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风采 > 【教学风采】“走新”的课堂教学”更要“走心”——三个着眼

【教学风采】“走新”的课堂教学”更要“走心”——三个着眼

2016年01月05日 09:55:35 访问量:842



三个着眼


着眼于“双基”


  重视“双基”是中国教育的特色和优点,在实施新课程的过程中,着眼于“双基”更应有全新的视角和切人点。


  部分教师对基础的理解过于狭窄,将基础扎实仅仅理解为知识数量的堆积。其实,新课程从一开始就没有淡化或忽视“双基”,只不过是以一种全新的视野去审视“双基”,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概念赋予了新诠释和定位。


  那么究竟什么是基础?在新课程背景下,不仅仅是指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还应当包括浓厚的学习兴趣、旺盛的求知欲、积极的探索精神、坚持真理的态度以及培养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与合作的能力。这是新时期为学生全面打好基础的基本内涵。需要明确的是,新课改视角下的基础应该是多种教育要素的有机整合,是面向学生终身发展必备的基本素养,不再单纯是传统意义上的知识和技能。基于此,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生规划能力、创业意识等也是基础,甚至是更重要的基础,尽管这些“基础”离不开传统意义上的知识、技能的学习。


  如何打好基础呢?要防止两种倾向:一种是只重结论,忽视过程;另一种是只重过程,忽视结论。没有过程的结果是没有体验、没有深刻理解的结果;不追求结果的过程也是缺乏价值和意义的过程。在教学中,要着眼于“双基”,使学生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同时学会学习,并且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因此,教师授课时要切实处理好“双基”和“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学会学习”、“形成正确价值观”四方面之间的辩证关系。实际上,新课程背景下的重视“双基”比传统意义上的打好“基础”要求更高,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努力。


着眼于当堂消化


  教学的成败、教学质量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上课的成败与质量的高低。备好课是为了上好课,而作业的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学业成绩的检查与评定等都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完善和促进巩固。在教学工作的诸多环节中,上课是中心的一环,抓住了课堂教学,就抓住了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一旦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任务没有很好地完成,学生在课堂上没有听懂学会,未达到当堂理解消化,就必然要影响整个教学系统的质量,而且此后其他环节都难以弥补,即使课后再去加班加点,搞“课内损失课外补”,也是舍本逐末、收效甚微。


  因此,作为教育者应坚决反对那种轻视甚至忽视课堂四十分钟质量和效益,而加重学生课后负担的做法。教师应集中主要精力上好每一堂课,切实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求效益,力争每一位学生尽可能当堂消化,当堂理解。这样,不仅减轻了学生负担,不需要课后再通过各种练习题来掌握,能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使他们学得轻松,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减负,也使教师减轻负担,不需要课后花大量的个人时间在学生身上,而可以把一部分时间花在自我发展上。可以说,这一切实的做法,获得了双赢的效果。


着眼于中等生和后进生


  后进生,一种表现为学习成绩不佳,一种表现为思想及行为习惯不良。优生则相反。而介于优生和后进生之间的则为中等生。通常他们会不同程度受到师生的冷落、薄待,甚至歧视,结果使其更加自卑,甚至“破罐子破摔”,形成“恶性循环”。要真正实施公平教育,就不能忽视这个群体的教育。


那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着眼于中等生和后进生进行教学呢?


  第一,课堂里给予关注。优生得到关注或得到认可的机会是公认的,相比而言,中等生和后进生往往容易被忽视。多数老师通常错误地采取“自生自灭”的教育方法,致使他们难以从根本上得到转化。如果老师心中能有这部分学生,哪怕是一个眼神,让他们觉得老师眼里有他们,他们会更自信,更自觉。


  第二,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形成动手动脑习惯。教师要特别注意培养中等生和后进生自主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的能力,引导他们正确感受失败与成功的体验。锻炼他们的意志,使他们不畏惧困难,敢于面对困难,勇于战胜困难。让他们充分经历克服困难的艰辛过程,深切体验收获成功的喜悦之情。


  第三,课堂教学中,给“常被冷落”的学生一定的机会做“老师的小助手”。这种方式可以培养他们的参与意识,迫使他们把注意力都集中到课堂中来。在课堂中可以设置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环节让其参与。比如在数学课中让他们帮老师指读一些定义,在英语课中协助老师表演节目……让他们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长此以往,就可能提高他们在班级中的地位,改变他们在同学当中的形象。这无疑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逐步改善他们的学习成绩。


  “走心”的课堂教学着眼于学生的主体性,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正所谓“心动才会行动”,教师的课堂教学“走心”,学生的课堂学习才会“入心”,才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每个学生是校园的千分之一却是家庭的百分之百,为此,教育工作者也必须以百分之百的心态来完成一个家庭百分之百的心愿。“走心”的课堂教学,可以使教育成为多赢,想要让教育有成效,在关注课改“走新”的课堂教学”更要重视“走心”的课堂教学,让我们的教育成为走心的教育。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