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集团研训】凝心聚力 携手共进 ——龚家湾教育集团体育学科教材分析活动

【集团研训】凝心聚力 携手共进 ——龚家湾教育集团体育学科教材分析活动

2021年03月31日 21:57:14 来源: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165 作者:卢映明
体育学科教材分析

凝心聚力 携手共进


龚家湾教育集团

为了更好地投身新课程改革的大潮,践行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学习KDL课程的新理念,进一步提升集团各校体育教师业务素质,提高课堂实效。3月31日下午,龚家湾教育集团五所学校的全体体育教师心怀期待聚在一起,带着对体育教育的思考,在龚家湾第一小学共同参加教育集团体育与健康学科教材分析研讨活动。


课例展示


活动伊始,龚一校青年教师杨俊国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研讨课例《运球与游戏—脚背正面运球》,他在热身活动中精心设计了抢车位的游戏活动,增加趣味性。为了进一步调动学生兴趣,他分小组安排学生做抢砖石的游戏。杨老师接着讲授脚背正面运球的动作要领,并做出示范动作让学生模仿和观察。最后讲规则,组织有序练习。最后加入螃蟹运球作素质练习。在课例中融入KDL课程的理念用游戏和专项辅助练习相结合的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收到了一定效果。之后,杨老师结合课例为大家分享这节课的设计意图和自己的思考。


研讨分析


之后,集团各校老师纷纷就这一课例提出自己的见解,龚一校杜启芬教师提到低年级课堂组织难度较大,做游戏学生个个跃跃欲试,一讲动作要领就兴趣锐减的现实情况,也谈到做游戏运动量上不去的实际;龚三校张老师针对课例提到了改进意见。大家对KDL课程和部编本教材进行了对比,毫无保留地讲出自己的个性十足的观点,但都一致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大胆尝试,学习新理念,不该因循守旧、裹足不前,应克服不利因素,将课标、学生实际结合起来上好体育课。



足球教学研讨


   接着,大家以足球教学在各年段中的要求和教学策略为专题展开分析,龚一校马喜云、杜启芬、叶敏老师进行了分析,他们谈到了各年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年段目标、具体要求,并结合本校实际提出自己的教学建议,虽然见解不够深刻,但是也融进了自己独到的看法。龚三校张老师、八十六中刘晓华老师结合教学经验做了一些补充。



教研员点评



   最后,区教研室教研员曹家磊对他们的分析提出一些建议并以跳跃为例做了教材分析和梳理。他指出体育老师应努力接受KDL课程里新的理念,在实践中探索真知;新、老教师应加强交流沟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既然选择自己热爱的体育教育工作,就该风雨兼程、义无反顾,抓住孩子生长发育的敏感期培养他们,给予其合理地指导,让他们练就强健体魄,成为一个个像刘翔一样未来的体育新星。



END



扫码关注我们

图文 | 龚一小 许伟 

编辑 | 集团秘书处

审核 | 颜海玉 赵克彪


编辑:卢映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