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巨大冕洞直径超地球50倍

【人文素养】巨大冕洞直径超地球50倍

2015年12月26日 10:12:43 访问量:184



  日冕是太阳大气的最外层(其内部分别为光球层和色球层),厚度达到几百万公里以上,温度有100万摄氏度,在高温下,氢、氦等原子已经被电离成带正电的质子、氦原子核和带负电的自由电子等。日冕只有在日全食时才能看到,其形状随太阳活动大小而变化。在太阳活动极大年,日冕的形状接近圆形,而在太阳活动极小年则呈椭圆形。


  太阳上发生了一次强烈日冕爆发。根据来自美国宇航局的消息,日面上近日出现的一个巨大冕洞导致大量带电粒子冲击地球大气层,在南北极地区上空产生绚丽极光秀。


  日冕是太阳大气层的最外层,此次出现冕洞的区域位于太阳北半球,其直径几乎相当于50个地球,其释放出的强烈带电粒子流运行速度超过每秒500英里(约合800公里)。


  冕洞一般都会成为高速太阳风的策源地,在这些区域太阳物质的密度更低,磁场强度也更弱,于是此处的带电粒子可以更容易地向外逃离。当太阳风抵达地球时,地球的磁场将阻止其直接轰击地球大气,而是会使其沿着磁感线方向导入到地球南北两极上空,在那里大量的带电粒子与地球高空大气分子相互撞击,产生美丽的极光现象。但与此同时,大量带电粒子的冲击下,在轨运行的卫星,地面短波通讯,电力设施等也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