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中国电影发展简史(下)

【人文素养】中国电影发展简史(下)

2015年04月03日 21:07:04 访问量:132

[艺术视窗] 中国电影发展简史(下)



  三、中国电影的振兴时期(1949年—1966年)。


  建国后,建立了故事片制片厂,新闻纪录片厂、科教片厂、和美术片厂等,将在城市放映发行的电影普及到乡镇、农村、工矿、部队,形成了遍布全国的发行放映网。建立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华儿女》、《白毛女》、《渡江侦察记》、《祝福》、《青春之歌》、《上甘岭》、《林则徐》、《林家铺子》、《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等影片,在整体水平上有了很大的提高。四、“十年浩劫”的荒芜时期(1966年—1978年)。“文革”间,电影被全盘否定,电影人被批斗、迫害致死;电影厂停产;电影团体全被解散;只有少量的“革命样板戏”影片,中国电影出现了停顿和倒退。五、中国电影恢复创伤、重新振兴时期(1978年至今)。文革结束后,中国电影人积极解放思想,使中国电影出现了新的面貌。如《小花》、《归心似箭》、《巴山夜雨》、《西安事变》、《人到中年》、《原野》、《芙蓉镇》、《黄土地》、《红高粱》、《孙中山》等影片,从思想和艺术上都有了提高。近年来,大批青年电影人成长起来,中国电影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从题材内容上、表演方式、和拍摄技术等方面都彰显了一定的实力。中国电影发展简史(上)见(第042期)


[史林漫谈] 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



  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Gaius Julius Caesar),公元前100年-公元前44年,罗马共和国末期的军事统帅、政治家,史称“恺撒大帝”。


  恺撒出生于罗马贵族家庭,少年接受教育时酷爱古希腊文化,十几岁就发表了《赫库力斯的功勋》和悲剧《俄狄浦斯》等作品。除文学外,恺撒还精通骑马、剑术等,体魄非常强健。


  恺撒成年后历任财务官、大法官、执政官等职务。公元前60年与庞培、克拉苏秘密结成“前三头同盟”。随后出任高卢总督,用了八年的时间征服了高卢全境(今法国一带),还袭击了日耳曼和不列颠半岛。公元前49年,他率军打败庞培,集大权于一身。恺撒继独裁者苏拉之后,又一次建立了独裁统治。


  公元前44年,共和派贵族布鲁图和卡西乌斯等人在元老院的会议厅将恺撒刺杀。恺撒死后按照法令列入众神行列,尊为“神圣的尤利乌斯”。


  恺撒是罗马帝国的奠基者,故被一些历史学家视为罗马帝国的无冕之皇,史称“恺撒大帝”。西方历史上常以“恺撒”作为帝王的同义词,俄国沙皇之“沙”字即源于此。恺撒曾与幕僚共同著书立说,主要有《高卢战记》、《内站记》、《亚历山大战记》等。恺撒也是扑克牌里的方块K人物。


[心灵驿站] 糊 涂



  孔子发现了糊涂,取名中庸;老子发现了糊涂,取名无为;庄子发现了糊涂,取名逍遥;墨子发现了糊涂,取名非攻;如来发现了糊涂,取名忘我。


  世间万事惟唯糊涂最难。有些事,问得清楚便是无趣,连佛都说:人不可太尽,事不可太清,凡事太尽,缘分势必早尽。所以有时候,难得糊涂才是上道。


  人生,说到底,活的是心情。活得累,是因为能左右你心情的东西太多。


  天气的变化,人情的冷暖,不同的风景都会影响你的心情,而它们都是你无法左右的。


  看淡了,天,无非阴晴,人,不过聚散,地,只是高低。沧海桑田,我心不惊,安稳自然。随缘自在,不悲不喜,便是晴。


[科普领略] 潜 艇



  潜艇或称潜水船、潜舰,是能够在水下运行的舰艇。常说的“黑鱼”,就是指潜艇。大型潜艇多为圆柱形,船中部通常设立一个垂直结构(舰桥),早期称为“指挥塔”,内有通讯、感应器、潜望镜和控制设备等。如今的深海潜艇或专业潜艇已无此设计。


  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潜艇得到广泛运用,在许多大国海军中占据重要位置,其功能包括攻击敌人军舰或潜艇、近岸保护、突破封锁、侦察和掩饰特种部队行动等。潜艇也被用于非军事用途,如海洋科学研究、抢救财物、勘探开采、科学侦测、维护设备、搜索援救、海底电缆维修、水下旅游观光、学术调查等,超级富豪甚至用作海下移动豪宅。潜艇的居住生活设施包括空气再生、大气控制、放射性污染检测、温湿度调节系统、生活居住以及饮食、用水、照明、排泄、医疗等,用于保持艇内适宜的生存和活动环境,保障艇员健康。


  潜艇是公认的战略性武器(尤其是在裁军或扩军谈判中),其研发需要高度和全面的工业能力,目前只有少数国家能够自行设计和生产。潜艇在军事战略上的优势主要有:


  1、私密性:前往世界任何海岸附近,并且不被发现。


  2、安全性:海盗和劫匪无法抢劫水下船只;无常潮汐和强烈风雨无法影响海面下25-30英尺;冰和霜冻也无法危及潜艇乘员,即便是在南北极海域。


  3、有效抵抗敌方海军,破坏和击沉水面船只。


  4、支援被水环绕或接近水的地方,运送补给品。


  5、作为有益的水下试验场所。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