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翻转课堂”培训体会---唐成

“翻转课堂”培训体会---唐成

2015年11月16日 08:51:55 访问量:260 作者:唐成

“翻转课堂”学习心得体会

716-18日,参加了“翻转课堂”培训,有机会接触到了一些新的教学理念。在培训期间,认真听取了老师的课,从原来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有所了解,思想里面有很大的收获,以下是我的收获。

一、什么是“翻转课堂?

所谓翻转课堂,就是教师创建视频,学生在家中或课外观看视频中教师的讲解,回到课堂上师生面对面交流和完成作业的这样一种教学形态。翻转课堂是一种手段,增加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和个性化的接触时间,让学生对自己学习负责的环境。老师是学生身边的“教练”,不是在讲台上的“圣人”,混合了直接讲解与建构主义学习,学生课堂缺席,但不被甩在后面,课堂的内容得到永久存档,可用于复习或补课,所有的学生都积极学习的课堂,让所有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教育。

二、翻转课堂有如下的步骤:

1、建教学视频

首先,应明确学生必须掌握的目标,以及视频最终需要表现的内容;

其次,收集和创建视频,应考虑不同教师和班级的差异;

第三,在制作过程中应考虑学生的想法,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方法和习惯。

2、组织课堂活动

内容在课外传递给了学生,课堂内更需要高质量的学习活动,让学生有机会在具体环境中应用其所学内容。包括:学生创建内容;独立解决问题;探究式活动;基于项目的学习。

三、翻转课堂是如何改变学习的

1、“翻转”让学生自己掌控学习。

翻转课堂后,利用教学视频,学生能根据自身情况来安排和控制自己的学习。学生在课外或回家看教师的视频讲解,完全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而不必像在课堂上教师集体教学那样紧绷神经,担心遗漏什么,或因为分心而跟不上教学节奏。学生观看视频的节奏快慢全在自己掌握,懂了的快进跳过,没动的倒退反复观看,也可停下来仔细思考或笔记,甚至还可以通过聊天软件向老师和同伴寻求帮助。

2、“翻转”增加了学习中的互动

翻转课堂最大的好处就是全面提升了课堂的互动,具体表现在教师和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由于教师的角色已经从内容的呈现者转变为学习的教练,这让教师有时间与学生交谈,回答学生的问题,参与到学习小组,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进行个别指导。当学生在完成作业时,教师会注意到部分学生为相同的问题所困扰,于是就组织这部分学生成立辅导小组,往往会为这类有相同疑问的学生举行小型讲座。小型讲座的美妙之处是当学生遇到难题准备请教时,教师能及时的给予指导。

当教师尊重学生们的这种方式,他们通常会作出回应。他们开始认识到,教师在这里,是在引导他们的学习,而不是发布指令。教师的目标是使他们成为最好的学习者,并真正理解课程的内容。当教师在学生身边和他们一起掌握概念,他们会以他们最好行动来回应。

3、“翻转”让教师与家长的交流更深入

翻转课堂改变了教师与家长交流的内容。多年以来,在家长会上,父母问得最多的是自己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比如:安静的听讲,行为恭敬,举手回答问题,不打扰其它同学。这些看起来是学习好的特征,教师回答起来却很纠结。在翻转课堂后,课堂上这些问题不再是重要的问题。现在真正的问题是:孩子们是否在学习?如果他们不学习,教师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们学习呢?这个更深刻的问题会带领教师与家长商量:如何把学生带到一个环境,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学习者。

四、我的几点看法

1、确实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在自己学习中获取知识,并且能提高教学效果。

2、信息化的引进,使学生独立学习成为可能,使教师能够通过专门的教学软件对学生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教育,做到教育的针对性。

3、使学生学习更加灵活多样,学生间、师生间、教师与家长间的交流非常密切,改变了教师以往所扮演的角色。

4、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确实改变了学生学习方式,组长在上面讲评的过程中,自己通过思考得到提升,学生的质疑的解决,使自己的知识得到运用和升华。学时间的思维对话的碰撞,解决了学生学习的难点。

编辑:袁勇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