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唐代诗人张打油,另类诗风别样情

【人文素养】唐代诗人张打油,另类诗风别样情

2015年10月17日 10:35:56 访问量:290

[文学品味] 唐代诗人张打油,另类诗风别样情




  北宋王安石写诗时,常苦于无处下笔,他说,“世间好语言,尽被老杜道尽”,“世间俗语言,尽被乐天道尽”。认为杜甫和白居易已将世间语言写尽,自己写什么都是多余。鲁迅也表达过类似的意思,说假如没有孙悟空七十二变的本事,就不要再来写古诗了,世间的好诗早被唐朝人写光了。


  飘逸如李白,沉郁如杜甫,山水田园如王维、孟浩然,塞外风情如高适、岑参,每种风格在唐朝都有体现,要想超越是非常艰难的事情。


  但世事难料,偶尔也会有黑马出现,唐代诗人张打油就是个中翘楚。他凭借自己的勇气和才华,开创了另类唐诗的风采,也因此令自己名垂千古。


  中唐时,流传一首诗,别出心裁,无法归类,就借用作者的名字张打油而称为“打油诗”。题目是《咏雪》:


江山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


  诗中通篇无“雪”字,却将雪后大地给人们造成视觉上的错觉写得非常清楚。虽然十分口语化,但构思却很奇妙。


  传说某年冬天,一位大官到宗祠祭拜,发现大殿雪白的墙壁上写着一首诗:


六出九天雪飘飘,恰似玉女下琼瑶。有朝一日天晴了,使扫帚的使扫帚,使锹的使锹。


  官爷一看就怒了,这是谁呀,胆敢写这种七扭八歪的诗,也不怕祖宗笑话,还写到这么神圣的地方来了,于是命令官兵去寻找并缉拿此人。官员的师爷不紧不慢地说,“大人不用找了,除了张打油,谁会写这种诗啊!”




  等把张打油抓来后,他不承认墙上那么烂的诗是自己写的,还说,不信的话,愿意接受官爷的面试。官老爷说,好啊,安禄山兵变,围困南阳郡,你以此为题作一首诗。张打油很快吟出了一首诗:


百万贼兵困南阳,也无救援也无粮。有朝一日城破了,哭爹的哭爹,喊娘的喊娘!


  大家听完哄堂大笑,这“哭爹喊娘”和“使扫帚用锹”如出一辙,从精神实质到语言风格,都深深打上了“张打油”的烙印。后来,张打油不但没有因此获罪,还诗名远扬,成为了中国打油诗的鼻祖!


  很多人认为打油诗都是一味地通俗、不分平仄,方言、俚语都能入诗。但事实并非如此。此类诗歌的首句一般都很“入眼”,有时很有气势,但这种气势不能持续在后面的诗句中,常常是上句气贯长虹,下句萎靡不振,虽然语意顺承,但是意境截然不同;仿佛是大帽子扣在小脑袋上,又像是上身穿着西装,下身却只穿了休闲短裤的感觉。




  后来,连一向严谨的鲁迅也写过一首拟古打油诗:


我的所爱在山腰;想去寻她山太高,低头无法泪沾袍。


爱人赠我百蝶巾;回她什么:猫头鹰。


从此翻脸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心惊。(鲁迅《我的失恋》节选)


[艺术视窗] 格利高利圣咏




  中世纪时随着基督教的扩大,在不同的国家形成了不同形式的宗教礼仪、圣歌,这势必危及基督教整个宗教信念的统一。六世纪末,意大利籍的罗马教皇格里高利一世,实行权力集中,大兴土木修建教堂,制定统一的天主教礼拜仪式,改革宗教音乐。他在位十四年,下令收集东西方教会所有的圣歌,由他亲自选定配合宗教仪式演唱的一套歌调,编成一本《对唱歌集》,订立许多演唱的规则,通令各地天主教会一律采用,统称为《格里高利圣咏》。


  歌集有六百多首,供天主教一年四季举行弥撒仪式与平时日课礼拜所用。为了推广统一的圣咏,格里高利一世在罗马创办一所“唱歌学校”,专门培训演唱圣咏的人才,格里高利圣咏经历不同地域教会、修道院的传播、发展,其数量多达二千五百首到四千首。格里高利圣咏又称素歌,内容选自《圣经》,用拉丁文演唱,为单声部歌词,它吸收古代东方、古希腊音调和民间歌曲旋律的特点,有严格的旋法规范,有八种教会调式,用纽姆谱记录,没有小节线和拍子记号,通常分为两类,一是宣叙性的,一类是旋律性的。曲调进行其特点是有若干级进的三组音,在第三个音形成连续不断的旋律波状起伏,避免作用大跳的音程和力度对比。


[经社纵论] 经济周期——一生多次经历的经济现象




【定义】经济周期(Business cycle):也称商业周期,经济周期一般是指经济活动沿着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所经历的有规律的扩张和收缩。是国民总产出、总收入和总就业的波动,是国民收入或总体经济活动扩张与紧缩的交替或周期性波动变化。


【阶段】经济周期分为繁荣、衰退、萧条和复苏四个阶段,特点是国民总产出、总收入、总就业量的波动,它以大多数经济部门的扩张与收缩为标志。


【类型】①短周期(又称基钦周期,3-4年);②中周期(又称朱格拉周期,9~10年);③长周期(又称康德拉季耶夫周期,50-60年);④建筑周期(又称库兹涅茨周期,15-25年,以建筑业的兴旺和衰落为标志划分);⑤综合周期(又称熊彼特周期,每个长周期包括6 个中周期,每个中周期包括三个短周期。短周期约为40个月,中周期约为9-10年,长周期为48~60年,以重大的创新为标志,产业革命—蒸汽和钢铁—电气、化学和汽车)


【中国经济周期】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周期划分如下:①1978—1981;②1982—1986,1984年经济增速高达15.3%;③1986—1990,1988年通货膨胀率18.8%;④1990—1999,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1994年通货膨胀率24.1%,1998、1999年出现了通货紧缩;⑤2000—2009,2009年中国受到美国次债危机影响经济又回到谷底;⑥2010- 。


[心灵驿站] 有种尊重,叫做迟三秒再关门




  家里的洗衣机脱水时,里面发出很响的“咣咣”声。维修人员上门拆开一看,是一枚硬币掉进了机器里。


  维修人员将那枚硬币取出后,顺便将洗衣机内部清洗了一遍,说洗衣机用久了要清洗,否则会滋生病菌,沾到衣服上对身体不太好。洗衣机修好了,师傅提着维修箱出门,跟我说再见。


  我并没有立刻“砰”地关上门,而是扶着门对着楼梯口的师傅道再会。我开着门目送他,直到他拐过楼梯口,才轻轻关上门。


  我能想到,此刻即使外面寒风割面,这位维修师傅的心里也是暖的。因为他前脚离开,背后随之而来的并不是“砰”的一声沉重而冰冷的关门声。他得到了别人对他晚三秒钟再关门的尊重。


  这种晚三秒钟再关门的习惯,是我三年前去一位客户家后养成的习惯。那次因公事紧急,一份文件必须周末亲自去客户家拿。


  当我拿到文件,双脚刚刚踏出客户家的门,门就在后面“砰”的一声重重关上了!那一声,惊得我一震——我愿意相信这不是客户的本意,他家阳台是敞开的,我愿意相信那是阳台的风把门带上了,因为我们都曾有过这样的经验。


  但是,尽管这样想,那扇瞬间在我身后重重关上的门,还是让我心里掠过一片寒冷。我感到有一种叫做“被尊重”的东西从我的身边悄悄滑走。“被尊重”,有时候是多么难得。一旦得到,会让人觉得三冬犹暖。


  在小事或细节上体现出来的对人的尊重,像一朵小小的雏菊,并非美得惊天动地,却静静地散发丝丝缕缕的芬芳,恬静而温实。


[科普领略] 花椒泡脚好处多




  俗话说:“养树需护根,养人需护脚。”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我们都知道用热水泡脚,胜过吃补药,那你知道花椒水泡脚的效用吗?


  “花椒是个好东西”,它既是一种厨房里最常用的调味料,也是一味中药,花椒可以温中止痛、去湿散寒。用花椒水泡脚和用当归、红花泡脚有异曲同工之效,都能活血通络,使整个机体血脉畅通。


  中医讲“上病下治”,花椒水泡脚可以促进机体内血液循环,增强呼吸系统的屏障功能,因此可以帮助缓解咳嗽症状,减少感冒发生;可以促使血液由上往下走,因此血压也容易平稳了。另外,还有杀菌、消毒、止痛、止痒、消肿、有助于睡眠等作用。用花椒煎汤泡脚能起到内病外治的作用,因为在人的足部存在着与人体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用药汤浸泡或按摩这些反射区,就可以使全身经络疏通、血脉流畅,能够调节人体各部分的机能,取得防病治病自我保健的效果。


  花椒泡脚的方法:用一个棉布包50克花椒(1斤分10份),用绳系紧,加水煮开后,用这个水泡脚即可。花椒包可以反复利用,用一个星期左右再换新的就可以了。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