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农村小规模学校如何实施“小班化教育”|甘肃平凉崇信县案例分享

农村小规模学校如何实施“小班化教育”|甘肃平凉崇信县案例分享

2016年01月01日 15:19:56 访问量:410
12月13日,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底部攻坚,聚力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第一届中国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年会在四川广元利州区举行。

当天上午,年会第二部分为农村小规模学校案例分享及嘉宾点评。下文是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教育局局长张军虎的案例分享和兰州大学教育学教授孙冬梅老师的点评。


农村小规模学校如何实施“小班化教育”

张军虎 甘肃省平凉市崇信县教育局局长


尊敬的杨院长和各位嘉宾大家好。

我今天所讲的的题目是“让教育回归本真”,这个题目有点大,但也是我们的愿望!

在这里,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近几年在小规模学校办学方面做的三件事。第一件事,我们并有放弃农村后20%的弱势群体,他们所在的学校已经成为当地的教育的亮点,他们的学校已经发展成为当地农村学校“小而美,小而优”的学校。
第二件事,我们有效遏制了农村老百姓进城上学和陪读的现象,还出现了大量的学生回流的奇迹。2013年之前城区小学最大的班额是80人以上,现在2014—2015年这两年已经下降到50多人,大量县城的学生已经回流到原来的学校。
第三件事是小小的体会。自然小班的产生即是农村教育的尴尬,也是农村学校最大的发展潜力。关键是如何把劣势变为优势,早在10年前我们就关注农村学校的发展,一方面借助国家政策机遇大力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另一方面,着眼于农村教育问题的探索与研究,试图通过学校内部教育场景提升教育办学水平。

10年磨砺让我们体会到硬件容易,唤醒沉睡多年的农村教育确实不易。2006年到2009年,我们一直跟着别人的感觉走,走了很远却忘了如何解决农村教育问题,因为我们奉行的是拿来主义,虽然给学校发展带来些许变化,但是最终水土不服而夭折。

2009年冬月,我们带着这些迷惑再次走进大山,试图从打这里寻找适合我们自己本土的“教育偏方”,四个教研员进入最偏远的小学,有的试着当老师,有的试着当学生,有的试着当留守儿童的家长。一个多月下来,我们通过观察、走访、感悟,发现农村学校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和优势,那就是客观条件下产生的自然小班。过去我们把焦点对着课堂,把分数看成目标,把劣势看成优势,忽视了人的感受和需要,改了几十年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学生心灵缺失的伤口越来越大。性格孤僻胆小懦弱,不爱读书,成为农村孩子的常态。
农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我用一句话来概括,“你今天教给我一个天真无邪的小男孩,几年以后我还你一个阳光可爱的少年。”这就是农村教育的本真。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对农村小班化教育研究确立了比较高的定律,那就是让童心飞扬让生命点金。

2012年我们申报了甘肃省“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农村小班化教育研究,把小班化教育分成四个板块,一是魅力教室;二是活力课堂;三是个性课间;四是轻松课外。其中魅力教室是前提,活力课堂是保保证,轻松课外是延伸,个性课间是补充,快乐童年才是真正的目的。

四大板块相互依存构成了教育全过程,构建了健康幸福的教育网络。我们首先着眼于生态教室的改善,充满童心、童趣的儿童观重新审视和构建学校教育的生态环境。我们把计算机直接搬进教室,把教室建设成学习、交流、合作的幸福家园。让课堂不仅是长知识的地方,更是人性养育的殿堂。我们充分发挥小班优势,采取老师沉下去,学生浮上来的办法,通过知识灵动性过程的深度性,让活力充满课堂,让课堂充满人文情怀,只要目标完成就可以随时下课。

我们每天给学生两个丰富多彩的大课间,为学生个性品质独特发展创造条件,我们不再单方面追求分数,而是看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人格打造,让童心童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加油站。
我们坚信一个阳光快乐的孩子一定是一个能自强自立的孩子,应该给他们更大的自由空间,我们给小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放学后学生可以自由结伴,参与自己喜欢的活动,把童年还给孩子,我们的做法印证了杨东平老师说的话,“农村教育现代化就是教育规律+教育特点。”

点评嘉宾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任春荣

感谢21世纪教育学院杨东平院长给甘肃小班化学校一个平台。由于大家共知的原因,甘肃平凉有62%的农村学校由于生源减少,自然形成了小班,在这种情况下平凉教育局化被动为主动,抓住机遇,优化、借鉴各种资源整合,为小班化教学出力。所以学校小班化由以前的被动变成主动,主动去寻求小班化教学的举措,令人非常的敬佩。在经验分享中,张局长谈到了崇信县率先营造魅力教师,打造个性化的可见活动,提倡活力课堂,为孩子的发展提供有支持性的教学环境。张春梅老师有两个经典的案例,由于小班化这种物质环境的改变,师生关系的改变,使孩子通过这种优化教育使孩子和学校都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这是令人赞叹的。

在泾川县小班化教育中他们打造核心课程,连学校走廊进行片区管理和音、体、美的课程合班授课。华亭县进行对60人以下的班级进行复试教学,为小班化教育提供生命力。因为人数减少,就要求教师的课堂中,教学环境的设计和掌握一定要更加的紧凑。在课堂上更多为学生提供表现和展示的机会,从而为我们因材教学和学生个性发展提供更广泛的空间。小班化教育中聚焦的是小班化的课堂教学,怎么样在小班化课堂教学中为课堂要效率?质量,这也是今后小班化教育努力的方向,我们努力着并期待着,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发言者本人审阅,仅供参考。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