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龚家湾三校开垦菜园 “娃娃农夫”精耕细作

龚家湾三校开垦菜园 “娃娃农夫”精耕细作

2011年09月29日 11:48:26 来源:西部商报 访问量:690

龚家湾三小开垦菜园 “娃娃农夫”精耕细作

 

 

记者 郭秀睿

  商报讯 除草、播种、填土、浇水、收获……龚家湾第三小学把田间常见的作物竟“搬”到了校园里,而“汗滴禾下土”的主角正是该校的学生。学校开创的现实版“开心农场”,让学生们真正“辨五谷,识百草”,亲身经历各类蔬菜的成长过程,学生们不仅体会到亲自动手种菜的乐趣,也体会到了“盘中餐”的来之不易。

  荒地变菜地 校园里春播秋收

  记者在龚家湾第三小学教学楼后面看到,一片不到5分地的菜地里,长满了各种蔬菜,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恰好是课间,几个六年级的小朋友没有去玩耍,而是跑到了菜地里观察菜叶上的虫子,并和同学们讨论如何杀虫除害。

  六年级的张潇丹告诉记者,年初自己和同学商量之后,在自己的责任田里播种了西红柿,从播种、发芽、菜苗穿破地膜,每个成长环节自己和同学们都很细心的观察,不懂的都会上网查资料,向老师、专家请教。经过很长的过程,才收获了现在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圣女果。

  张潇丹大方地摘下几个圣女果让记者品尝。在小学生们眼里,有了这块菜地,自己认识了很多种蔬菜,将课本上的图片解读搬到了现实生活中,在乐趣中深深地体会到了盘中餐的来之不易。

  小小农学院 现实版开心农场

  龚家湾第三小学副校长彭翔告诉记者,眼下,很多小学生都无法分辨麦苗和韭菜,也不知道各类蔬菜的种植方法,光凭书本上的讲解,学生们也无法深入掌握。当时,正值网络“开心农场”盛行,于是自己就想到了结合孩子们的兴趣,将教学楼后的一块荒地开发成菜地,激发小学生的动手能力,作为学生们授课和实践课堂所用,让孩子们从实践中了解和掌握农作物的成长。

  2010年刚开始蔬菜种类不是很多,但博得了学生们的赞同和家长的认可。今年,学校将农场的名字由“开心农场”更改为“小小农学院”,“学院”的学员分为环保部、研究部、宣传部等,各职务都由学生承担,菜地也是划分成为三大块九小块。3年级至5年级的学生分组承包一小块,选择种菜的种类。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参与到农学院的行列中来,为菜地出谋划策,丰富菜地的品种。此后,菜地种什么菜、长了虫子如何解决等各类问题都由孩子们自己完成。

  彭翔告诉记者,在播种前,各个小分组学生都会将自己提出的种植方案向学校进行汇报,在专家和老师讨论后,进行指导和评审。在每个阶段的种植过程中,学生们都会有农科院专家指导。

  有了这小菜地之后,学生们课间都不会去操场打闹嬉戏了,而是来到菜地,观察每天所播种的蔬菜的动静,每个学生都认真地把播种情况记在了一个小本子上。

  体验劳动乐趣 远离“养尊处优”

  学生家长王先生对记者说,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独生子女的增多,大部分的孩子都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适当地让这些“小皇帝”“小公主”回归一下“传统”,体验实践劳作的生活,对培养他们的意志品质和创新能力是大有好处的。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