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2016年,中小学校长们最关心的“5个热词”

2016年,中小学校长们最关心的“5个热词”

2016年01月13日 20:42:53 访问量:784

新的一年,面对新一轮教育改革,中小学校长们最关心的是什么?他们有什么新期待?


1

“十三五”规划

做好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


学校发展规划是校长办学思路、学校发展目标的实施途径,也是校长阶段性办学思想的体现。目前,北京市公立中小学一般都有三至五年的发展规划,大部分学校的发展规划都与本区及北京市的同步,即采取五年一个规划期的形式。

2015年,大部分学校都已开始思考学校未来三至五年内要达到的主要目标和发展途径,开始制定新的五年发展规划,着手制定学校发展的“十三五”规划。2016年,既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之年。在北京65中副校长詹德杰看来,学校新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但如何将这美好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在学校层面尤其是教师层面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改革的初衷。“要将学校顶层设计付诸实践,既需要有对当前改革的深刻认识,更需要实践上的勇气和智慧,要靠一线的教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生成。学校领导也要做好顶层设计者与实践操作者的‘中间人’。”

北京同文中学校长夏伟平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执掌同文中学以后,他和班子重新优化确立了学校的办学思想——可持续学习领航幸福人生。夏校长表示,“十三五”期间,同文中学将努力培养学生具备可持续学习能力,把学校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学园和乐园。要构建可持续的学校文化,要让学生爱上阅读,要让更多的人能够记住同文中学。教育必须有一定的超前性,因此要制定符合教师、生源特点,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发展规划。“学校需要一个科学、长远的蓝图,几任校长都能按着一个方向发展,把学校办成一所有文化底蕴的‘百年老校’”。

2

中高考改革

考试越来越体现“实”与“活”


2015年,北京市中高考进一步降低了试题的难度,中考命题侧重考查基础知识和技能,考核范围更加宽泛了,高考愈发重视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命题更加重视对价值理念的考查。试题继续保持和增强了北京试卷注重基础、综合和灵活的特色。

从招生情况来看,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提高到40%左右,远郊区县初中校及城区普通初中校学生进入优质高中校的机会多了。高考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和大平行投档录取,同时政策性加分进行大“瘦身”,“农村专项培养计划”“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为郊区县考生提供更多考入大学的机会。

有专家认为,2016年北京高考试卷将更加在贴近课本、贴近学生的生活、贴近学生身边的实际等方面下功夫。由高考引发的学习方式的变革、成长方式的变革、考试方式的变革将更进一步深入。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中学校长张静认为,中高考改革是个“航标”,2016年它将进一步引导教师转变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教师要更加注重以学生的需求为出发点,为每一名学生量身定制课程营养餐。”学校教育将更加重视学生知识积累以及对学习和生活体验,为学生创造更多的体验和拓展机会,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造精神。

北京市门头沟王平中学校长谢国平一直关注中高考的调整变化,他认为无论是招生考试改革,还是培养方式改革,都需要通过学校办学加以落实。“作为郊区学校,王平中学要抓住这个好机会,尽最大努力让学生所受教育‘宽’一些,让学生在课程体验中真正有实际获得。”

3

核心素养

素质教育将开启新航程


2015年,“核心素养”一词频频出现在北京市多个教育论坛和会议上,算得上北京教育改革的年度热点词汇之一。核心素养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能力的要求,是课程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年,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相关研究工作的推进,核心素养将为北京学校带来诸多变化。

北京65中副校长詹德杰表示,在北京市颁布2018年新中考方案的背景下,学校如何应对新中考?需要在深入思考研究学生核心素养的前提下,以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做好学校课程框架体系的顶层设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核心素养的培养引导教师怎么教,学校的日常教学如何实施。”在张静看来,北京市中高考正在实现全面服务课程育人的功能。如何通过核心素养,更好地为学生的发展创设宽松的空间和时间,值得学校进一步思考。

对此,也有相关课程专家表示,学校的育人导向将更加注重学生理想信念和核心素养的培养,关注学生的生命质量和价值,突出终身发展的核心素养;努力提供满足学生现实生活、未来发展的课程,特别关注核心价值观、生涯指导、金融理财素养,突出学生是现实生活中“完整的人”。课堂教学更加关注课程建设综合化、主体化发展趋势,强调课程整体育人功能和价值;实践活动更加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动手实践及创新意识的培养,突出实践育人的价值。未来,以“核心素养”为标尺的素质教育将再次起航。

4

课程建设

课改不断超越“边界”


开放性科学实践课、10%学时学科实践活动……2015年7月,北京市提出新的课程方案,这表明北京市课程改革进入新阶段。在这一背景下,学校的育人导向、课程综合性、实践创新性、学生课业负担、学校课程视野等都在发生变化。学校获得了更多的课程自主权,原来固定的课时变为可以自主伸缩的长短学时,学科内部、学科之间乃至学段之间的壁垒被打破,教学从原来关注学科转为关注学生……

2015年,北京东城区史家实验学校在王欢校长“全课程”理念的指导下,跨学科整合88门实践课程,79位一线教师人人参与特色课程开发,小戏迷俱乐部、有趣的象形字、我是演说家等8门实践课程深受学生欢迎。该校执行校长陆军介绍,该校在课程建设和实施上,将进一步超越学科边界,超越课程边界,超越课堂边界,超越资源边界,超越考试边界。更加关注学生知识面的宽度而不是知识点的深度,内容更加联系课堂、家庭和社会实践。

北京56中这几年一直在关注高效课堂,他们的翻转教学已经推动了近2年,王旭明校长认为,通过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方式,进一步扩大了教育和学习的时空,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格。“2016年,我们在继续推进翻转课堂的同时,也将努力推行导师制,构建更加开放的教与学的模式。”

校长的课程管理权的放开,有利于每位校长、教师发挥个人的自主能动性。从课程改革的趋势来看,如何使教育突破空间、时间、教材、教师等僵化的边界,已成为校长办学、教师教学进一步关注的焦点。

5

学校治理

学校治理水平检验改革效果


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适应教育新形势的需要,也是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的关键。近年来,北京市基础教育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在这一新形势下,现代化治理体系和能力就成为各个学校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北京教科院石景山学校校长何英茹认为,学校要关注顶天入地的工作,“十三五”规划就是国家对教育的顶层设计,要认真学习和与学校工作融通起来;在对新形势下,学校治理水平是检验改革是否落实要素之一,它同时也接着家长和社会,关系到社会的满意度。“只有学校治理到位,才能真实展示国家的教育改革,让老百姓更加满意。

与何英茹一样,北京市王平中学校长谢国平也特别关注自身治校能力的提高。谢国平说,在新的一年,王平中学在治理上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文化立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课程育人、坚持开放办学。要努力让改革措施落地,增强学生的实际获得。“让学校更有朝气,让学生更加幸福,让教师更加智慧,让教育更具创造,让社会更加满意,让家长更加放心。”

文章来源:现代教育报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