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长沙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心得体会---李荣

长沙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心得体会---李荣

2015年11月16日 10:47:31 访问量:841 作者:李荣

        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10月底,我和杨巧梅老师参加了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湖南省长沙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国的心理学专家、学者共8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这对探索期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会后,在长郡梅溪湖中学和岳麓山实验小学举行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赛课,来自天津、北京、重庆、甘肃等各省市56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赛课。

 

开幕式上,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夏岩教授作了《青少年的压力应对》主题报告,对青少年压力应对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提出了正念内观和非整年内观的理解。

 

浙江金华宾虹小学、北师大实验中学、长沙市一中的校领导对“学校如何开展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经验交流汇报,

 

 

各省代表参加本次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院副院长陈秋燕做了《危机干预之艺术表达减压工作坊》

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教育工作者一起,认真聆听了心理教育专家们为我们作的生动精彩的讲座,还观摩了各地优秀讲师的精彩讲课。这些过程不仅让我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了一个理性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有机会静下心来重新审视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重新审视我们习以为常的各种教育行为,它让我获益匪浅,同时也萌发了自己的一些思考: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心理辅导教师必须采用一定的方式和手段。选择什么样的方式,采用什么样的手段,直接关系到心理教育目标的实现和任务的完成。方法得当,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可以有效落实;方法不当,预期的教育效果不但难以实现,还可能抵消其它教育的作用,甚至干扰以后的教育工作。例如,大多学生身上存在着学习方面的心理问题,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心理辅导老师必须仔细研究,是家长的过高要求导致的?还是学生身体状况因素导致的?抑或是学生自我意象上存在缺憾?教师必须准确做出分析判断,并采取合理的方法进行心理疏导,进行相应的行为训练。

  心理健康教育还要讲求艺术,要会聆听、能接纳、有效引导、使人内心悦服。心理健康教育必须遵循“无条件积极关注”的原则,必须“真诚”,必须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具备“同理心”。心理健康教育还有很多“大忌”:简单判断、主观臆断、过于理智加强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更离不开教育者的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良好的个性品质能增进师生间的和谐交往,教学效果往往比较明显,每个学生也容易体验到学习成功的快乐,这将有利于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和良好个性的形成。同时,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还会直接影响学生个性品质的发展。我们设想,如果教师本身性格多疑怪癖,情绪喜怒无常,对学生赏罚无度、冷漠无情,又怎么能使学生的心态平衡、情绪正常?因此,教师必须重视自身心理健康的维护,必须树立有利于自己生存与发展的职业观,具备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掌握调节压力、整合职业情绪,学会心理问题的自我认识与疏导。、出言不逊……

   心理健康课程意义重大,我们要学习的还很多很多,让我们一起在摸索中前进吧!

编辑:袁勇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