湾教育集团开展数学学科教材分析活动

2021年03月29日 22:04:41 来源: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146 作者:卢映明




深入研读教材   提升教学实效

为了让老师们广泛深入地研读教材,厘清知识体系,从而恰当地运用教学策略,组织课堂教学,提高实效。3月29日下午,龚家湾教育集团开展了数学学科教材分析活动,集团领导总校校长颜海玉,分校校长赵克彪、罗慧芳,集团各校领导高占斌、杨学义及全集团数学教师70多人参加了活动,还有幸请到区教研室耿斌老师作指导。



一年级


首先,由龚家湾第三小学崔杨顺老师对一年级教材进行了分析。崔老师以课标为依据,进一步明晰了低年段学段目标,介绍了教材编排体例,梳理了一年级下册每个单元的主题和教学重点、难点,最后崔老师充分考虑到一年级学生的心理状况,有的放矢提出一些有效的教法,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年级




龚家湾第一小学杜丽丽老师就二年级教材进行了分析。她结合教材编写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教学建议,她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教学内容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教学建议和操作方法。








年级




龚一校彭鑫老师做了三年级教材分析,她在讲教法的时候,提到教师要用爱心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数学的乐趣。当然老师还应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堂习惯,如独立思考的习惯、合作交流的习惯、质疑的习惯和自我管理的习惯。老师的评价要让学生心悦诚服,评价语言要注意艺术性,形式要多样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也是一种评价。






年级




龚一校苗文惠老师重点谈了四下教材突出的编写特点,1.改进四则混合运算的编排,加强对知识的概括和整理,促进学生思维水平的提高;2.认识小数注重学生対小数意义的理解,发展学生数感;3.图形和几何的内容,注重实践与探索,促进学生空间观念的发展等。同时她还关注到各年级教材之间的连贯性、阶级性和各年段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呈现出的特点,以及教师的应对方法。






年级




    龚一校祁华萍老师重点对五年级下册教材进行了认真、扎实、全面地分析,详细阐述了每个单元的教学内容,知识体统的前后联系以及具体的教学建议,同时渗透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总结以及体会、反思,提示大家根据教材内容的变化,改变教学内容,对今后的教学工作起到一定的启迪作用。






专家指导




   最后,区教研室教研员耿斌老师针对今天的活动给老师们做了精彩的指导:1.广大教师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真正做到熟悉教材,积极参与到教材分析和梳理活动中,为教学服务,领会教材内在的逻辑联系,让自己收获,让学生收益;2希望大家抓住教材中的一条主线,让自己思路更清晰,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3让教与研融合在一起,用接地气的教研方式提高教学实效,提高教学质量。





END


扫码关注我们

图文 | 集团教师发展中心 

编审 | 集团秘书处

编辑:卢映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