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学校 > 【教学研训】总结反思找差距 凝心聚力谋发展 ——龚家湾第三小学召开期末数学质量监测分析会

【教学研训】总结反思找差距 凝心聚力谋发展 ——龚家湾第三小学召开期末数学质量监测分析会

2024年01月09日 15:25:25 访问量:41
总结反思找差距 
凝心聚力谋发展

  ◆   

——龚家湾第三小学召开期末数学质量监测分析会



 教学质量不仅是一所学校永恒的主题,也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为进一步查找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方向,制定措施,并增强教师的质量意识,促进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亮出优点,改进教学,全面有效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24年1月6日下午,龚家湾第三小学数学教研组举行了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质量监测分析会。

 分析会上,陈荣榜老师对五年级上学期数学质量调研试卷作整体的分析,既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也指出了不足。针对失分率较高的“选择题”“填空题”等几类题型,陈老师说对学生容易失误的试题要多角度、多层面引导学生思考,同时注意知识的拓展。      接着刘飞老师分析了三年级数学试卷的总体特征:试卷容量大、覆盖面广、形式多样、内容生活化。她指出应该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知识、熟练技能、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在不断地反思中总结方法,规范答题。

马魏蓉老师逐项解析四年级试题,分析各个试题考查的目的、所覆盖的知识。她建议教师平时教学要扎实、务实、夯实;目标定位要明确、准确、适当;注重知识传授,突出能力培养;联系生活学习,丰富数学实操以及应用内容。

之后由郭万钱老师和祁慧颖老师介绍了一二年级数学教师依据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和孩子年龄特点,精心设计的测评内容,总体运用“闯关夺星”的表现性评价激发学生兴趣,考察孩子对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给孩子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每个孩子都感受学习的快乐,享受成功的喜悦,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

最后郑楠老师做总结发言,她将试卷分为三大版块,从知识与能力两个维度对各个版块进行解析。她建议教师课堂教学要教到位,重算理;日常练习要明目标,轻虚化;计算能力要抓过程,走实径。

  

此次质量分析活动,使教师明确了提高质量应从扎实备课、用心上课、及时反馈、作业设置等方面下功夫。只有日积月累,才能积土成山。

 只有更好地研究学生,分层突破,落实要求,规范行为,重视基础,提高实效,合作教研,资源共享,才能让师生共同成长,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END


- 扫码关注 -


文字|魏晗同

图片|郑  楠

编辑|马倩芬

审核|杨丽丽

责编|郑楠  袁勇刚

总编审|朱润东 刘鹏义 李天红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