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大海》赏析

【人文素养】《大海》赏析

2015年11月24日 20:50:46 访问量:304

[艺术视窗] 《大海》赏析




  《大海》副题为“三首交响素描”,交响诗,法国作曲家德彪西1905年作。本曲有三个相互独立的乐章组成,《海上,从黎明到中午》、《波浪的嬉戏》、《风与浪的对话》,被认为是印象派音乐的代表。


  第一乐章:序奏部表现黎明前空漠的海洋。一开始低音提琴的持续音,定音鼓轻轻地、持续不断的震音,竖琴的轻弱音响,使人联想到晨雾笼罩着的无垠大海的浑浊、迷蒙的色彩,加弱音的小号与英国管奏出的情若绵长的音响,像海上的浓雾在初露的晨曦中轻轻地散开。由长笛和单簧管奏出第一主题,仿佛海风亲昵地吹拂着渐渐苏醒的波涛。随着乐曲的发展,一支支动人的旋律相继出现,乐曲多变的色彩和音响的透明度,使人联想到阳光照射下变幻不定的海洋景色。第二乐章:全曲以谐谑曲风格写成。在八小节模仿海水喧哗声的序奏部之后,英国管奏出短小的波浪嬉戏的动机,多声部的交错与发展,使人联想到色彩多变的波浪在阳光下此起彼伏,期间小提琴奏出明快的主题,宛如海浪发出的阵阵欢笑。第三乐章: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在低音区奏出波浪动机,接着在高音区以双簧管和单簧管的半音阶形成呼应的对话。随后乐曲再现第一乐章序奏的主题,给乐曲添上了一层温存、迷蒙的色彩。随着乐曲的发展,海风回荡着、呼啸着,掀起惊心动魄的怒涛,表现了大海反复无常的奇特性格。最后乐曲在狂风巨浪的高潮气氛中结束。


[史林漫谈] 项羽




  项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名籍,字羽,秦末下相(今江苏宿迁)人,楚国名将项燕之孙。他是中国古代著名的起义军领袖,著名军事家、战略家,史称“西楚霸王”。


  项羽早年跟随叔父项梁在吴中(今江苏苏州)起义。项梁阵亡后他率军渡河救赵王歇,在巨鹿之战中一举击破章邯、王离领导的秦军主力。秦亡后,项羽实行分封制,封灭秦功臣及六国的贵族为王。之后汉王刘邦从汉中出兵进攻项羽,项羽与其展开了历时四年的楚汉之争。项羽虽屡屡大破刘邦,但始终无法保有稳定的后方补给,粮草殆尽,加之又猜疑亚父范增,最后反被刘邦所灭。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垓下(今安徽灵壁南),突围至乌江(今安徽和县乌江镇)时自刎而死。


  项羽是中国军事思想“勇战派”的代表人物,与“谋战派”孙武、韩信等人齐名。他也是中国军事思想“兵形势”的代表人物(兵家四势:兵形势、兵权谋、兵阴阳、兵技巧)。他堪称中国历史上最强的武将之一。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霸王”一词,源自项羽。


  然而,项羽又是一位悲剧式的人物。因其自身的原因,走上了自我毁灭之路。正因为项羽复杂的一生,他活在了中国文学的无限想象之中。唐朝诗人胡曾《乌江》:“争帝图王势已倾,八千兵散楚歌声。乌江不是无船渡,耻向东吴再起兵。”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