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刘邦的大风歌与项羽的绝命词

【人文素养】刘邦的大风歌与项羽的绝命词

2015年04月27日 14:38:48 来源:甘肃教师学苑 访问量:275

[文学品味] 刘邦的大风歌与项羽的绝命词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捷足者先得。”经过了秦之后的动荡和英雄豪杰的沉浮之后,只剩下刘邦与项羽双雄逐鹿,共战天下。最终刘邦击败西楚霸王项羽,夺得了天下。这对一介布衣刘邦来说,是人生的巨大飞跃,在他回故乡省亲时,乘着酒兴,击筑唱了一首《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唐代的李善曾说过:“风起云飞,以喻群雄竞逐,而天下乱也。”当时天下纷乱,群雄争霸,是乱世出英雄的政治舞台。刘邦非常幸运地力拔头筹,才能够志得意满、衣锦还乡。看起来是大权在握,风光威猛,但是,他仍然在忧虑:历来胜利容易守国不易,如何找到贤才来安定天下呢?诗歌气势宏大,意境开阔,既有豪情,也有真切的居安思危意识。


  刘邦自己清楚,他之所以能得天下,全仰仗着这个乱世的好时机,还有不算坏的运气。而项羽比起刘邦,就少了这么一点卑微与谦虚,骄傲自满的项羽一直认为天下是他的囊中之物,根本没把刘邦看在眼里。在项羽行军打仗期间,一帮能人志士走的走、死的死,到最后几乎是他在孤军作战。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这首《垓下歌》可以说是项羽的绝命词。这里既充满了项羽豪情天下的英雄气概,又充溢着情深意切的儿女柔情。项羽在与刘邦决战的前夜,令他辗转不眠、思潮起伏的却是美人虞姬。善良的虞姬理解项羽的担忧,为了能让项羽心无旁骛突出重围,东山再起,她选择了自刎。但出人意料的是,项羽兵败后在吴江自杀以谢天下,令人惋惜。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写下“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进行哀悼。


  从这两首诗词可以看出,项羽和刘邦的差别就在于一个是个人英雄,一个是帝王之才。在易中天看来,两人应该旗鼓相当的对手,一个是没落贵族,一个是乡间混混,都是年轻时不听话不守规矩的孩子。只是项羽更适合成为一名猛将,而刘邦才有帝王之才。




  项羽有着“匹夫之勇”和“妇人之仁”,该断不断,反受其乱,而刘邦则是“无毒不丈夫”。作为政治家,项羽没有调动团队的智慧,只知道凭借个人的气力与影响;而刘邦却善于掌控权力,聚拢人心,连项羽的部下也被其拉来重用。这些个性特点,均在这两首诗歌中得到了印证。


[艺术视窗] 王居正《纺车图》



《纺车图》


  宋代著名画家王居正的《纺车图》卷,绢本设色,纵26.1厘米,横69.2厘米。是北宋风俗画的代表作之一,它以横卷的形式,描绘了两名农村妇女在大树下纺纱的场景。



《纺车图》局部


  右半幅画面繁密活泼,以年轻村妇为中心展开。村妇身后,一孩童手持短竿,绳端系着一只蟾蜍,正在无忧无虑地玩耍。村妇前面有一条黑犬,张着嘴,似乎在对青蛙吠叫。



《纺车图》局部


  年轻村妇身着满缀补丁衣衫,坐在小板凳上,左手抱着正在哺乳的婴儿,右手摇动着纺车,目光注视着对面的老妇。



《纺车图》局部


  左半幅画面仅绘一位老年村妇,显得疏朗静谧。老妇人身体干瘦,满脸皱纹,眼窝深陷,破旧的衣服打着补丁。她双手拉着线团,身体略微前躬,目视前方,看着纺车。



《纺车图》局部


  另外,孩童和小狗的出现,使得整个画面顿时活泼起来,仿佛在纺车绵长的吱呀声中,还能听到小狗和蟾蜍的叫声。



《纺车图》局部


  画家此画用“战笔描”的手法,十分写实地表现人物衣服的破旧,甚至画出了人物衣服上的补丁,是对五代以来重视线条传统的继承。同时采用从西域传来的晕染法,表现妇人蓬松的头发以及松弛的皮肤。



《纺车图》局部


  而纺车、竹筐和小凳则采用了界画的手法。尤其对纺车的精致刻画,真实再现了宋代纺车的结构,对于研究古代纺织技术有参考价值。


[史林漫谈] 基督教的产生




  公元1世纪,基督教在犹太人对罗马统治的绝望情绪中产生。根据对《死海古卷》的研究:基督教起初是从犹太艾赛尼派中分化出来的一个小派,被称为拿撒勒派。因其主张与犹太教抵触,遂被逐出教门,形成一个独立教派。基督教与犹太教的不同之处在于:犹太教是民族宗教,缺乏普世性,而基督教却是整个罗马社会的产物,具有世界性。


  根据对《死海古卷》的研究,学者们认为拿撒勒派的创始人叫耶稣,后来他的门徒把他描述成先知预言中的弥赛亚,逐渐演变成耶稣基督,被神化了。


  基督教的经典是《圣经》,约编于公元1世纪后半期到2世纪之间,用希腊文写成。由《旧约全书》和《新约全书》组成,后者包括福音书4篇,使徒行传、启示录及使徒书信21篇。


  基督教的宗教仪式有祈祷、唱赞歌、发誓、洗礼、共同进餐等。基督教的组织最初是由教徒组成的一些公社,以十字架为标志,过着财产共有的生活。在公社内,人人平等,互相帮助,易于被下层群众接受。基督教很快战胜了其它狭隘的民族宗教,成为世界性宗教。


  基督教的早期思想中带有反对罗马帝国的明显色彩。所以恩格斯说:“基督教在其产生时也是被压迫者的运动,它最初是奴隶和被释放奴隶、穷人和无产者、被罗马征服或驱散的人们的宗教。”它既是一个宗教派别,又是一个反对罗马统治的政治派别。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