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新教育】诵读经典演绎古今,传承文化塑造精神 ——龚家湾第三小学开展课本剧表演比赛活动

【新教育】诵读经典演绎古今,传承文化塑造精神 ——龚家湾第三小学开展课本剧表演比赛活动

2021年10月14日 13:12:10 来源: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232 作者:卢映明

诵读经典演绎古今

传承文化塑造精神






课·本·剧

2021/10/13

为了进一步落实“新教育“行动,推进学校营造书香校园的进程。2021年10月13日下午,龚家湾教育集团龚家湾第三小学五、六年举行了课本剧比赛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活动能力、组织能力、创造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舞台表演能力;提高学生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精神;加深对教材、生活的理解,增加与教材、社会的互动。


在主持人充满激情的开幕词中,在同学们翘首以盼的眼神中,课本剧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大豆谣》声声唱,革命歌谣永流传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是咱们甘肃兰州本土的红色历史故事,本次四年级的孩子们特别演出的《大豆谣》——罗力立上学篇,让我们再次重温她的故事,让这首革命歌谣永流传。



赓续红色血脉英雄精神代代传

《金色的鱼钩》让我们看到了长征途中的一位老班长,为了完成党交予的任务,最后牺牲在草地的故事,他那用缝衣针弯成的小小鱼钩,闪烁着金色的光芒!《小英雄雨来》让我们追随着小小雨来的聪明机智和为掩护共产党员李大叔所展现的宁死不屈,去歌颂我们心中的英雄,并感受着五千年的浩浩中华魂。《刘胡兰》再现了15岁的她对党的忠诚,她毅然走向铡刀的身影,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心里。毛主席挥笔写下8个大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是对她最好的赞美。这些英雄人物,他们身上的红色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中国代代相传。


走进时间年轮,历史长河滚滚来

《西门豹》在诙谐幽默的剧情中,让我们认识了这样一位敢于破除迷信,为民办实事的好官。《完璧归赵》则演绎了群雄争霸,烽烟四起的战国时期,经天纬地之才的志士谋臣那一片铁血丹心。


经典名著趣味浓,寓言故事道理深

《红楼春趣》选自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此剧描述的是大观园里的少男少女在春日里放风筝的美好情节,剧中首首诗词美不胜收,字字渗透中华韵味,小演员们举手投足皆是景!《拔苗助长》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不懂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自作聪明,结果只能是弄巧成拙,聪明反被聪明误。小演员们用舞蹈的方式串联,可谓别具匠心。


回忆艰难岁月,珍惜当下幸福

《秘密学习》带我们回忆了抗日战争时期,在敌后根据地的一个小村子里,小学生们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坚持学习祖国的语言文字,当遇到伪军时,他们是怎样与敌人斗智斗勇。让我们懂得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么来之不易。我们活在当下,应该珍惜当下。

最后,石国霞主任向大家宣布了本次课本剧的比赛结果,袁勇刚主任对本次比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了殷切希望。

    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多方位地汲取了文化营养,进而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让我们明白:最遥远的距离常常是最近的咫尺,让我们心灵与心灵在阅读中走进,在文字里相容。



撰稿 / 赵   蓉

图片 /卢映明

编辑 / 喻国蓉 

审核 / 刘鹏义 袁勇刚

总编审:颜海玉

编辑:卢映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