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一草一木总关情

【人文素养】一草一木总关情

2016年01月19日 23:27:15 访问量:527

一草一木总关情

  

  “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虽然只是寻常的莲花,周敦颐却看出了不寻常,“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作者几笔就写出了莲花的高洁品性,其清幽雅致更能体现出君子之风。


  周敦颐不但盛赞莲花本身的美,而且将自己对生命的独特也融化其中,托物言志,写出了自己的高远志向和磊落胸襟。


  在自然中,一花一草一木,都关乎人的情感。文人们总是喜欢与大自然惺惺相惜,呼吸与共,也总能找到代替自己发言的自然事物。也许,一朵花,一片叶,一声蛙鸣,就能展现出每个个体的忧伤与欢喜,达到人与自然身心合一的共鸣境界。


  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 


骆宾王《咏蝉》


  这是骆宾王的一首名作。当时的骆宾王得罪了武则天而被收监,秋蝉声声,让听者阵阵心寒,一个“客”字意味深长。骆宾王觉得自己本不该在监狱中,所以自认为是客人。但是,自信的诗人却经不住寒蝉最后的鸣叫,很容易就发出人生苦短的感慨。即使高洁如秋蝉,但美好的盛年时光难再回来,由物到人的感触更为深刻而伤感。


  骆宾王不久后被释放,但继续反对武则天当政,而且写下了著名的《伐武曌檄》,号召天下人讨伐武则天。但武则天看过他的文章后不但不怒,反而大赞其文采斐然,有宰相之能。可惜骆宾王最终投靠叛军,兵败身亡。


  不仅是骆宾王,似乎文人们都喜欢以 “咏蝉”来自比高洁。清代沈德潜在《唐诗别裁》中说:“咏蝉者每咏其声,此独尊其品格。”在唐诗中,咏蝉诗年代最早的是书法大家虞世南的《蝉》:


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虞世南认为,蝉的鸣叫声从梧桐树里传出来,很响亮,这是什么原因呢?只要身居高位,并不需要秋风吹送,声音也可以传得很远。一个人志存高远、心地清洁,其人格魅力自然会显著,也就不需要靠权势或地位身份等给自己树立声望了。


  唐太宗常称赞虞世南为“五绝”,认为他“德行、忠直、博学、文词、书翰”等方面均是上品。从这首诗中,可以读出虞世南的自信与从容,显示出其淡定的气质、自省的精神。


  可见,古人咏树、咏花、咏春,甚至咏蝉,其真实意图都不是单纯摹写自然,而是把自己的感情夹杂在情景之中,借大自然的山川万物来抒发自己的情趣与志向。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元稹《菊花》

  菊花通常是百花中最后凋落的一种,历尽风霜而后凋,她的风骨与坚贞令人感动。元稹参悟到的不仅有自然哲理,还有人生的操守与坚守。


  在古人眼里,“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每一个刹那都可以感悟到自然对我们生命本身的启迪。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