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龚家湾第三小学关于落实“五项管理”致家长的一封信

龚家湾第三小学关于落实“五项管理”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1年06月03日 10:00:12 来源: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224 作者:卢映明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关于抓好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号召,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形成家校合力协同育人,现将落实“五项管理”一封信分享给您,愿我们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

一、作业管理篇

     学校将严格落实小学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3-6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60分钟,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用手机布置作业。如学生有特殊需求,请您及时与学校沟通。同时,向家长倡议:
     1.培养学习自觉性。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独立做作业的能力。
     2.孩子学习中需要帮助时,家长指导要注意方法,可以先给予提示,然后让孩子思考如何做,进行有效陪伴。
     3.建议您不要凭自己的感觉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加重孩子学习负担。不要根据自己的爱好给孩子大量报兴趣班,占用孩子休息时间,增加孩子身体和心理负担。

二、睡眠管理篇

     1.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

     充足良好的睡眠是孩子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要求睡眠时间小学应达到10小时。为达到要求,我校特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
     (1)上午到校时间不早于8:20,上课时间8:20;11:55放学。
    (2)下午到校时间14:30,上课时间14:30;16:05放学。

     (3)上午两节课后和下午一节课后做眼保健操。

     请各位家长严格按照学校作息时间接送孩子。

     2.指导提高学生睡眠质量
     教师将关注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对睡眠不足的,及时提醒学生并与家长沟通。班主任老师将统筹好学生回家后的时间安排,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指导家长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3.给家长的建议
     充足良好睡眠是孩子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请您监督孩子不晚于9:00上床睡觉,保证孩子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为了让孩子有一个良好健康的睡眠环境,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帮孩子养成准时上床,按时入睡的好习惯。准时、按时的睡眠时间有助于孩子尽快进入睡眠状态,提高睡眠质量。
     (2)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控制室内适宜的亮度温度及湿度。屏蔽噪音,可放一些助睡眠的音乐。
     (3)孩子因身体或其他原因未能在就寝之前完成作业,可终止作业,按时就寝。家长次日将具体情况书面告知教师。

三、手机管理篇

     

     为抓好学生手机管理,做好预防学生过早近视、沉迷网络和游戏教育引导工作,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有关文件要求,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因此,请您不要让孩子带手机、电话手表等进校园,如果确有需求,请您向学校(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学校同意后方可携带。为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学校特向您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管理和沟通引导。家长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关注孩子心理健康,防止孩子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在对孩子的手机管理问题上,应“疏堵”结合,防止在手机管理过程中出现“打、骂、摔”等粗暴行为,坚决避免发生极端事件。
     2.以身作则树立榜样。请家长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同时,请家长朋友们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安排好孩子放学后和节假日生活,不沉溺于手机中,指导孩子合理作息。
     3.丰富课外生活开拓学生视野。丰富的课外活动可以预防孩子沉迷于手机,也可以帮助孩子获得成就感,提升家庭亲子关系,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学生的课外特长,如球类运动、乐器、书法等,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陶冶情操;节假日还可以引导孩子多参加社团活动或公益活动。


四、读物管理篇

     学校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校销售课外读物,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鼓励学生加强阅读习惯的培养,为了激发每位同学的阅读兴趣,为了将读书落到实处,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走走,以学校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一些适合的书籍,培养从小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
     2.设立亲子阅读时间。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
     3.鼓励孩子积极参加班级学校举行的各项读书活动。
     4.建议孩子阅读健康、积极的读物,使其多样化。兼顾课外读物的学科、体裁、题材、国别、风格、表现形式,贯通古今中外。

五、体质管理篇

     培养学生科学良好的锻炼习惯,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活动。学校全面落实体育活动制度,保证校内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为了让孩子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特向家长倡议如下:
     1.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选择适合孩子自己身体和年龄特点的体育运动项目,保证居家体育锻炼时间。同时要告知孩子在体育锻炼活动中既要克服困难,更要量力而行,锻炼与训练时要注意运动安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2.关注孩子动态的身体状况,发现疾病要及时诊治,并及时报告学校。如有既往病史或现在身体有病的,父母要向子女说明是否能够参加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必须向学校提出申请免予参加相关体育课和免予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3.请家长做好家校联系。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如遇学生出现紧急伤病,学校会紧急送医并通知家长。电话若有变更,请您随时告知班主任。

     尊敬的各位家长,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离不开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协作,让我们携起手来,家校共同助力孩子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龚家湾教育集团龚家湾第三小学

                                                        2021年5月31日

扫码关注我们
编辑 | 喻国蓉
审核 | 颜海玉 刘鹏义


编辑:卢映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