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风采 > 【教学风采】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教学风采】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2015年12月12日 10:11:37 访问量:1001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寒冷,安全事故隐患随之增多。人常说,防火防盗防中毒。防中毒就是防一氧化碳中毒,农村地区有在室内使用煤炉做饭、取暖的习惯。但是室内使用煤炉,由于通风不畅,很容易造成人员一氧化碳中毒。特别是现在留守老人多,小孩多,家里一旦发生煤气泄漏,不能被及时发现,或及时被抢修,就会酿成悲剧。




什么是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 (carbon monoxide, CO)纯品为无色、无臭、无刺激性的气体。分子量28.01,密度0.967g/L,冰点为-207℃,沸点-190℃。在水中的溶解度甚低,但易溶于氨水。空气混合爆炸极限为12.5%~74%。一氧化碳具有毒性。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故易于忽略而致中毒。常见于家庭居室通风差的情况下,煤炉产生的煤气或液化气管道漏气或工业生产煤气以及矿井中的一氧化碳吸入而致中毒。


容易发生燃煤气中毒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生活用煤不装烟筒,或是装了烟筒但却堵塞、漏气,会使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增高。或在阴天、下雨天等气压较低时,上述情况会造成一氧化碳聚集,亦可发病。


  2、室内用炭火锅烤肉、烧烤用餐,而门窗紧闭通风不良,也容易造成一氧化碳停留时间过长。


  3、虽然门窗关严实了暖和,但如果完全密闭,氧气就会被很快耗尽,煤炭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容易在室内堆积。更关键的是,煤气中毒往往是一个慢性过程,人不能马上发觉。


如何防范煤气中毒


  1、用煤炉取暖,一定要安装烟筒和风斗。


  2、定期清扫烟筒,保持烟筒通畅,如果发现烟筒堵塞或漏气,必须及时清理或修补。


  3、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伸出室外的烟筒,还应该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大风将煤气吹回室内。


  5、有火炉或煤炉的家庭最好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当周围出现煤气或液化气泄漏时,可以及早采取避险措施。




怎样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1、轻度中毒。中毒者会感觉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此时中毒者多已神智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肺部有罗音,体温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高热40摄氏度,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未亡,也会遗留严重后遗症。


煤气中毒的现场急救原则


  1、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并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  


  2、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给予中毒者充分的氧气。


  4、神智不清的中毒患者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5、中毒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6、呼叫120急救服务,急救医生到现场救治病人。


  7、病情稳定后,将病人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8、中毒者应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