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吴国平:“说数学”还是“做数学”?

吴国平:“说数学”还是“做数学”?

2015年09月26日 18:47:30 访问量:133

“知道了吗?知道了!”、“听懂了吗?懂了!”这样传统课堂在很多人记忆里是很深,很多人认为现在的数学课堂也是这样,老师讲,学生记。传统教学模式是指以完成特定的教学内容为目标,采用传统的教学手段,鲜明特点是教师口授、板书,学生耳听、笔记,教师基本上通过举手等直接问答形式来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并据此调整教学策略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这样课堂我们称之为“说数学”。

随着现代社会不断发展,科技日新月异,对我们的教育也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推进,这种变化越来越明显,像《数学课程标准》对数学教育就这样指出:要让学生亲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只有学生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 自我探索获得的知识,才会根深蒂固地扎根在脑海中。

课程标准的要求指的是什么?具体来说就是:要求数学教学要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在现实问题情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通过实践操作、自主探索、大胆猜测、合作交流、积极思考等学习方式来学习数学,这个我们就称之为“做数学”。

数学的知识和技能与思维能力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不能说谁决定谁,而是谁都离不开谁,相互影响,共同发展,才能达到一个良性循环。因为在学生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运用着各种思维方式和方法,才能真正意义上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如果在学习数学知识、技能的过程中,我们刻意去回避思维能力的训练,那么这种结果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死读书”。


如何让我们的“说数学”转变到“做数学”,已经是很多数学教育从业者非常关心的话题,我们一起来看下面这个教学实例:


 
 
在教授数学知识之前,数学知识是书本上“死”的东西,数学思维能力是看不见摸不着。这时候我们需要利用数学知识创设一定教学情境,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供有利的“土壤”,此时我们的教学就可以在传播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最终让我们的数学教学从“说数学”转变到“做数学”。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