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酒入愁肠,浅斟低唱人生曲——曹操《短歌行》赏析

【人文素养】酒入愁肠,浅斟低唱人生曲——曹操《短歌行》赏析

2015年05月04日 14:37:09 来源:甘肃教师学苑 访问量:766

[文学品味] 酒入愁肠,浅斟低唱人生曲——曹操《短歌行》赏析




  曹操平定北方后,率领百万雄师,饮马长江,要与孙权争夺江东之地。大战前夕的夜晚,明月皎皎,曹操为了稳定军心,鼓舞士气,于是大摆酒宴,与众将士痛饮一番。席间,曹操诗兴大发,慷慨而歌,写下了《短歌行》。这时一首典雅厚重的文人乐府诗。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宴,心念旧恩。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诗歌折射出曹操丰富复杂的内心世界。在他豪放不羁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敏感、纠结又忧伤的心。即使是处于其命运的鼎盛阶段,曹操仍然为人生短暂、来日无多而感慨万千。这里显示出曹操作为政治家少有的多愁善感的一面。从曹操的其它乐府诗如《蒿里行》等来看,其诗作大多是苦寒悲愤的情调,慨叹着生之苦难和命运无常的主题。


  励精图治的一世英雄曹操,面对月朗风清的美好夜晚,除了感叹时间的流逝,还为不得贤才而“忧思难忘”,为了忘却忧愁,只能喝杜康酒来解忧。这里既有人生苦短、壮志未酬的忧思,又有渴望求贤得才、名垂青史的焦虑。




  诗歌引用《诗经》中的成句,如“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等,还借用了周公接纳贤才的典故,显得典雅厚重,内涵丰富。作为有头脑的政治家,曹操把招纳天下英才作为头等大事。曹操将贤士们想象为穿着周朝青色长袍的君子,把自己比作正在设宴款待贤才的虚怀若谷的谦谦长者。希望自己能够像圣人周公一样,招揽贤才,统一天下,自己也能成为一代霸主。


  整首诗既有饱满的诗情,真切的生命体验与忧患意识,又展示出曹操的远见卓识和求贤纳士的强烈愿望。由此,雄才大略、戎马一生的曹操又多了几分文人的儒雅与深情。


[艺术视窗] 嵇康的《声无哀乐论》




  嵇康(223—263),字叔夜。魏末琴家、音乐理论家、思想家。在魏任中散大夫,世称嵇中散。他在政治上反对司马氏专权,主张“非汤武薄周礼”,遭到礼法之士的忌恨,终被司马氏集团杀害。作有琴曲《长清》、《短清》、《长侧》、《短侧》等。并著有《琴赋》,生动地描述了琴曲艺术的多种表现,还评论了当时的一些琴曲。


  嵇康的音乐思想集中体现在《声无哀乐论》一文中,主要观点就是音乐是客观存在的音响,哀乐是人们的精神被触动后产生的感情,两者并无因果关系。音乐本身的变化和美与不美,与人在感情上的哀乐是毫无关系的,即“声音自当以善恶为主,则无关於哀乐;哀乐自当以情感而后发,则无系于声音”。嵇康认为哀乐是人心受到外界客观事物的影响,即“哀乐自以事会,先遘于心,但因和声以自显发。”还认为“人情不同,各施所解,则发其所怀”。人心中先已存在的感情各不相同,对于音乐的理解也会因人而异,被触发起来的情绪也会不同。嵇康大胆反对了两汉以来完全无视音乐的艺术性,把音乐简单地等同于政治的观点。主张音乐脱离封建政治功利的音乐思想与主张“礼乐刑政”并举的官方音乐思想,构成了封建社会中音乐思想两大潮流的源头。


[经社纵论] 公共地悲剧



【点睛】“公共地悲剧”(Tragedy of the commons)是一种涉及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对资源分配有所冲突的社会陷阱,就如亚里斯多德所言:“那由最大人数所共享的事物,却只得到最少的照顾”。这样的比喻宣示著有限的资源注定因自由进用和不受限的要求而被过度剥削。


【通俗解释】有一个关于牧民与草地的故事,说的是当草地向牧民完全开放时,每一个牧民都想多养一头牛,因为多养一头牛增加的收益大于其购养成本,是有利润的。尽管因为平均草量下降,增加一头牛可能使整个草地的牛的单位收益下降。但对于单个牧民来说,他增加一头牛是有利的。可是如果所有的牧民都看到这一点,都增加一头牛,那么草地将被过度放牧,从而不能满足牛的需要,导致所有牧民的牛都饿死。这个故事就是公共资源的悲剧。


【理论深化】“在共享公有物的社会中,所有人都追求各自的最大利益。这就是悲剧的所在。每个人都被锁定在一个迫使他在有限范围内无节制地增加牲畜的制度中。毁灭是所有人都奔向的目的地。因为在信奉公有物自由的社会当中,每个人均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公有物自由给所有人带来了毁灭。”


[心灵驿站] 另一种命运




  李广从汉文帝时开始,一直到景帝、武帝,整整陪了三朝皇帝,与匈奴进行了大大小小七十多场战争,但最终也没被封侯。初唐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谈及人生“时运不齐,命途多舛”时,开首一句便是:“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文帝就说李广命不好:“惜乎,子不遇时。”他说凭李广能骑善射,骁勇善战,若是跟着高祖打江山,封个万户侯是小菜一碟。然而,命运真的不垂青他。出去打了那么多次仗,冥冥之中,不是这儿出点差错,就是那儿出点纰漏。总之,就是不能建功立业。


  他的人品没得说。士兵吃饱了他才吃,士兵喝足了他才喝,一辈子廉洁奉公,家无余财。他自杀之后,认识不认识的人都为他痛哭流涕。可见,他的人品有口皆碑。李广有个堂弟叫李蔡,同他一起出道,比他水平低多了,后来不仅被封为乐安侯,还在武帝朝做了一阵子丞相。你说这个事,到哪儿说理去?


  关键是,一个人在坏命运中待久了,不管自己信不信,别人首先就信了。


  李广参加的最后一战,是漠北之役。临行的时候,汉武帝特意嘱咐大将军卫青,不要让李广打头阵,嫌他晦气。《史记》原话是这么说的:“以为李广老,数奇,毋令当单于,恐不得所欲。”“数奇”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命数不好。


  一个人,自己认命了不可怕,可怕的是别人也认了他的命。本来,已经陷进了生活的绝境,这时候,世俗的眼光,就又变成了一条条的绝路,横亘在面前。


  绝境尚有涯,绝路无尽头啊。


[科普领略] 全球公认的最健康作息时间表




7:00是起床的最佳时刻,身体已经准备好一切了。(醒来后需要一杯温开水,水是身体内成千上万化学反应得以进行的必需物质,饮水帮助每一个缺水的细胞都重新活力四射。)


7:20-8:00 吃早饭


8:30-9:00 避免运动(清晨并不是运动的最佳时间,因为此时免疫系统功能最弱,你可以选择步行上班,那却是很健康的。)


9:00-10:30 安排最困难的工作(学习工作的最佳时间,头脑最清醒,思路最清晰的时间段。)


10:30 眼睛需要休息一会儿(看看窗外,眼睛很累了,需要休息一会儿。)


11:00 吃点水果(上午吃水果是金,水果的营养可以充分的被身体采纳。)


12:00-12:30 午餐别忘了多吃豆类(豆类是很棒的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别光顾着吃肉,多吃些豆类食物。)


13:00-14:00 小睡一会儿(30分钟的午休会让你精力充沛,更重要的是会更健康。)


16:00一杯酸奶(酸奶是零负担的健康零食。酸奶可以保持血糖稳定的同时,还能帮助肠道消化,而且有研究发现,喝酸奶对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很不错。)


19:00 最佳锻炼时间(晚餐后稍作休息,可以开始健身了。你可以选择相对温和的快步走,也可以慢跑或游泳,根据个人需求进行体育锻炼,既可以消耗晚餐热量,也能够轻松瘦身。最关键的不仅是你的运动时间超过40分钟,而且需要长期坚持。)


20:00 看电视或看书(工作太辛苦就看会儿电视或书籍杂志,反而会让你更轻松随意。如果希望自己学习更多的东西,不如看些专业的书籍,这对你的个人积累很重要。)


22:00 洗个热水澡(帮助身体降温和清洁,有利于放松和睡眠。)


22:30 上床睡觉(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身体各个系统,是时候该睡觉了。)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