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研学实践】体验民俗文化 探秘化石王国 ——龚家湾第三小学赴临夏、和政研学实践

【研学实践】体验民俗文化 探秘化石王国 ——龚家湾第三小学赴临夏、和政研学实践

2021年05月14日 14:57:46 来源: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365 作者:卢映明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规划和发展纲要》,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感受“行走的力量”。2021年5月12日,龚家湾教育集团龚家湾第三小学组织五年级200余名师生,前往临夏、和政开展了主题为“体验民俗文化 探秘化石王国”的两天一夜研学活动。

旭日东升,扬帆起航



早上7:00,红日微醺,我们在操场隆重举行了此次研学旅行的开营仪式。颜海玉校长向大家阐述了本次研学旅行的意义,解读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谛,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告诫同学们要遵守规矩、互助互爱,展现龚三小学子们的精神风貌和学校的优良学风。甘肃思陆教育负责人介绍出行安全、医疗、食品保障等情况,让学校和家长放心,并讲解注意事项,希望此次研学实践活动圆满顺利。随后,进行了庄重的授旗仪式,颜校长宣布活动正式开启!

启程在路上,启程在心里


 研学之车缓缓启动,而研学的带队老师,也开始将“文化积淀”慢慢种植在孩子心田!在老师的讲解中,孩子们不仅知道甘肃有七州,还知道了这七州现在对应的城池;不仅简单了解了七州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还知道了甘肃之名的得来!孩子们在不断了解家乡的过程中,也不禁赞叹家乡之美,家乡之好!对家乡的热爱又更深了一步!

第一站 临夏回族自治州博物馆——竟显古陶神韵   

临夏回族自治州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现有各类馆藏文物4288件,主要为新石器时代至青铜器时代的彩陶,尤以代表中国彩陶文化最高成就的马家窑彩陶最为丰富。这里收集了马家窑彩陶5300年——4000年之间的马家窑、边家林(康乐)、半山(广河)、马厂四大彩陶类型,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马家窑文化彩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绚丽多彩的艺术魅力,展现了原始先民高超的艺术创造力,是一部直观的史前社会发展简史和爱国主义的生动教材,在国内同类型文化展览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孩子们边听,边看,还在一边认真地记录,他们在参观中,了解了彩陶有礼器,祭器和度量器的作用,知道了制作彩陶的步骤,明白了随着人们审美的提高,彩陶的花纹也在不断进步,还懂得这些花纹背后的意





精神食粮供给足,物质食粮不可缺


圆圆的桌子,孩子们其乐融融,离开了家长的依傍,孩子们互谦互让,自理自立!展现新时代孩子们的良好德行!






第二站 八坊十三巷——酒香不怕巷子深

同学们走在青石板路上,古香古韵扑面而来。他们听讲解员细细介绍着“八坊十三巷”,河州文化和民俗民风,还在欣赏民族建筑的同时,又认识了砖雕、蛋雕、刺绣、泥塑、雕刻葫芦和织地毯等民间工艺,更对八宝大碗茶,这一特色茶文化有了更深的认知!

第三站 胡廷珍烈士纪念馆——爱国情怀满胸膛

胡廷珍烈士纪念馆位于甘肃省临夏市东郊公园,是为缅怀临夏人民忠诚的儿子、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早期领导人、优秀共产党员胡廷珍烈士而建。它共分为十个部分,通过图片、声光电手段,播放导视片、专题片等,生动详实地介绍了胡廷珍烈士光辉战斗的一生和可歌可泣的传奇革命经历。一张张图片,让孩子们一步步了解胡廷珍烈士的英雄事迹,胡廷珍烈士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孩子们在纪念馆前抢答爱国知识,并握拳郑重宣誓入队誓词!一份爱国情怀厚植在了孩子们心中!

第四站  雕刻葫芦艺术馆——绝知此事要躬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了解了许多的民俗文化的同时,动手操作更具有意义,孩子们在甘肃临夏葫芦雕刻非遗传承人指导下,开始了自己的操作实践,从画到刻,再到展示,看到的是孩子们认真的态度和分享的喜悦!这就是文化的传承!

余晖渐洒,收获满满!


回到驻地,同学们用心记录下今天的所见所想,每个孩子都感慨颇多!而后的美作展现,更是将他们的知识储备和班级的荣誉感高度融合,体现着研学真正的目的!

  和政桦林地质公园——穿越历史隧道

和政古生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汇地带,临夏盆地东南部。它是以古动物化石及其产地为主,以地层剖面、溶岩地貌、水体景观为辅,与丰富的民间文化、秀美的自然生态为一体的国家级地质公园。被古生物学界誉为“东方瑰宝、高原史书”。

 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古动物的伊甸园

和政县古生物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座古脊椎动物化石博物馆,也是中国国家级专业博物馆之一,被称为“古动物的伊甸园”。此馆共分为3个展厅,让同学们了解了和政“六最”,更让他们知道了古生物的变化过程!所以博物馆相继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政科研基地。

研学落下帷幕,期盼生出枝丫


此次的研学之旅,在对优秀学员的表彰中落下帷幕,家长们随后在班级群里纷纷表达了的对本那次研学活动的赞美和期待。



研学旅行的意义在于让孩子以集体生活的形式,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探讨学习,这种形式是一种活生生的“课堂”,是学校学习地生动延伸,而这种集体生活也是孩子成长岁月中非常珍贵的记忆,集体生活培养出来的团队观念和整体意识更是孩子“长大成人”的重要标志。

扫码关注我们

图文 | 赵   蓉

编辑 | 喻国蓉

审核 | 刘鹏义 颜晓妤


编辑:卢映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