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做一名平心静气的教师

做一名平心静气的教师

2015年12月19日 10:47:31 访问量:250

做一名平心静气的教师  

理想是崇高的,现实有时是令人遗憾的。也许有时候人的情绪会时好时坏。喜怒哀乐,人之常情。昨日的快乐会变成今日的哀愁,今日的悲伤也会转为明日的喜悦!教师也是食人间烟火的凡人,情绪也会受到周围事物的影响,更何况处于幼稚的学生中间,往往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和烦恼,稍不留意,就有可能勃然大怒,乃至发生过激行为。这样不但于事无补,反而适得其反,只能令自己追悔莫及。    

一个教师,必须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清醒的理智,以冷静的态度来处理学生的错误。可想而知,一个教师为一件小事便表现出怒不可遏的样子,那班上学生的热情能有多大,学习兴趣能有多高,自尊心能有多强,不言自明。久而久之,只会令学生敬而远之,恶化师生关系,影响正常教学。 如果我们为别人带来风雨、忧郁、黑暗与悲观,那么别人也会报以风雨、忧郁、黑暗与悲观。相反,如果我们为别人献上欢乐、喜悦、光明和笑声,他们也会报之以欢乐、喜悦、光明和笑声。

当然,情绪的自控能力是受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意志品质、性格特征所制约的。但作为教育者,必须跳出易怒的心境,以平和的心态去解决问题。努力做一名平心静气的教师!    

一、教师要用宽容的心态来克制自己。    

切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某种意义上讲,学生的错误举止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足为怪。多想想自己曾经是一个孩子,也干过蠢事,说过错话,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说服自己,宽容和谅解学生,这样你便会怒气全消,理智地处理问题,赢得学生尊敬。努力做到:以平和的心态准备每一节课,以平和的心态批改每一本作业本,以平和的心态来与每一个孩子对话,以平和的心态来研究教学,以平和的心态来多读书,以平和的心态来总结规律,以平和的心态来反思自己的言行和方式,以便更好地超赶超越自己,以平和的心态细细地品味与学生在一起的分分秒秒,品尝其中的乐趣,品味其中的意义!    

二、教师要用新型的学生观提醒自己。    

在学校里令老师大伤脑筋的常是调皮淘气的学生,而这些学生犯错,更使教师不可容忍。遇到这种情况,不妨控制住否定的评价情绪,多在印象中搜寻该生的闪光点,用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学生,使自己心平气和,对学生因势利导。我们要宽容那些怒气冲冲的人,因为他尚未懂得做情绪的主人;要包容他的指责,因为我们知道明天的他会改变,重新变得冷静!    

三、教师要用转移的方法来控制自己。    

 有的教师存在这样一种错误认识:用暴风骤雨般的发泄,可解心头之气,得以心理平衡。须知教师的狂怒,不仅使学生挫伤自尊,教师本人也会郁郁不乐,损害身心。当你处于一种令人怒火中烧的情境时,最好采用转移的方法冷却情绪。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受益的是你的学生,受益的是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而最终受益的是你自己。如搁置此事暂不处理,继续自己正常工作;或先让学生自己反思写检查。训练有素的教师总善于用冷处理的方法保持泰然自若,使学生心悦诚服。  

  学会制怒,善于制怒是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的一个重要方面。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