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学校 > 【月度教学常规示范班】龚家湾第三小学12月份“月度教学常规示范班”揭晓

【月度教学常规示范班】龚家湾第三小学12月份“月度教学常规示范班”揭晓

2023年12月30日 15:04:38 访问量:13
从常规入手
提高教学效益

——龚家湾第三小学12月份“月度教学常规示范班”揭晓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良好的课堂教学效率和效益是教学质量的保证。教师精心备课是有效教学的基础,良好的师生互动才能保证较高的教学效率和效益。教师滔滔不绝地讲,眼中、心中、活动中没有学生,教师的工作得不到学生能力素养有效提升的产出;教师不愿、不敢、不能有效组织学生参与教学活动,这都会造成教师劳动的浪费和师生教学精力和时间的浪费。为此,我校自本学期第二周开始,以规范教学常规、有效组织教学为抓手,从学生课堂注意力、专注力、参与率、参与度等方面,抓小事、抓细节、抓具体。通过常态化教学督导问诊课堂,提升课堂教学品质;通过随机巡视课堂,抓教学规范。对“问题课堂”分类研究、精准施策;对新手教师和后进教师跟踪督导。

经过前三个月的评比,我校教学常规可谓突飞猛进,班级作业公示栏能够发挥其作用,下课常规有了明显改观,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大幅提高,学生的课堂专注力和参与度明显提升。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导处、教科室继续针对全校38个班级进行了巡课、听课、追踪和作业检查。本月我们重点通过期末作业检查,针对班级中作业设计的层次性、作业实交册数、作业完成质量及作业批改作为评选依据,通过团队成员的观察和评比,获得十二月份“教学常规示范班 ”称号的班级有:


  一年一班
  二年五班
  四年七班
  五年八班
  推荐理由

一年级(1)班:学生学习习惯养成好,整个班级组织性强却又不失活跃,作业书写工整,作业批改及时且有学生的修改和二次批阅,教师的作业评价很有层次性和激励性。

二年级(5)班:教师严中有爱,学生紧而不死,让课堂沉浸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作业书写整洁美观、教师批改认真、细致,看学生的作业是一次享受。 

四年级(七)班:整个班级团结有序,凝聚力强,给人以坚毅之感。教师严格要求,学生紧紧跟随,作业完成率、上交率达到百分之百,且学生书写认真,教师批改及时。

五年级(8)班:整个班级和谐、阳光、充满朝气。学生和教师之间亦师亦友,学生作业整齐、美观,教师批改认真及时,同时作业设计体现了层次性,关注了不同层次的学生。 

同时,我们还评选出了十二月份“教学常规进步班”,分别是:


三年六班
四年五班


推荐理由

这两个班,在本月,不仅做好了课前准备,而且课堂纪律大幅提升,课堂教学可以有序、有质量地向前推进,作业书写有了明显改观,字迹工整、教师批改认真,错误有改有复批,学生学习态度的转变,令人欣慰。

开学至今,我校各班的教学常规令人惊喜,但是还有不足,需要我们继续抓细节,得到改善。

为此,学校教学工作团队提出如下建议:

1.虽然到了学期末,但是课前2分钟还应坚持到底。 

2.下课的常规也是教学常规的一部分,“换书,收凳,捡垃圾”三步走,还需要继续强化。

3.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做好协调,确保我们作业栏公示工作,整合好作业完成的时间,关注作业设计的规范化、分层性、可操作性。

4.分管领导、包抓主任、跟班教师实行“跟踪”督促指导,及时调整和改变教学策略和手段,做到有的放矢。

5.科任教师还需在自己课堂教学组织中多下功夫,让课堂更加异彩纷呈。

学校也将对12月份教学常规后进的班级在教职工群里进行通报,同时,学校教学团队也将深度研究,启动帮扶工作。

越来越多的班级在点点变化中成长起来,越来越多的班级让我们看到了自己本班的特色,越来越多的班级走向我们期待的样子。冬日虽冷,但温暖不减,教学常规就像一杯温开水,渗透在教学的每个环节,润而不燥,却非常重要!



END

 扫码关注


图文| 教导处

编辑|崔彤彤

责编| 赵  蓉

审核| 杨丽丽

总编审|朱润东  刘鹏义  李天红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