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青蓝工程】环环递进,以赛促研——龚家湾第三小学开展青年教师“三环式”磨课体育学科第二环磨课活动纪实

【青蓝工程】环环递进,以赛促研——龚家湾第三小学开展青年教师“三环式”磨课体育学科第二环磨课活动纪实

2021年06月12日 11:51:58 来源: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373 作者:卢映明


       磨课,是指把平时积累的教学经验以及自己对教学的理解和认知反复推敲试讲的过程。一个“磨”字,道出了其中反反复复的修改斟酌和教师投入的心血以及汗水。磨课的意义在于营造了浓郁的教研氛围、磨出教师的创新精神,更好地促进教师成长。

我校之前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第一环磨课,活动于4月15日落下了帷幕。通过第一次磨课,我校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为了更好地促进我校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及专业知识,6月9日,我校进行了比赛形式的第二环磨课教研活动,活动中邀请了崔家崖第二小学马兴永校长和区教研室体育教研员曹家磊老师及我校体育骨干教师张小花老师作为评委,对我校七位年轻教师的现场课进行了评比,每节课后,三位评委对现场课进行了细致指导。



瞿尔檀老师执教的《跨越式跳高》以游戏的形式让同学们动起来,避免了学习跳高技术时的枯燥和乏味,学生能主动参与到课堂中,踊跃尝试。瞿老师在教学中还进行了分组选择高度练习环节,关注了学生的个体差异,让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了提升和收获。

张凯娟老师执教了《健美操基本步伐组合》,将基本步伐融入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在教学中教师还做了完整的正面和背面示范,然后分解动作讲解示范,整堂课教师热情洋溢,音乐激情澎湃,学生们情绪高昂,学得非常认真。



祁生斌老师执教的《游戏培养足球兴趣》主要是发展学生对足球的兴趣,二年级学生活泼好动,接受能力较强,祁老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练,通过多种游戏使学生更加热爱足球这项运动。

李高高老师执教的《前滚翻》通过创设情境,让同学们模仿各种不同动物的走路姿势,来体验前滚翻含胸、拱背的技术要领。刚开始的热身操“大王叫我来巡山”代替了传统的徒手操,是本节课的亮点,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张玉凤老师的《立定跳远》教学设计新颖,用有趣的练习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张老师用小青蛙找荷叶的故事情境,引导学生进入角色,激发练习兴趣,尽管天气很热,但还是阻挡不了学生跃跃欲试的心情;同时,通过本节课教学,发展了学生身体的跳跃能力,并促进了下肢肌肉、关节的发展。

何东敏老师执教的《足球脚内侧传接球》通过游戏让学生学习足球脚内侧传接球的技术并合理运用所学到的基本技术,培养学生的比赛意识,也使学生了解到足球运动的锻炼价值。同时,老师标准的示范也为学生们做了很好的榜样。



喻仲健老师执教的《快速变向跑》充分考虑学生已掌握的运动技能和身体素质以及接受能力和学习兴趣,将学习技能和参与游戏融为一体。喻老师通过多种形式的游戏活动,折返跑,“S”跑,“W”跑等,锻炼和发展了学生的下肢力量以及快速奔跑能力,为今天的整个教研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节好课是需要不断打磨的,正如一篇好文章需要反复修改一样,每一次磨砺的过程 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进步、新的收获。体育学科第二环教研活动已经落下帷幕,这是结束,更是一个新的开始。虽然我们青年教师目前还略显稚嫩、青涩,但是相信他们只要有了方法和平台,就一定能快速成长、勇担重任。相信本次活动会给我校七位青年体育教师带来很多收获,也将会对我校体育工作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和影响。

扫码关注我们

图文 |张凯娟

编辑 |卢映明

审核 |刘鹏义 石国霞


编辑:卢映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