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顾明远:不是所有有学问的人都能成为一个好教师

顾明远:不是所有有学问的人都能成为一个好教师

2016年01月14日 12:35:06 访问量:407

精彩导读


并不是所有有学问的人都能够成为一个好教师。有一位著名的教育家曾经讲,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新;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因此,学校要培养教师的专业思想。


■专家视点


顾明远:要培养教师的专业思想


【简介】

顾明远,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并不是所有有学问的人都能够成为一个好教师。有一位著名的教育家曾经讲,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新;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因此,教师专业化需要达到以下几个要求:

第一,必须具有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体系,即教师必须掌握所教学科的系统专业知识和系统体系。

第二,需要长期的专业培养和修炼。一个成熟的职业,如医生、律师,其培养都不是短期的,除了理论知识学习以外,更重视的是通过临床的实习,学习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职业也需要有长期的培养和培训。

第三,要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任何职业都有职业道德,教师的职业道德尤其重要,因为它是培养人的职业,是学生心目中的榜样。教师要对学生倾注无限爱心,对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

第四,要有不断增强自身专业的能力。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不继续学习,就不能跟上专业发展的需要。教师要有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要不断提高自己专业水平。

第五,专门职业要具有高度的专业自主权。专门人员在他的职业生活当中,对专业事物的判断和行为具有独立性。比如医生就有行使权利的自主性,我们要相信看病的医生。如果教师作为专门职业,也应该具有自主权,芬兰就给了教师充分的自主权。教师要有独自设立教育活动的能力,要不断学习总结,成为研究型教师。

第六,一个专门职业需要有自己的行业组织,有自己行业自律。教师的培养要把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结合起来,芬兰的师范教育是大学本科毕业以后,再学一年的教育专业。师范生一进学校,就要到中小学的实践基地里面去实习。我们的师范教育应该加强实践的环节,现在教育实践太少,应该增加实践,起码有半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培养正确的教育观、人生观。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