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用理性声音呼唤理想的教育

用理性声音呼唤理想的教育

2016年01月02日 21:04:10 访问量:221

这是一个所谓“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对于评论人来说,这是难得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说是机遇,是因为观点多元、思维碰撞,更容易擦出智慧的火花;说是挑战,众声喧哗中,保持理性的态度需要更足的定力,发出理性的声音需要更大的胆识。

有人说,时评是易碎品,短短一篇千字文,往往经不起时间的洗涤、思想的锤炼。但愈是如此,那些能够不因时光流逝而轻易褪色,能够深刻在人们脑海中的好声音,愈显出其难能可贵。

“免试入学不该有‘特区’”“谁来捍卫儿童的‘被遗忘权’”“提高教师职业吸引力也要向‘钱’看”……盘点2015年我们刊发的一些教育好声音会发现,它们之所以能葆有旺盛的生命力、持久的影响力,源于一个共同的基石:理性。

理性意味着尊重事实。年初,当个别社会人士信口抛出所谓“教育经费全浪费”的论调,用权威的数据、清晰的事实证明这种论调“站不住脚”,是一种有力度的理性。

理性意味着传递正气。当有调查显示,为数不少的未就业大学毕业生认为“现在找工作主要就是‘拼爹’”,我们第一时间发出“请相信,这仍是一个拼能力的时代”的强音,是一份有温度的理性。

理性意味着彰显专业。2015年两会期间,在对浙沪高考改革乃至整个高考改革方案的讨论中,有人简单地对高考改革方案予以定性,粗暴地加以质疑,资深高等教育研究专家“别急着给高考改革定性”观点的提出,是一份有高度的理性。

在我们这个时代,理性几近成为一种稀缺的品质。在教育舆论场,亦是如此。其实,理性也好,偏颇也罢,公众围绕教育热点展开的争议,不同的是观点,相同的是心情,那就是对理想的教育的渴求。

何谓理想的教育?学生、家长、教师、教育管理者和研究者,媒体抑或其他公众,因为身份、认知等不同,观点和立场难免有所差别。但在向着理想的教育前行的大方向层面,我们应该能够达成一些共识,比如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打破“一考定终身”,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比如教育资源配置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弱势群体倾斜,不断缩小教育差距,等等。

2015年适逢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评估结果显示,纲要确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总体实现,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教育改革全面推进。仅以2015年为例,各项教育改革亮点不断: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启动,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大幅调减……桩桩件件都昭示着改革的决心,展现着行动的力量。

虽然,在奔向理想的教育的征程中,问题还有很多,困阻依然重重,但我们仍须大步向前,古人有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今人也说过“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

2015年,倏忽而过。抚今追昔,我们向过去一年中,那些富有理性精神、充满建设价值的声音致敬,向勇于发声、坚守理性的写作者致敬,向默默支持、与我们一起捍卫理性的广大读者致敬!

2016年,以理性为精神圭臬,以专业为思想大纛,以兼容为观点准绳,仍将是我们作为教育评论人的一份不变的坚守与追求。用理性声音呼唤理想的教育,我们矢志不渝,并期待与您携手同行,见证中国教育的新改革、新进步。

众声喧哗,一朝散尽;理性之音,终将长存。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