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龚三校2015年“5.12”地震安全逃生演练方案

龚三校2015年“5.12”地震安全逃生演练方案

2015年05月06日 07:31:16 来源:政教处 访问量:340

一、演练目的

为了切实提高我校师生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伤害,根据教育局通知精神及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安排,在512日组织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活动。针对学校教学楼突发地震紧急情况,让全校师生熟悉逃生路线,以达到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有序、迅速地引导学生安全疏散,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通过安全演练、紧急疏散演习,让学生学到安全防护知识,达到遇事不慌、沉着应对、自我保护的效果。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5512日下午14:40

地点:龚家湾第三学校

三、演练内容

学校教学楼遇到地震时的安全疏散。

四、组织领导

组长:颜海玉

副组长:杨建东 卢明才  彭 翔

成员:  刘鹏义  把光昕  张培军  张 瑾  唐 成 袁勇刚  张小花  李天红

五、演练现场分工

总指挥: 颜海玉

现场指挥: 刘鹏义

现场解说:张良荣或郑腊梅(待定)

演练设备(灭火器、生火铁通、报纸、汽油、木柴)准备:张荣忠

主席台生火:刘维华

二年级一班教室烟雾:高治国

活动场地清理:魏师傅、柴师傅、石师傅

照相、摄像:卢小平  段鑫 

参加讲座班级:五年级一班:负责教师:颜晓妤 杨珺

救护组人员安排

学校保健教师张红霞携带紧急药箱到篮球场待命,及时处理伤病员、及时把伤情较重的师生送往医院。带领本班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后,不担任班主任和跟班教师的其余教师,听到警报声立即协助组织疏散所在楼层学生,学生全部疏散完毕后,到主席台待命,参加救护组工作。

操场负责人:刘鹏义 张小花

新教学楼各楼梯口疏散指挥员安排:新教学楼:一楼中间楼梯口把光昕,李荣;一楼东楼梯口杨建东、张荣忠;一楼西楼梯张小花、郑腊梅;二楼中间楼梯口彭翔、张培军;东侧楼梯口袁勇刚;二楼西侧疏导教师:邹琴 张宏伟 三楼:中间楼梯口李华、卢琼 ;东侧楼梯口张瑾、候四生。三楼西侧疏导教师:郑楠 杨珺

六、疏散路线

各班由班主任带领,按升旗仪式队伍位置集结队伍,听从操场指挥员的安排。

一楼:全部从教学楼西侧进入操场,顺序:1.11.31.21.4班主任老师和跟班教师依顺序从主席台东侧通道进入操场集合。

二楼:以中间楼梯为界,顺序:东侧2.42.32.22.1班由班主任和跟班教师依顺序从中间楼梯口下一楼,从教学楼中门经主席台东侧通道进入操场集合。东侧3.33.1从中楼梯下一楼从教学楼中门经主席台东侧通道进入操场集合,3.23.4班由班主任和跟班教师依顺序从东楼梯口下一楼经东门从操场东通道进入操场。

三楼:以中间楼梯为界,顺序:东侧5.35.16.35.2班由班主任和跟班教师依顺序从中间楼梯口下一楼,从教学楼中门从操场东通道进入操场集合。东侧4.14.3从中楼梯下一楼从教学楼中门经操场东通道进入操场集合,4.24.4班由班主任和跟班教师依顺序从东楼梯口下一楼经东门从操场东通道进入操场。

四楼: 6.1班由班主任和跟班教师分别从中间楼梯口下一楼,从教学楼中门从操场东通道进入操场集合。6.2从东楼梯下一楼从教学楼东门经操场东通道进入操场集合。

七、疏散演练步骤

环节一. 防震逃生演练

1512日下午14:40,操场上用急促的锣声发出安全警报。

2)科任老师在听到警报声后,立即组织学生藏到课桌下,30秒后听到第二次警报立即集合学生,按照指定路线带领学生到操场集合。

3)各疏散口负责人在听到警报后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地点,维持秩序,保证学生的安全。

4)撤离教学楼,确保第二次全体学生都能在3分钟内集合到操场上。

5)疏散老师要稳定学生的情绪,安疏散线路有秩序地进行疏散,指导学生安全逃生,注意楼道口行走安全。

6)各疏散口负责人要引导学生向操场疏散,防止学生拥挤摔倒。

7)学生撤离到操场后,做好保护动作(身体下蹲,双手抱头),各班班主任整理队伍,检查人数,报告现场指挥,由现场指挥报告总指挥。

环节二  火灾逃生

1)各班检查人数时,发现二年级一班1名学生在地震导致电线短路,引发火灾被围困在教室里没有撤离出来,学生那红领巾在二楼教室窗口求救。

2)学校值周教师发现情况立即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同时教师组成营救小组,向二楼救援,但火势太大,无法进入教室。

3)消防队及时赶到,消防队员架设云梯成功救出了被困学生。

环节三  示范灭火

1)消防队员现场演示灭火,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2)学校后勤和食堂工作人员现场实践灭火。

3)学生代表现场实践灭火。

4)逃生演练结束,按照做操顺序,依次带回教师

环节四 安全知识讲座

1)消防队员讲解消防知识和逃生方法。

2)校领导对活动总结评价。

3)活动指挥宣布活动结束。

八、活动准备

1.学校制定安全演练方案,并在511日召开教工会宣布方案。

2.星期二大课间期间熟悉两次逃生路线

2.演练期间各班主任通知学生疏散线路等各项要求,在走廊上不要拥挤,避免摔倒受伤;高年级学生要照顾低年级学生,男生要照顾女生。

                                         

龚家湾第三学校

                                        201559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