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调情不是爱情——《诗经·邶风·终风》赏析

【人文素养】调情不是爱情——《诗经·邶风·终风》赏析

2015年04月10日 21:05:23 来源:甘肃教师学苑 访问量:291

[文学品味] 调情不是爱情——《诗经·邶风·终风》赏析




终风且暴,顾我则笑,谑浪笑敖,中心是悼。

终风且霾,惠然肯来,莫往莫来,悠悠我思。

终风且曀,不日有曀,寤言不寐,愿言则嚏。

曀曀其阴,虺虺其雷,寤言不寐,愿言则怀。


  《红楼梦》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在贾宝玉和林黛玉偷看《西厢记》时,宝玉一时兴起,笑对黛玉说:“我就是那‘多愁多病的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的貌’。”黛玉一听就恼了。熟读诗书的黛玉从《邶风·终风》知道,调情的话语并非真爱。


  《终风》说的是一个严肃面对爱情的女子,却不幸碰上一个调情爱好者的苦闷事情。大意是:


既刮风又下大暴雨,见到我他就嘻嘻笑。戏言放肆真胡闹,心中惊惧好烦恼。


既刮风又尘土飞扬,是否他肯真心来。别后不来难相聚,思绪悠悠令我哀。


既刮风又天色阴沉,不见太阳黑漆漆。长夜清醒难入眠,想他不住打喷嚏。


天色阴沉暗淡无光,雷声轰轰有响起。长夜漫漫难入眠,但愿他也把我想。


  诗里的男子初见女子,就能说会道,开开玩笑,戏谑轻薄。而女子却对此满心忧伤,无法言说,因为她觉得爱情是严肃的事,就算一个人原本活泼,一旦遇到爱情,也应该庄重起来。女子觉得男子还没有以最干净透明的心灵来面对生命中重要的爱情。女子想要的是能够托付终生的爱情,而男子肯拿出的只是一时的感情。


  爱情与调情的区别,也许就在于爱情需要全身心的付出,而调情则是逗逗乐,打打牙祭,或者抱有其他的目的。张爱玲的名作《倾城之恋》中的范柳原和白流苏都是调情高手,他俩都精心算计,不想真心以对,爱情成了拉锯战,最后的一场战争反倒成全了他们的爱情。


  调情只能让爱情陷入困境,而爱情则可以将平凡变伟大,将瞬间变永恒。爱情的伟大之处在于能够击败调情,把调情转化为爱情的养分。到那时,爱情里没有轻浮,没有亵渎,没有挑逗,只有天长地久。



  《终风》里的女子,没有林黛玉和白流苏幸运,她最终也没有把调情化成爱情,男子抛弃了她,不再回来。她一个人独处不能安睡,就希望自己的思念能让男子感知到,让他打个喷嚏,好让他知道自己在想念他。


[艺术视窗] 郑燮《竹石图》



《竹石图》


  《竹石图》,清代郑燮作。轴。纸本墨笔。纵217.4厘米,横102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画是清中期杰出画家郑夑六十二岁时所创作的。画家通过画竹,来抒发自己的理想和生活态度。



《竹石图》局部


  《竹石图》画面上修竹四竿,长短各异,各自独立,却顾盼生情。用笔遒健清劲,极具飞动之致。



《竹石图》局部


  竹后有巨石,居中高耸。石用中锋勾勒,用笔瘦硬秀拔,皴擦较少而神韵具足。



《竹石图》局部


  此图中,竹用浓笔,石用淡墨,浓淡相映,妙趣横生。整体来看,《竹石图》有风神消散的傲世气慨。



《竹石图》题款


  《竹石图》意蕴丰富,画幅左上方有题诗,题诗后款“乾隆甲戌重九日板桥郑燮画”,下钤“七品官耳”“丙辰进士”两印。


[史林漫谈] 褒 姒




  褒姒(bāosì),姓姒,褒国(今陕西省汉中西北)人,生于公元前794年,周幽王的王后。


  公元前779年,周幽王征伐褒国,褒人献出褒姒这个大美女乞降。据《东周列国志》记载,褒姒“目秀眉清,唇红齿白,发挽乌云,指排削玉,有如花如月之容,倾国倾城之貌。”周幽王见之大喜,立为王后。


  褒姒美艳绝伦,却冷若冰霜,进宫以来没有笑过。幽王为了讨褒姒一笑,悬赏求计,谁能让褒姒一笑,赏金千两。有个叫虢(guó)石父的佞臣献出“烽火戏诸侯” 的计策。烽火是西周的紧急军事报警信号。当时西周为了防备犬戎的侵扰,在骊山(今陕西临潼东南)一带修筑了20多座烽火台。一旦犬戎进犯,哨兵马上在台上点燃烽火,向附近的诸侯报警。诸侯见了烽火,知道京城告急,便赶来救援。


  周幽王带褒姒游骊山,燃起烽火,诸侯一队队兵马闻警来救,却发现平安无事,就退兵回去。等到诸侯刚走,周幽王又让士兵点燃烽火,诸侯们又急匆匆地带兵赶来。褒姒看见诸侯兵马,如走马灯般来来往往,不觉抿嘴而笑。


  公元前771年,犬戎攻打西周,周幽王再燃烽火,诸侯却不再出兵救援。幽王被杀,褒姒被掳,西周灭亡。唐代诗人胡曾写到:“恃宠娇多得自由,骊山烽火戏诸侯。只知一笑倾人国,不觉胡尘满玉楼。”


[心灵驿站] 钉 子



  有一个男孩有着很坏的脾气,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每当他发脾气的时候就钉一根钉子在后院的围篱上。


  第一天,这个男孩钉下了37根钉子。慢慢地每天钉下的数量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要比钉下那些钉子来得容易些。终于有一天这个男孩再也不会失去耐性乱发脾气,他告诉他的父亲这件事,父亲告诉他,现在开始每当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气的时候,就拔出一根钉子。一天天地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终於把所有钉子都拔出来了。


  父亲握着他的手来到后院说: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围篱上的洞,这些围篱将永远不能回复成从前。你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将像这些钉子一样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别人一刀,不管你说了多少次对不起,那个伤口将永远存在。话语的伤痛就像真实的伤痛一样令人无法承受。


  人与人之间常常因为一些彼此无法释怀的坚持,而造成永远的伤害。如果我们都能从自己做起,开始宽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


[科普领略] 为什么竹子开花后就会死亡



  竹子虽然是一种常见的植物,但它又的确是一种神奇的植物。与近亲水稻,小麦同为草本植物,却能一夜长高一米,最终同大树般高大,还可以形成磅礴而纯粹的竹海。它独特的开花习性也是植物研究的不解谜题。事实上,见过竹子开花的人并不多,以至于不少人认为竹子根本就不开花。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四川甘肃等地的箭竹林大面积开花,随后漫山遍野的竹子同时死去,至此给竹子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身为被子植物的竹子当然也是要开花结籽,繁衍后代的。只不过它不像其它植物一样年年开花,学界有60年定律一说,也就是每60年开一次花,但这只是一个大概的数字。竹子什么时候开花与环境变化,自身年龄都着有密切的联系。 竹子开花会带来其它植物没有的巨大影响:一夜之间,竹子成片死去,造成大范围生态事件,影响依赖竹子生存的熊猫等其它生物,也会重创人类的竹子产业。


  自然界的开花植物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终身只开一次花;另一类则更为常见,连年开花,循环往复,诸如苹果、牡丹、桂花等等。前者的一生被分为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前期营养生长:舒枝展叶,积蓄营养;一段时间后,开始绽放花朵,繁殖后代,营养耗尽后便死亡。我们平时见到的一二年生植物比如萝卜、白菜、油菜都是这样。而龙舌兰,竹子等植物,则会花上数年数十年的时间积蓄营养,一朝迸发,然后死去。(但并不是所有竹子都会花后死亡,斑竹、桂竹、雅竹、水竹、花竹等仍会存活。)


  既然花后死亡的不只有竹子,为什么只有竹子会大面积、成片死亡而形成轰动事件呢?我们看到的一大片竹林,很可能是同一株竹子,它们都通过地下的竹鞭连在一起。竹鞭上长竹笋,又长成新的竹子,不断扩大范围,这与“独木成林”有异曲同工之妙!这样形成的竹林又叫“同龄竹”。即使不是同一株竹子,一个地理区域上的同种竹子,也可能都是上一次竹子大面积开花死亡所留下的后代。总而言之,它们年龄相同,在自然界形成一种循环,就像十七年蝉每十七年集体出土脱壳一次。一连串的独特习性成就了这一奇观!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