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告总结 > 龚三小2015年社区少年宫工作总结

龚三小2015年社区少年宫工作总结

2015年11月24日 18:21:41 访问量:222

2015年,龚三小社区少年宫继续坚持为实现校内外资源的有效结合,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共享校内外优秀教育资源和成果,以此来培养孩子们的学习爱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文化艺术素养,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整体素质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少年宫活动充分利用好本校现有的活动场地、器材、师资力量等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做好协调工作;积极引进设施设备和各种先进的理念,并做好设施设备的后续管理和维护工作;坚持公益性和普及型的原则,鼓励全体学生自愿参加少年宫的各类活动。现在所有活动场所、器材全面向学员开放,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长效运作。真正做到办好农村孩子身边的少年宫,让农村孩子能够充分享受到少年宫活动的乐趣 

一、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建设让家长放心的社区少年宫。

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机构建设;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积极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为社区少年宫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2、坚持挖掘学校潜力,树立学校特色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少年宫工作的长效机制。制订明确、科学、务实的少年宫中长期建设规划,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调整完善。

3、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提高辅导员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聘请知名专家、专业特长突出的教师、退休教师、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人物等到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充实少年宫的师资力量;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今年又聘请了区内知名象棋教练员余国儒成为少年宫的义务指导老师,签订了协议书,颁发了聘书。

二、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建设让社会满意的社区少年宫。

通过各种渠道争取,进一步建设完善开展少年宫活动必需的基础设施。积极筹措资金,重点加强现代化教育设施建设,改建修缮活动场地,同时管好用好设施器材。

三、开展好丰富多彩的活动,建设让学生向往的社区少年宫。

1、建设思想道德教育的阵地。社区少年宫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本着这一原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远程教育资源和其它校本资源,播放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及其它具有教育意义的宣传片,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组织学生到公共场所、校外社会实践基地进行参观调查,培养学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全面开放图书室、班级图书角,精心设计校园文化,让学生在书海中畅游。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在书香环境里感受国学经典的熏陶。

2、建设文体活动开展的基地。少年宫是未成年人艺术、体育活动开展的集中场所。向未成年人普及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知识,开阔他们的眼界,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培养他们勤动手、善思考的良好习惯,使他们在体验中感悟道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继续开展田径等传统体育游戏活动,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使每一个孩子至少掌握两种以上的体育健身活动技能,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开展绘画、手工制作、合唱舞蹈等艺术才能培训展示活动,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动手能力,提高广大学生的艺术素养。

3、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实习地。社区少年宫是举行青少年科技活动、培养实践能力的基地。实施创新教育,就是要从培养创新精神入手,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充分利用学校计算机室,开展计算机操作、电脑绘画、上网浏览等课外拓展延伸和电子制作培训活动;利用科技实验室的实验器材,开展实验操作、科学探究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组织学生参观科技展,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

四、活动时间:每周二、周四下午放学后。

五、全校教师都要参与活动的指导和对学生的组织管理。各组辅导老师通力配合,完成活动场所的布置和平时的管理;活动前设计编写好活动方案,组织好学生有序、有效、安全的开展活动。活动结束后要做好活动记录和小结。

 六、活动内容

少年宫活动内容坚持做到具有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适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尤其要结合农村青少年的实际,并为他们所喜爱。

1.德育类活动。包括主持人礼仪、经典诵读、声乐训练、音乐欣赏和课本剧表演,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经典,被艺术熏陶。课本剧表演是我校社区少年宫一大特色,通过音乐、舞蹈、语言加上制作的道具,将人物的所有想表达的东西都融合在了课本剧的表演中。

2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在一生记忆力最好的时候,通过载体活动、诵读课等形式,获得主流文化的基本熏陶和修养,提升学校、学生家庭文化品位,增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底蕴。诵读内容除语文课程标准中推荐的优秀古诗文篇目外,学校和教师要在不同学段向学生推荐一些阅读书目。各年级每周要安排1节课作为国学经典诵读课,每班要利用晨会时间每天安排5分钟让学生诵读国学经典,要鼓励学生利用节假日每天坚持自读国学经典30分钟。在学校由老师(以语文老师为主,不限于语文老师)利用经典诵读课、课间背诵,并结合语文学科教学时间进行评点。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经典诵读课指导研讨活动,形成高效的课堂诵读模式,提高学生的诵读兴趣。及时对国学经典诵读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和交流,积累过程性资料,同时面向家长加强宣传,搞好亲子共读,学生回家后,再由家长带动诵读10分钟;形成校内外合力,使经典诵读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把经典诵读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有机融合。创造性地开展一些诵读表演、诵读比赛等活动,在注重效果的同时,更要注重活动过程,力争使每个学生都有参与和展示自我的舞台,以促进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的扎实深入开展。

3.科技实践活动。通过科普知识传授、科技制作、科学实验、技能培训等活动,培养孩子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求实协作的科学态度,为孩子的成长奠定良好的科学素质基础。

4.文化艺术活动。通过文学欣赏、写作指导、音乐、舞蹈、绘画、书法、等活动,培养儿童正确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提高文化艺术素养。重点做好合唱队、书画等小组活动。

5.体育活动。通过组织和开发参加足球、篮球等体育活动项目,培养孩子勇敢坚强的意志、活泼开朗的性格和健康的体魄。重点做好足球队训练项目

总之,少年宫的工作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牵涉面广,各部门的配合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仍需要努力,优化活动室的环境,激发辅导教师的工作热情,让少年宫的活动越办越好,真正做到少年宫是孩子们的活动天地,是获取知识的地方,是孩子们向往的场所。

编辑:刘鹏义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