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语文教研】构建支架,课堂生花 ——龚三小国培计划返岗实践教研活动

【语文教研】构建支架,课堂生花 ——龚三小国培计划返岗实践教研活动

2021年05月28日 17:41:27 来源: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174 作者:卢映明

2021年5月27日上午,国培计划(七里河区)教师研训团队研修项目第三阶段——返岗实践教师团队来到龚家湾教育集团龚家湾第三小学。西北师范大学靳健教授与研究生学员,同龚二龚三的语文老师齐聚一堂,进行关于功能性习作的研修活动。




在袁永刚主任简单的开场之后,研修活动直切主题。

首先是龚家湾第三小学的王丽俊老师带来的三年级习作课——《身边那些有特点的人》,王老师由猜猜他是谁?创设了情境,让学生明确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然后通过搭建一个个具体的支架,让学生拓展思维找准人物定位,并选取事例,抓住重点,在教师方法的引导下,完成写作,最后通过评价支架,锻炼学生修改作文的能力。整节课,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将习作课上出了语文味。






接下来的第二节课是由龚家湾第二小学的魏钰老师带来的五年级习作课——《形形色色的人》,魏老师给孩子们三个支架,从拟题到选取典型事例,再到片段练习,最后配以评价支架,给予了学生充分的时间写作,一节课,学生很好地完成了片段描写。而教师就如同是教练,在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停下来,做示范,起到了教师真正的引导作用。






随后两位授课老师将自己的设计思路进行了阐述,让听课的老师对功能性写作及如何构建写作支架,有了初步认识。两位听课老师也将自己在这两节课中的收获进行了分享,对写作教学有了重新的定位。





颜海玉校长由课堂谈到课改,指明课改不仅转变了教学理念,还转变了教学方法,真正体现着学生的主体地位,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即将下发,会更加关注语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体现“得语文者,得天下”。






最后靳教授对于今天的两节习作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两节课都抓住了写作课的重点——写,都产生了课堂的“言语产品”,习作支架的搭建都很好的辅助了学生的写作。教学虽还有不足,但都看到了老师的认真和敬业,相信老师们都会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靳教授还提出了“听讲、导读、启说、评写”的写作模式,让在座的老师受益匪浅。并对老师们提出了希望,希望老师们要发掘自己的潜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定位,海纳百川,上善若水。






扫码关注我们

图文 | 赵   蓉

编辑 | 喻国蓉

审核 | 颜海玉 刘鹏义


编辑:卢映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