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情致淡方见,人生慢始长

【人文素养】情致淡方见,人生慢始长

2016年01月13日 18:51:39 访问量:540

【文学品味】 情致淡方见,人生慢始长




  和古代相比,现代社会有许多优越性,比如便捷的交通工具,即时的通讯设备,全自动化的生活。乘坐几个小时的飞机,就可以逛遍大江南北;电脑敲下几个字,就完成了篆隶草楷,省去了研习书法的冗长时日;连爱情也讲求快餐,只要能得到片刻欢愉,便可不惜一切闪婚闪离。所以,现代生活似乎只用一个字来概括:“快!”很少有人会去反省“快”有什么不好!


  在人们的感觉中,这样的节奏,好像要比古人多活几辈子。但是,这其实是一个错觉。


  古人骑一头毛驴出游,走走停停,看天看地看山看水,看生活也看自己。他们行走在广阔的时空里,观察莺飞草长,欣赏土肥水美。他们静静地感受身边的世界,细腻的感受犹如种子落地,花开无声,但却深深扎根在他们的心里。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山雪。


柳宗元《江雪》





  这是一副唐代雪景图。众山里的鸟都飞走了,道路上也没有人的踪影。一叶孤舟默默停靠在寒江边,穿着蓑戴着笠的老翁,在静静地垂钓。老人不怕寒冷,不畏惧孤独,在这宁静的白雪天地里,享受生活的闲适与从容。


  古人能够有时间体会这份独自的快乐,也有心情细细品咂生活的况味,风来顺风,水来顺水,一切都是随遇而安。这份甘于寂寞的平静与恬淡,似乎正是现代人所缺少的。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王维《鹿柴》


  在寂静无人的空山深处,可以听得见人声,却看不到人影,身边的青色苔藓染上了一层金色的阳光。是因为阳光透过密密匝匝的树叶射进了树林深处,心灵几乎也变得明亮而透明起来。这好像是王维参禅悟道的瞬间体会,在求之不得的转身时看到了希望,而我们却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与空灵。


  寒来暑往,春夏秋冬,每一片落叶飘过,都可以触动敏锐的情思。这就是古代人们最自然最丰富的生活状态。他们喜欢“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然,欣赏“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宁谧,在他们眼里,生活就该如一杯淡淡的香茗,慢慢绽放,慢慢舒展。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王维《山居秋暝》


  苏轼评价这首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王维的每一首诗都是优美的画卷,湖光、山色、宿鸟、鸣虫、晚照、朗月、晴空、绿叶。所有自然的景物都在他的诗作中有了生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在古人的慢生活里,一切都是清幽的、雅致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每一场春雨过后的清晨,每一次驿站古道的启程,每一段重逢与离别,都深深刻在古人的诗行中。


  唐朝被称为诗歌的朝代,但全唐诗算下来也不过四五万首,按字数来算,恐怕比不上现代作家一年的“产量”。但就是这有限的唐诗,记录了大唐的无限风光,这是唐诗特有的风采,也是古人和我们的区别。


  现代写作,像是把文字泡在水里,让它膨胀、发酵,将本来短小无聊的故事拉长、熨平;而唐诗刚好相反,她将所有心事都晒在阳光下,浓缩了无尽的情感,然后被岁月层层包裹,最后沉淀为一颗晶亮的琥珀——所以,唐诗会让许多人百读不厌,满口余香。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