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风采 > 【教学风采】课堂教学中哪些提问无效

【教学风采】课堂教学中哪些提问无效

2015年10月17日 10:51:55 访问量:194

课堂教学中哪些提问无效


  常言道:“学起于思,思起于疑,疑解于问”。精彩的提问是诱发学生思维的发动机,能开启学习的大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师生情感的交流,优化课堂教学。然而,具体的教学中,常常会伴随着一些无效的提问方式。




1
闪电式提问


  不给学生留思考时间,陈述问题后立刻就提问;或者不给学生反思回顾的空隙,事先也不打招呼,踏上讲台就提问。这种提问特殊情况下可以使用,例如为了考察某一同学的反映;或者看到某一同学没有注意听讲,于是突然向他发问,以做“警示”。一般情况下,提出问题以后必须给学生思考时间;即使上节课留有的思考作业,也仍需要学生回顾一下再提问。提问的目的是反馈学生理解的情况,不是故意让学生难堪。提问之前先让学生思考,这时学生的思考能较为深入和认真,因为老师要反馈,学生有压力;其次,让学生开动脑筋思考一下,把问题想清楚,这实际上是一个信息的处理、加工、同化的过程。


2
牵引式提问


  牵引式提问是对问答法的扭曲运用。老师们之所以牵引,主要是为了赶进度。当然,这里的进度是老师讲授计划的进度,不是学生实际接受学习的进度。问答法,即老师问学生答的授课方法,也叫谈话法。不适合复杂思维和复杂知识的传授。因为,在简短的时间内,学生不可能很快就把某一复杂问题思考明白、理解到位。但又因为传统的“满堂灌”、“一言堂”在理论上已经没有了市场,所以就变为“满堂问”。殊不知,这种方法也并不比“灌”“注”优越多少。改变这种蹩脚病问的办法是:把牵引改为启发。例如“这里有没有力?有什么力?”比“这里有没有弹力?”更具启发性。


3
追击式提问


  对于某个学生连续发问,直到问得张口结舌,有人称之为“追穷寇”。这种问法,使本来应是老师与全体同学的交流变成了老师与一个人的交流。而且,在这种“变形”的交流中,被问的同学紧张、尴尬;而全班的绝大多数人同学,看到老师没有转移提问对象的意思,便放松了自己,有的甚至放弃思考,成了看客。这样的提问效率往往很低,有时甚至产生负面效应。




4
简单化提问


  简单化提问的突出表现是:提问的次数简单、提问的对象简单。无论多么复杂的问题,只提问一次,并且只提问一个学生。简单化提问的老师,似乎有这样一种理念:提问一下即完事——提问本身成了目的。很多时候,某一教学任务单靠一次简单化提问是不可能能完成的。它的完成得益于以下前提:被提问同学的认知成就能最大限度地代表全体同学的认知成就。那么,怎样才能作出这一断定呢?那就是,必须在学生充分思考之后、充分交流之后。老师虽然提问了一个人,但因为全体同学都进行了交流,等于都各自进行了“反馈”,所以老师的提问只是在全班再次强化一下认知结果而已。


5
无疑式提问


  这里所说的无疑性提问不是指修辞中的“设问”和“反问”,而是一种“小题大做”性质的故弄玄虚或习惯性话语。例如:“在中国修的铁路能不能搬走啊?(不能。)”“在我国是否只有公有制经济啊?(不是。)”这类问话,除了赢得学生认同性回答、造成课堂气氛的一时“热闹”以外,毫无价值。它不但浪费了课堂时间,更重要的是会形成这样暗示:这样的问话,是用不着深入思考的。久而久之,就可能把学生引向歧途。


6
频发式提问


  也叫“碎问”、“满堂问”。这种问法,也失于对提问缺乏系统设计,走着问着,问着走着,走到哪里问到哪里;与这种碎问相伴随的是学生的“群答”(大家齐答)。于是,整个课堂始终处在在老师一人频繁问、学生多人配合答的状态。纠正的办法是,将碎问加工成成整问、频发问改为一次问。即将某个教学步骤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从整体上设计成系列问题,一次性陈述出来,指令学生深入思考,等待提问做答。看起来,这只是一种提问方法的变化,实际上,它是一种教学观念的更新。前者是牵引式,学生是被动的;后者是启发式(诱导式),学生是主动的。


  课堂提问必须面向全体学生。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对优等生可合理“提高”;对普通生可逐步“升级”,对后进生可适当“降级”。从而使全体学生都可获取丰富的知识。其次,课堂提问必须根据教学需要,按照教学程序、课堂结构精心设计。所提问题应该是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深入、环环紧扣,体现出知识结构的严密性、科学性、条理性。从而给学生以清晰的层次感,使学生在教师提问的诱导下,扎扎实实步入知识的殿堂,课堂中应该重视提问的艺术性。




1、用语要具体明确


  除特殊要求的可有多种答案问题以外,一般的问题都应使学生清楚地理解教师要求回答的问题是什么,不应使学生摸不着头脑,产生理解上的模糊性和随意性。


2、适当给学生门槛


  教师提问可能会出现太难或太容易,也就是说既要学会鼓励学生回答问题,又要学会设置答案的悬念,鼓励学生踮着脚才能摘到果。教师要按照学生认识过程的规律和不同教材内容的逻辑层次,逐步提高问题的难度,才有利于锻炼和培养学生逻辑思维的能力。


3、富有启发性,逐渐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好的课堂提问,应具有启发作用,教师结合学科的特点引导学生去发现、去探索、去思考。对学生的回答,教师要多肯定、少否定,多表扬、少批评;对有创造性的见解,要给予赞扬和鼓励。另外,教师的课堂提问应当面向全体学生,不应只抽优生回答问题,不同难度的问题可由不同水平的学生回答,教师还应注意课堂提问的时空控制,既不能浪费学生的时间,又要给学生思考问题的空间。


4、适当的设立问题或错题集


  教师应要求学生把预习及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都写在问题集上,而教师课前收集问题,进行整理、归类,在课堂中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展开讨论,让学生自己探索或在教师的指导下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可以让学生有独立思考的空间,让学生弥补课堂上的不足,可以让一些性格内向,不愿在大庭广众之下提问题的学生也有提问题的机会,从中得到锻炼,从而提高学生提问题的能力。另外,教师还可以从学生的错题集里发现学生普遍容易出错的问题,以提问的形式故意以错误的方式吸引学生注意,从而加深印象,达到解决问题的效果。


  课堂提问是一种经常使用的教学手段和形式,是教师与学生之间信息的双向交流,加强课堂提问的艺术性十分重要。爱因斯坦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如果能够在教学中科学地设计并进行课堂提问,就可及时唤起学生的注意,创造积极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优化课堂结构,真正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从而展示教师的教学艺术,显示教师的教学魅力。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