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大唐公主,出嫁未若出家

【人文素养】大唐公主,出嫁未若出家

2015年11月04日 15:50:36 访问量:368

[文学品味] 大唐公主,出嫁未若出家




  文成公主因为和亲婚事而成为最著名的大唐公主,跟她一样,也有不少公主们纷纷远嫁。远嫁虽然利国利民,但生离几乎就是死别,迢迢千里,恐怕再无和亲人相见之日。据说,太平公主少年时就曾受到吐蕃的点名求婚,但唐高宗和武则天都舍不得爱女远嫁“蛮荒之地”。于是修了一座太平观,谎称公主已经出家,来逃避和亲。


  其实,唐朝公主的出家并不严格,不用青灯古佛、面壁枯坐。出家在当时只是一种暂时的选择,比如太平公主到了16岁就还俗出嫁了。在出家和出嫁之间,很多唐代女子是可以自由选择的。而且出家人的生活有可能是丰富多彩的,道观中常有风流名士为座上宾,品茗抚琴、吟诗作对,相当于时尚的文化沙龙。而在觥斛交错之际,眼波流转、眉目传情,自然也是常有的事情。


  所以,唐代女道士,不但是文化沙龙的女主播,也几乎都是文坛交际花。当然,公主出家,自然又与别人不同。在这些出家的公主李,最引人注目的便是玉真公主。


  玉真公主是武则天的孙女,只有两三岁的时候,母亲窦妃被武则天秘密处死,所以她的童年几乎是在战战兢兢地中度过的,在她的青春岁月里,所见所闻多是宫廷的血腥争斗,亲人间的情分被权力撕得粉碎。后来,玉真誓死与姐姐金仙公主一同出家。


  唐睿宗怜惜爱女,大兴土木为其修建了豪华道观,而且派了许多歌舞女郎陪伴,公主的开销用度一律参照皇家标准。每逢皓月当空,公主便会邀朋会友,丝竹管弦,谈诗论赋,令人不胜神往。而关于她的情事也就渐渐浮出了历史地表。


玉真之仙人,时往太华峰。清晨鸣天鼓,飙欻腾双龙。


弄电不辍手,行云本无踪。几时入少室,王母应相逢。(李白《玉真仙人词》)




  诗歌大意是说,玉真仙人常常去太华峰修道,清晨会听到滚滚雷声,犹如震天之鼓,狂风大作,如龙翻云海;她拨弄闪电也丝毫不会伤手指,腾云驾雾更是来去无踪。过不了多久,她就会成仙得道,王母娘娘也会亲自出来迎接她的。


  据传,玉真公主几次在哥哥唐玄宗面前推荐李白,终于为他谋得一席之地。也有人考证说,李白和玉真公主二人寻仙问道、炼丹修行,情谊非同寻常。虽不足信,但也说明大唐公主们的自由、洒脱,非别朝可比。


玉真公主晚年在安徽敬亭山修炼,而李白也住在安徽,并多次赴敬亭山拜望玉真。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李白《独坐敬亭山》)




  到底是李白感激玉真当年的举荐,还是有什么未了的情愫,人们也只能从诗句中去寻找蛛丝马迹了。公元762年,玉真公主葬于敬亭山;同年,李白病逝,葬于敬亭山下的当涂县。


[艺术视窗] 全法魏碑,端整劲利——等慈寺碑



《等慈寺碑》碑额


  释文大唐皇帝等慈寺之碑


  《等慈寺碑》全名《大唐皇帝等慈寺之碑》。唐代,颜师古书。碑刻,碑高4.7米,宽1.53米。共32行,行65字。碑首有“大唐皇帝等慈寺之碑”9字阳刻篆额。郑州市博物馆藏。



《等慈寺碑》拓本1


  释文:若夫有功可大,盛业光于四表;有亲可久,厚德加于万类。救灾拨乱,阐宏威以则天;立爱宣……


  碑身文字为正楷而多魏碑笔意,共32行,行65字。原被乡间凿开作建材,后经发现救出,现藏郑州市博物馆,已残破不堪。



《等慈寺碑》拓本2


  释文:婴为害,交相吞噬,恣行刳斮。仰吁苍昊,跼迹靡依;俯坠涂炭,息肩无所。剥极则亨,否终斯泰。


  等慈寺故址位于荥阳市汜水镇赵村东南。唐武德四年(621年)在今汜水、王村镇和高村乡等荥阳西北一带发生一场关键战役——武牢之战。结果李世民大败窦建德,夺取了最后胜利,奠定了唐朝统一中原的基础。



《等慈寺碑》拓本3


  释文:用集明命,爰启真人。我大唐皇帝庆发灵图,祚曜宝籙,抚兹归运,拯彼横流。惟神惟几,……


  李世民登基作皇帝后,为追念在这次战役中死亡的士兵,颂扬武功,也为昭示其仁慈之心,就将双方战死之官兵尸骨集体掩埋,建寺为他们超度亡灵,名曰“等慈寺”。


  碑上文字既有匀净精劲之风采,又得茂密雄健之精神,结体于精妙见姿势,下笔峻利而又沉稳,为唐楷中之杰出者。


[史林漫谈] 韩非子




  韩非子(公元前281年-公元前233年),战国末期韩国人(今河南省新郑市),中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政论家和散文家,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后世尊称“韩子”或“韩非子”,代表作《韩非子》。


  韩非子年轻时就学于荀子。当时韩国很弱,常受邻国的欺凌。他多次向韩王提出富国强兵的计策,但未被采纳。公元前234年,韩非子作为韩国的使臣来到秦国。李斯妒忌韩非子的才能,与姚贾一道向秦王进谗陷害韩非子,韩非子被迫服毒自杀。


  《韩非子》是汉代刘向整理内府图书时编辑而成的。起初称为《韩子》,到了宋代,因尊称唐代的韩愈为韩子,所以改称《韩非子》。它将商鞅的“法”、申不害的“术”和慎到的“势”集于一身,是法家思想集大成的代表作,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对《道德经》加以论注的思想著作。


  《韩非子》现存五十五篇,其主要思想理论基础是“人性本恶论”,因此主张君主集权,结合权术以“抱法取势”;要求“废先王之教”、“以法为教”、“法不阿贵”、“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从而在政治上实行改革和法治等。


  韩非子的这些主张,反映了新兴封建地主阶级的利益和要求,为结束诸侯割据,建立统一的中央集权封建国家,提供了理论依据。秦始皇统一中国后采取的许多政治措施,就是韩非子理论的应用和发展。


[心灵驿站] 淡定是一味药




  菊花是淡定的,经霜而不气馁,傲然枝头;兰花是淡定的,深山幽谷中,静吐暗香;荷花是淡定的,淤泥之中,亭亭玉立;梅花是淡定的,冰雪之中,芬芬吐蕊。淡定是一种品格,淡定也是一种境界,淡定更是一种智慧。


  人生就是一次长跑,输赢得失都是暂时的,从容淡定,张驰有度,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当你失去从容,方寸大乱时,不妨用用淡定这味药。


[科普领略] 家里的潜在危险你知道多少?




  在中国,每年有近5万名0-14岁儿童因伤害死亡。每年的寒暑假是意外发生的高峰时期。一向被视为安全港湾的家,成为40%儿童伤害发生的场所。


  1.扣子和硬币


  扣子和硬币都是圆形光滑的,如果孩子把它含在嘴里,不小心就会误吞,甚至卡在喉部或误入气管,引起窒息。


  2.塑料袋


  塑料袋很柔软,许多父母认为对孩子不会构成伤害,但是,如果孩子把它套住头部,挡住口鼻,就会导致窒息。


  3.刀具、利器


  刀具、利器等危险的物品会容易割伤小孩。


  4.打火机、饮水机


  打火机、饮水机或者装满开水的杯子会烫伤小孩。


  5.各种药片、纽扣


  各种药片、纽扣以及其他小物件会是小孩误吞。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将房间里伤害小孩的物品安全摆放,而且小孩在玩耍时,最好有专人照管。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