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育德品为本 育品仁为重》区质量分析报告

《育德品为本 育品仁为重》区质量分析报告

2011年10月10日 17:01:07 来源: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访问量:705
育德品为本 育品仁为重
——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
                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
非常感谢局领导给了龚三校这个机会,使我有幸站在教育教学质量分析大会上,与大家交流分享龚三的“双幸福教育”。今天的汇报,我将从一个社会的热点开始。
三年前,南京因扶起跌倒的老太太而成为被告的“彭宇案”曾引发全国关注,日前,天津“许云鹤案”被作为“彭宇案”的翻版引发网民和社会的强烈关注。有网友评论说:“如果没有了监控视频和目击证人,人们还敢做好事吗?”,各地频现的翻版“彭宇案”,挑战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挑战着我们的道德底线,有网友列举了雷锋当年做的一系列好事之后,得出了一个结论:要放在今天,雷锋会被罚得倾家荡产。一句看似玩笑的话,却直指社会道德底线,直指人心。更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这样一个命题:我们该怎么教孩子呢?是置若罔闻?还是积极应对?
坚守着龚三这方教育阵地,探索着教育的真谛,践行着“再筑龚三精神高地,打造优质教育旗舰”的美好愿景,奋发向上的龚三在以德育教育为根本促进教学质量的办学模式上有着些许的体会,龚三秉承“给孩子幸福的童年,给教师职业的幸福”的双幸福办学理念。立足于学生的终身发展,从大教育观、大质量观的角度来培养学生。为培养学生做社会人在道德高度,知识储备上做好准备。
古人云:“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德,是做人的根本,是教育的根本,培养学生做有德之人,是我们共同追求的教育目标,今天,我就从我校德育教育出发,带大家了解龚三校以德育促教学质量的发展之路。
一、育人先育心  
这些资料是多家新闻媒体提供的我校有关德育的资料片。新生入学,学校为他们举办开笔礼——引领孩子们身着汉服步入求知路、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诵读《弟子规》、《论语》,著名书法家指导学生启蒙描红、学写“人”字,礼谢亲师……孩子们浸润先贤智慧的光辉,沉醉于儒家文化的熏陶,怀着感恩的心开始人生的学习之旅;为六年级毕业生举办以“情满龚三,幸福起航”为主题的状元礼,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母校的眷恋,对师长的感恩。毕业生走上庄严的状元台,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和象征着美好祝愿的红丝带,集体朗诵《我是母校的学子》……这样做,就是想让每一个从龚三走出去的孩子感念师恩、感念同学情谊,让承载了独特的教育内涵的毕业典礼成为学生学习生涯中永久难忘的回忆!简单的仪式承载着学校对学子一生的期望。“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们将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具体化,让精髓的思想形象化,点燃孩子心中渴求知识的欲望,播种好学上进的种子,使他们感受到学校生活的幸福与快乐。
二、育才德为首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肖川博士说:良好的教育一定能给无助的心灵带来希望,给稚嫩的双手带来力量,给迷茫的双眼带来清明,给孱弱的身躯带来刚健,给弯曲的脊梁带来挺拔,给卑琐的人们带来自信。小学教育,作为孩子人生起步的基本道德培养,我们把工作重心放在良好习惯养成上。“晨读、午练、暮省、古诗词诵读”就是我们倡导的一种回归质朴的简单的教育方式,力求做到“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设计,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细思考,每一个举措都要精致到位,每一项工作都要精品呈现”。清晨,放声朗读10分钟英语,在朗朗诵读中唤醒校园,唤醒孩子的心灵,浸润孩子的灵魂,滋养孩子的个性。我们要求孩子们每天中午的15分钟“好字天天练”,使孩子练得一手好字,受益终身。在平心静气的书写中,在横平竖直的间架构建中,体会书法中蕴含着中正平和,天人合一、淡泊恬退的中华人生哲学。日积月累,六年奠基一生,晨读暮省,习惯成就未来。诵读经典、与书为友。每天课间,在优美的乐曲中,孩子们一起诵读《弟子规》、《论语》、经典古诗词,领略中华汉字五千年的优美,感受文本传递的美好愿望与情愫,并开设阅读课,举行庆“六一”诵读经典比赛,让孩子们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懂得“书中乾坤大,笔下天地宽”的深刻哲理。我们每天下午放学,孩子们在老师引领下,效仿先贤“吾日三省吾身”的做法:今天的言行文明吗?今天的功课明白吗?今天的值日主动吗?等等,用这样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完善他们的言行。六年奠基一生,习惯成就未来.良好的习惯养成为孩子们学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也在我校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试想一个爱读书的孩子,一笔好字的学生,口语流畅的儿童,肯定会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
为庆祝少先队建队六十周年,我们开展了“以时代英模,励少年壮志”主题队会。主题队会上,特意邀请到在舟曲的抢险救灾中被中央军委授予“保障科研模范连”荣誉称号的威武之师——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集团军防化团的官军们为孩子们做报告,用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图片,让一桩桩感人至深的事迹,深深的触动孩子的灵魂,将孩子们的追星目标锁定到英雄身上,变作争当学习竞赛英雄的动力源泉。
三、育德品为本
 “关注孩子的生命体验,关注孩子的个性发展”是我们遵循的教育思想,尊重孩子的主体地位,注重在活动中唤醒学生的生命自觉和主动意识,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为此,我们精心编发了六本《游学手册》,“手册”从身边景点入手,涵盖“景点介绍”、“导游示意图”、“游学归来话感受”等八项主要内容。使走出校门,融入自然的孩子能够带着良好的习惯,拥抱大自然,在游览中完成对历史、人文的了解,培养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    
课堂向课外延伸,是全面拓展孩子学习领域,提升其综合实践能力的良好途径。我们紧紧依托周边的高校、工厂、研究所,以“走进工厂”、“走进社区”等形式挖掘周边课程资源,形成异彩纷呈的校本课程,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埋下科学的种子,使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意识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常态,运用学科知识解决生活难题能力的提升,成为学科知识学习的兴趣所在,有了兴趣一切学习难题将迎刃而解。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孩子最终成长为社会人做好了准备。  
四、育品仁为重
孩子的心灵,最稚嫩、最富情感,为丰富孩子们对生命的体验,我们利用教学楼后的空地,开办了“开心农场”,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尝试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划分区域、分班认养、竞聘上岗、责任到人,“小小农学院”正式成立了!在农科院科技人员的指导下,选种、育苗、除草、灭虫、施肥、搭架、传粉、采摘,辛勤的付出,换来累累硕果。孩子们在自己的开心农场里采摘瓜果,收割小麦、玉米……播下春天的希望,感受夏季的忙碌,收获秋日的果实,共享丰收的喜悦。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心里孕育的是热爱生命、热爱科学的种子,使孩子们有一颗博爱之心,将来成为仁义之人、有德之人、对社会有益之人。
几年的探索和实践,我校的教育教学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步入龚三校门,置身雪松挺拔,活力盎然的校园,聆听清脆纯朴的琅琅童声,如沐春风,让人沉醉,徜徉在诗情画意的校园里,我们庆幸,坚持的“给孩子幸福的童年,给教师职业的幸福”的双幸福办学理念使我们灵动的学生文化和教师的激情成长;我们庆幸,循着“关注孩子生命体验,关注孩子个性发展”的教育思想已成为龚三校快速发展,孩子幸福成长的法宝;我们庆幸,“活动中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实践中提升孩子综合素质”的教育模式为教育与教学产生的巨大动力已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大幅提升,使孩子们时刻感受到成功的幸福和学习的快乐。
我们知道,孩子终有一天会离开学校,我们知道,不可能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尖端人才,但我们坚信,秉持着在龚三培育的高尚道德情操,带着在龚三养成的良好习惯和学习能力将会一直伴随他们的成长,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他们一定会写出“人”字的高大,“德”字的厚重!
谢谢大家!
 
 
龚家湾第三学校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