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学校 > 【教学研训】立足核心素养 研析科学命题——龚家湾第三小学科学教研活动

【教学研训】立足核心素养 研析科学命题——龚家湾第三小学科学教研活动

2023年12月28日 15:24:57 访问量:18

立足核心素养

研析科学命题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小学科学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师命题能力,更好的体现学生的科学核心素养,2023年12月26日下午龚家湾第三小学的科学教师们齐聚睿思楼四楼会议室,开展了小学科学命题思路研讨活动。

​首先,我们观摩了有关《小学科学命题的思想方法和案例分析》的视频,给了全体老师深刻的感触。案例强调命题应坚持正确的导向性,以课程标准中的内容要求、学业质量标准为依据,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水平。试题素材应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以真实问题情境组织命题,应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的表述和指向要明确、清晰、直接,确保题目的公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要能够区分出不同素养水平的学生。

 接着,各位老师针对视频内容纷纷发言讨论如何去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现总结为以下三点:一是作为科学老师,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的目的要建立在科学知识基础上,着眼于考核学生的科学思维、科学素养和科学情感。在题型上,要多设计选择、问答、探究、组合等开放题目,尽可能减少填空题。二是命题时尽可能指向真实情境的问题解决。这样才能测评学生的高阶认知能力,达到孩子们多角度思考问题的效果。三是命题时的同时要考虑到评价标准。试题当然是分不同层次的,我们在命题的同时注重运用双位编码的评分标准,有助于我们明晰学生应答的思维层次。这样能更高效的将命题工作做好。学生拿到老师的试题评价时,也能更清楚自己的优势与劣势。

此次教研活动让全体科学老师受益匪浅,不仅让我们对今后的试题开发有了更明确的方法指导,也使我们在教学方面更加有针对性,更能够准确评价的学生的科学核心素养达成情况,这是我们全体科学老师最大的收获!科学命题需要多思考、多积累、多尝试,课程提倡的核心素养才能在科学的评价中熠熠生辉,学生学业路途中收获的反馈才能在他们各自的人生道路上闪闪发光。




END



关注我们 更多精彩




图文|刘娟彤

责编|韩睿琪

审核|杨丽丽

总编审|朱润东 刘鹏义 李天红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