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禁毒教育 >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 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 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 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 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2017年09月19日 15:42:16 访问量:775

附: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

关于做好2017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

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禁毒办通〔20174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局:

按照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推进会议部署,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决定在2017年秋季开学后,组织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新理念,继续深入做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指示精神,20176月,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中国禁毒论坛上向全社会发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倡议,号召全民秉承健康人生理念、创造绿色无毒生活。各地禁毒、教育部门要认真做好2017年秋季开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安排,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统领,以“627”工程为抓手,以合成毒品危害为宣传重点,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和新形式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教学计划、大纲、课时、师资、教材“五落实”,确保教育效果和教学质量,牢牢守住学校这块阵地和净土,最大限度地提高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效。

二、抓住重点,认真开展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

各地禁毒、教育部门要在认真总结2015年、2016年全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本地毒情形势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实际,扎扎实实组织开展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并以此推动学校禁毒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各地要充分利用禁毒教育基地(园地、科普教育馆、线上禁毒平台),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就近参观学习。不具备实地参观学习条件的学校,可组织学生网上参观“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和其他禁毒宣传教育网络平台。此间,各地禁毒部门也要通过运用禁毒宣传挂图、禁毒展板和禁毒流动宣传平台,将禁毒知识送进校园,使广大在校学生普遍受到一次禁毒知识教育。

二是观看一部禁毒影视剧。各地禁毒部门要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荐一批禁毒题材的优秀影视剧、微视频以及动漫作品、公益广告等,供所在地学校和学生选择。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购买、刻录一批优秀禁毒视频资料送给学校、学生,或依托电视台、校园网、校园院线(广播站)、电化教室、微信平台和数字禁毒教育平台等进行播放。

三是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竞赛。国家禁毒办、教育部和团中央利用禁毒线上平台和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搭建了集线上参观、线上学习、线上测试、线上比拼、线上管理于一体的毒品预防教育远程数字化平台,而且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果,形成了良性互动。今年911月,国家禁毒办、教育部和团中央将继续借助线上平台和中央电视台举办“2017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各地禁毒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和共青团组织,结合开学后各校禁毒“一堂课”,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并选派优秀选手参加总决赛。

四是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要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结合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等,组织开展禁毒征文比赛,并利用社会媒体和学校宣传橱窗、宣传长廊和其他宣传园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为扩大征文比赛影响,也可以结合禁毒演讲比赛、禁毒辩论赛、文艺汇演等形式进行。

五是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各地要积极开辟第二课堂,认真组织好各种形式的禁毒主题班会,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绘画等活动,把情感、时尚、艺术元素引入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中,以增强禁毒主题班会的效果。

三、加强领导,确保各校秋季开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各级禁毒和教育部门要紧紧围绕“五个一”的内容及要求,加强领导、创新策划、广泛动员、统筹推进。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做好全体师生的宣传发动工作。要确保每一所学校都参与活动,实现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

二是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各级禁毒办要积极与教育部门沟通协商,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及时研究工作措施,发挥专业优势具体指导,为全面推进开学期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和完善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校长负责制,将毒品预防教育落实到相应的岗位职责,纳入工作计划,纳入日常管理,纳入绩效考核。要统筹家庭、社会、学校等多方力量有针对性地对有不良行为学生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专门学校要适当增加禁毒教育的内容,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对学生进行矫治。

三是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各级教育部门要把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有机地纳入学生法治教育的体系中,并同时纳入依法治校工作指标体系,将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对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纳入教育督导范围。2017年年底前,各地禁毒办要会同教育部门,对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一次全方位的自查抽查、交叉互查和专项督察。

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送国家禁毒办和教育部。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教育部办公厅                                                              

 

           2017年8月16

 

 

编辑:张小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