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吴国平:如何把生活问题数学化进行解决

吴国平:如何把生活问题数学化进行解决

2015年09月26日 18:23:37 访问量:180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每天会面对各种各样问题,而其中一些问题可以用数学知识进行解决。解决这些问题的第一步是将问题进行文字化、数学化,也就是进行符号化。然后就是选择什么样的数学知识,进行符号运算。

如果说把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即数学化,那么剩下就是数学知识。此时选择何种数学知识?何种解法?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比如我们已经将一个实际问题表示为一个二元一次方程,然后根据方程我们选择用适当的方法去解它等。

在数学中选择何种算法、何种数学知识解决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如代数式的加减乘除、因式分解等恒等变形,对于解方程和不等式、解决函数的问题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步骤,一种数学算法对于数学推理来说也是必须的,数学知识需要经过训练才能掌握的。

数学课程标准提出对数学知识进行训练,要适当地、分阶段地进行一定数量的符号运算。但是并不主张进行过多、过繁琐的形式运算的训练,如在初中数学知识范围内规定多项式相乘仅指一次式相乘。另外分式方程中的分式不超过两个、二次根式只是了解概念及其加、减、乘、除运算法则,会用它们进行有关实数的简单四则运算(不要求分母有理化)、利用公式法进行因式分解指直接用公式不超过二次,无理方程没有被列为课程标准之内。


再看下面这题:


 
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要尽量避免让学生机械地练习和记忆,而是加入了实际背景、探索过程、几何解释等帮助学生理解的内容。

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而是贯穿于学生数学学习经历的全过程、伴随着学生数学思维层次的提高而逐步发展。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