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至尊红颜的忧伤与嚣张

【人文素养】至尊红颜的忧伤与嚣张

2015年10月29日 10:44:24 访问量:100

[文学品味] 至尊红颜的忧伤与嚣张




  据说武媚娘和徐惠同为太宗才人的时候,有一次媚娘请教徐惠,如何才能得太宗喜欢。徐惠只淡淡说了一句:“以色示君者,短;以才示君者,久。”柔弱婉约的徐惠眼里的“才”,乃是才情,或曰情思,但在武媚娘看来,这个“才”应该是治世的才能、处世的心机与城府。这大概与武媚娘本身性情刚烈有关。


  武媚娘从小不喜欢女红,少年时曾随父母游历大江南北,由此开阔了她的眼界和胸襟,也历练了她的胆魄和才干。据史书记载,武媚娘辞别寡母入宫时曾说:“如今我进宫见皇上,怎么知道就不是好事呢?不要哭哭啼啼,像小孩子一样!”年仅14岁的武媚娘,面对未知的前途,没有丝毫的恐惧,似乎人生命运已然掌控在握。


  可是,进宫后的武才人虽得太宗喜欢,但并没有像徐惠一般得宠。太宗属于勇猛刚健型,而武则天也是刚毅果决,与太宗的气场互有冲撞,反倒是和太子李治的孱弱温顺相辅相成。可能是武媚娘也明白了这一点,所以在太宗生前就开始与李治培养感情。


  不料,太宗一死,武媚娘必须遵从后宫惯例,被送去感业寺出家为尼。但以武则天的心计与筹谋,怎么可能安心礼佛诵经呢?在寂寞中,她日夜思念着李治,也期待着心上人能救她于水火之中。在漫长的揣测与不安当中,人们读到了武媚娘一生少见的忧伤:


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武则天《如意娘》)




  此时的武媚娘依然年轻貌美,同样有着对爱情的期盼与渴望,但她无法看到自己的幸福和未来,那份惶恐和忧伤呼之欲出。她说自己“已经看朱成碧,老眼昏花了。而这一切是因为太过思念你。不相信的话,可以开箱验取那些石榴裙,书面还有我滴下的泪痕。”


  幸好岁月将这首情诗被封存并流传下来,才让人们在武后残忍、暴虐的形象中,找到了一丝柔情蜜意的光芒。感业寺里的一番红尘劫难,令武媚娘从一个钟情于爱的女子,变成了只相信自己的标准悍妇。


  后来的武则天能够狠心掐死自己的女儿嫁祸于他人,并在后宫惨烈的争斗中游刃有余,最后一再废掉自己的儿子,终于自立为王,完成了纯情少女到至尊红颜的心灵裂变。太宗即使在天有灵,恐怕也是始料不及的吧。




  当武则天站在皇权的制高点时,已全然忘记了那些石榴裙上风干的泪痕,取而代之的是一代女皇的狂妄与专横。皇权的魔力令她疯狂,她不但要左右人间之事,还想调遣掌控大自然,寒冬腊月,居然喝令百花为之绽放:


明朝游上苑,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武则天《腊日宣诏幸上苑》)


  作家亦舒曾说,“女人是世上最奇怪的生物之一。年轻的时候,清纯、柔和、美丽,如春日潋滟之湖水。然后就开始变,渐渐老练、沧桑、狡猾、固执、霸道,相由心生,再标致的少女到了中年,也多数成为另外一个人。”其实,年老色衰的常常不只是容颜,还有曾经明澈的心。这句话在武则天身上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艺术视窗] 影视画面中的特写




  特写是指视距最近的景,它是影视艺术中进行细节描写的一种重要手段,是用来突出地表现某一细节及细节动作的。它常用来表现人物的内在情绪,给这种情绪以形象性的强浓度表现。就像音乐中的重音一样,通过给观众以较强的刺激和震撼来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写可以写人,也可以写物。人的特写一般是拍摄两肩以上的头部,并让其占据银幕,主要用来反映人物脸部细微变化,通过人物嘴边的一丝微笑,或一个凝视或哀伤的眼神,或一滴滴落的泪花,将人物复杂的心理作鲜明的银幕或屏幕造型,也可以突出地表现与情节发展有关的物。


  特写在影视艺术中是极富艺术表现力的,因此特写的使用也很有美学讲究。巴拉兹在他的《电影美学》中说:“展示人的脸部要比展示事物的有含义的外部特征更重要。”特写不仅使人的脸部空间同我们更接近了,而且使观众超越空间进入另一个新领域—心灵的领域。影片中的第一个特写一般应用在作品中主要人物的出场,或与作品的主题思想密切相关的某一物体上。《红色娘子军》中第一个特写便是:“街道边一房子柱子后,吴琼花伸头机警地张望。”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引起观众对她的高度关注,主要是为了突出影片主人公。


[经社纵论] 通货紧缩是好事吗?




【引言】生活当中我们更多面对的是通货膨胀,即物价普遍的上涨。而很少遇到通货紧缩现象,社会的物价水平的普遍下降,此时人们手中的货币的购买力增强,人们也变得更富有了,这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定义】经济学者普遍认为,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连跌三个月,即表示已出现通货紧缩。通货紧缩就是产能过剩或需求不足导致物价、工资、利率、粮食、能源等各类价格持续下跌。


【主要原因】通货膨胀不一定是坏事,适度的通货膨胀可以促使经济快速发展。长期的货币紧缩会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及经济衰退。


【类型】在按照不同的标准,通货紧缩可以有不同的划分:


①划分为相对通货紧缩和绝对通货紧缩。相对通货紧缩是指物价水平在零值以上,在适合一国经济发展和充分就业的物价水平区间以下,在这种状态下,物价水平虽然还是正增长,但已经低于该国正常经济发展和充分就业所需要的物价水平,通货处于相对不足的状态。绝对通货紧缩是指物价水平在零值以下,即物价出现负增长。


②划分为需求不足型通货紧缩和供给过剩型通货紧缩。需求不足型通货紧缩,是指由于总需求不足,使得正常的供给显得相对过剩而出现的通货紧缩。供给过剩型通货紧缩,是指由于技术进步和生产效率的提高,在一定时期产品数量的绝对过剩而引起的通货紧缩。


[心灵驿站] 爱是生命中最好的养料




  一个小男孩几乎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孩子,因为患脊髓灰质炎而留下了瘸腿和参差不齐且突出的牙齿。他很少与同学们游戏或玩耍,老师叫他回答问题时,他也总是低着头一言不发。


  在一个平常的春天,小男孩的父亲从邻居家讨了一些树苗,他想把它们栽在房前。他叫他的孩子们每人栽一棵。父亲对孩子们说,谁栽的树苗长得最好,就给谁买一件最喜欢的礼物。小男孩也想得到父亲的礼物。但看到兄妹们蹦蹦跳跳提水浇树的身影,不知怎么地,萌生出一种阴冷的想法:希望自己栽的那棵树早点死去。因此浇过一两次水后,再也没去搭理它。


  几天后,小男孩再去看他种的那棵树时,惊奇地发现它不仅没有枯萎,而且还长出了几片新叶子,与兄妹们种的树相比,显得更嫩绿、更有生气。父亲兑现了他的诺言,为小男孩买了一件他最喜欢的礼物,并对他说,从他栽的树来看,他长大后一定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植物学家。


  从那以后,小男孩慢慢变得乐观向上起来。


  一天晚上,小男孩躺在床上睡不着,看着窗外那明亮皎洁的月光,忽然想起生物老师曾说过的话:植物一般都在晚上生长,何不去看看自己种的那颗小树。当他轻手轻脚来到院子里时,却看见父亲用勺子在向自己栽种的那棵树下泼洒着什么。顿时,一切他都明白了,原来父亲一直在偷偷地为自己栽种的那颗小树施肥!他返回房间,任凭泪水肆意地奔流......


  几十年过去了,那瘸腿的小男孩虽然没有成为一名植物学家,但他却成为了美国总统,他的名字叫富兰克林•罗斯福。


  爱是生命中最好的养料,哪怕只是一勺清水,也能使生命之树茁壮成长。也许那树是那样的平凡、不起眼;也许那树是如此的瘦小,甚至还有些枯萎,但只要有这养料的浇灌,它就能长得枝繁叶茂,甚至长成参天大树。


[科普领略] 睡觉时为什么会突然抽搐?




  睡觉时突然踹一下腿或抽搐一下是肌抽跃的表现,通常被称为“入睡抽搐”,指人在即将入睡时全身肌肉突然不自主地抽搐。这是一种急速的肌肉不自主抽搐, 类似触电一样的动作。较严重的肌抽跃症是一种会影响人正常生活的躯体病症,而生理性肌抽跃(比如打嗝、疲劳或紧张时出现的肌肉抽搐)在正常人的生活中不时出现,与身体是否健康并没有太大关系。抽搐过程中,往往还伴随自由坠落感甚至是模糊的梦境, 还会导致惊醒。一般的入睡抽搐不会影响睡眠, 但若过于频繁则可能导致周期性肢体抽搐障碍,变成“抽搐人”,陷入失眠的困扰。


  对于入睡抽搐的原因, 一种理论认为,个体从清醒状态进入睡眠时,会出现心跳减慢、体温下降、呼吸变缓,肌肉也随之放松。网状激活系统负责控制这一转换过程,入睡抽搐可能仅仅是网状激活系统数据出错时伴生的一种副作用。


  另一种更有趣的解释认为,人脑是基于爬行动物的大脑进化而来的, 因此仍然保留了一部分爬行动物的应激反应模式。肌肉彻底放松时, 大脑会基于这一应激反应模式以为我们在自由坠落, 出于自身保护的需要, 大脑指挥全身肌肉马上行动, 试图在下坠的过程中抓住某种东西。于是,本已放松的肌肉突然收紧,引发入睡抽搐。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