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吴国平:如何利用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错误

吴国平:如何利用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错误

2015年09月26日 18:39:06 访问量:168

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出现错误、失分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在一些学生眼里,一次错误就意味着失败,一个错题,一次粗心大意,就对自己数学的学习能力产生怀疑。我们不应该对学生的错误过多解读。

师生一起分析这些错误是如何发生的,是计算的原因?还是基础知识不过关?如果能把数学学习中所犯错原因搞清楚,就可以让我们的学生学习在进一步,并且得到一些学习方法和策略,这样遇到新的问题就会游刃有余。

看下面这个例子:


学生出现错误并不可怕,只要能把错误当成一种“新问题”,带着研究心态对错误加以重新认识,那么数学学习中碰到的错误就能转变成学习提升的一种方法。

数学学科是一门逻辑性、推理性强、概念十分抽象的学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多学生旧知识没有解决,随着学习内容的不断增多,学习压力不断加大,造成很多学生在学习中错误不断出现。


 
数学学习的本质是思维能力的发展。数学学习是一个不断运用数学知识,把知识变成一种学习技能,最终得到学习方法。所以我们要学会引导和帮助学生,学会在知识技能中提炼学习方法。因此,对待数学学习中学生出现的错误,及时分析原因,给予反思,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答案,要引导学生对自己的解题思路进行认真地回顾和分析,明白为何出错,找出所犯错误的原因,这样学生就会避免同样错误一而再三的出现。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