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学校 > 【教学研训】坚持素养导向 发挥育人价值 ——龚家湾第三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

【教学研训】坚持素养导向 发挥育人价值 ——龚家湾第三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

2023年12月18日 14:05:38 访问量:34

 坚持素养导向

发挥育人价值

   ——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


   为引导我校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准确把握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理念与思想,推进实施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切实解决新课标要求与当下教学的关联问题,我校于12月12日上午以中年段《道德与法治》教材为研讨对象,开展了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活动共分为四项。

活动第一项

  首先,由何文花老师呈现了一节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研讨课例——《我们所了解的环境污染》。上课伊始,何老师从每天的生活场景入手,呈现了塑料制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接着通过与学生互动、视频教学、学生小组讨论等环节,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塑料制品的危害以及如何合理运用塑料制品,防止“白色污染”。

  下课前,给学生布置了课后实践作业——与家长共同设计“家庭‘减塑’方案”,既让课堂所学回归生活,又检验了学生的学习成果。

活动第二项

  曾洁云老师对2022年版《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曾老师明确指出:中年段核心素养中有培育学生的健全人格,并从“法制观念”“健全人格”“责任意识”三个方向展开,针对性地提出:培养中年段学生能够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见解、倾听他人的意见、体会他人的心情和需要的能力,知道法律能够保护自己的生活,并能热爱集体,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和民主管理,有互助意识。

活动第三项

  王丽娜老师对四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的教材进行了分析。王老师围绕四年级上册的教材特点指出:四年级上册教材内容呈现出循环上升的特点,主要聚焦学校生活领域中的“班级建设”,家庭生活领域中的“家庭责任”,国家领域生活中的“现代媒介”,社区生活中的“环境保护”等主题,并对每一单元做了逐一解读,提出:在中年段教学过程中老师们要放慢进度,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活动时间,将过去独白和灌输式教学变成对话式教学,鼓励学生去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

活动第四项

  以本节研讨课为教学案例,开展研讨活动。在此环节,大家对何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本节课教师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整个课堂环节清晰流畅,教师思路清晰,利用多种媒介使学生能更清楚地感受到“白色污染”对生活环境的影响。学生学习积极性高,但教师在一些细节性问题上应该多考虑。


 学习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学习者不应是被动接受,应当是积极参与其中,主动建构,从中获得生长。

  《道德与法治》课是一门有思想、有温度、有故事、有趣味、有色彩的课程,教师只有把握好这门课的灵魂和实质,才能真正让这门课照亮学生的心灵世界,促进学生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END

关注我们




图片|曾洁云

文字|何文花

编辑|马倩芬

责编|晏   琴

审核|杨丽丽

总编审|朱润东 刘鹏义 李天红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