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开学指南】龚三校开学指南,请师生、家长查收!

【开学指南】龚三校开学指南,请师生、家长查收!

2020年08月27日 12:14:11 访问量:415 作者:刘鹏义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开学季  新梦想  新起点


开学啦

准备工作做起来

幸福启航    阳光成长




01



疫情防控

为确保开学工作的有序进行,现对假期跨省(跨境)旅居或接触人员返校做以下几点要求:

1.凡跨省(低风险区)外出的,返校必须要提供外出时的路线截图及外出的车票凭证,另外需提供在开学前十五天返兰的凭证。 

2.凡去过或接触过高风险地区的老师(家属)及学生(家长)返校时需提供近一个礼拜的核酸检测证明及隔离十五天以上的证明,另外也需提供自己外出期间的定位截图及乘坐的交通工具凭证。 以上信息提供齐全后方可入校。

3.家长需要陪同学生报到的,请提前扫描下方二维码自检。


02



报到安排

1. 8月29日报到 

2. 8月30日教师到校,学生不到校

3. 8月31日7:50到校正式上课 



03


温馨提示

报到和开学后,家长不得随意进入校园,有其他情况可跟班主任联系。



每个年级的孩子都要升入新的年级了。此时此刻,孩子们该如何调整?家长要如何提前做好准备?怎样才能帮助孩子?


04



各年级开学准备攻略

01

幼儿园升一年级


从幼儿园到小学一年级,是孩子生活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家长要帮孩子走好学校生活的第一步,使他们较快适应学校生活。不妨参考下面的几点做法:

激发孩子的入学兴趣。小学与幼儿园截然不同,家长要提前和孩子交流,让孩子知道上学是长大的表现,可以学到更多知识,习得更多本领,激发孩子对小学生活的期待。

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进入小学,孩子无论课上课下都要遵守学校的纪律要求,服从老师的管理。开学前家长要和孩子强调遵守规则的重要性,让孩子入学之后尽快适应校园生活与幼儿园的不同。

指导孩子练字。上小学后,孩子就要经常写字了。家长在指导孩子练好字的同时,也要锻炼孩子写字的速度,形成正确的写字姿势。

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上小学后,很多事情家长都不能为孩子代劳,从收拾书包到系鞋带这种小事,都要孩子自己完成。所以要提前在家中陪着孩子多练习,从点滴小事做起,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




 另外,还要做好几项准备:

1、物品准备

家长们可以在开学前和孩子一起准备学习用具,不仅是为小学生活做物质上的准备,也是为孩子进行入学心理建设的一种方式。

书包:小学需要的书比幼儿园多一些,但是也不用准备得太大。书包要买质量好一点的。背带距离肩膀要合适,避免从孩子的肩膀滑落。

铅笔:最好购买HB铅笔,要多买些,防止孩子弄丢或弄坏。

橡皮:买无味的就好,也可以多备几块防丢。

格尺:不用太长,透明的在使用时会更方便。

书皮:包书使用的8开和16开的厚纸张或者专用的包书纸。

铅笔盒:需要朴素实用、容量大、拿取方便。

水杯:带盖子、便于携带的,材质不要玻璃、陶瓷或塑料的。


2、生活节奏上的准备

一年级小学生的父母,一定要提前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时间节奏做出新的安排,力求“准时接送”。因为上学的时候迟到,在全班同学和老师的注目下进教室,孩子心里必然会不自在。放学接孩子更不要迟到,如果孩子的爸爸妈妈在全班同学都快被接光的情况下姗姗来迟,孩子会在等待的过程中怀疑父母对自己的重视程度,担心父母还会不会来接自己等,这些想法都能让孩子垂头丧气。所以,在一年级准时接送,对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是很有帮助的。


3、生活习惯上的准备

一年级的孩子刚刚进入一种新的生活形态,兴奋、紧张、好奇……多种情绪丛生;他们尤其需要按时作息。晚上8点30分洗漱完毕,然后留出一小段自由阅读或者亲子阅读的时间,9点熄灯入睡,这样才能够保证第二天上学有充沛精力和良好状态。大家可以算一下:晚上9点入睡,第二天早上7点起床,刚刚睡够10个小时,这是小学生需要保障的睡眠时间。无论孩子之前的睡眠习惯是怎样的,都要从现在开始,每天按时到学校开始学习。

02

一年级升二年级


二年级是孩子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态度从可塑性强转向逐渐定型的重要过渡阶段。所以,在这段时间,要更加注重孩子的学习兴趣引导与学习习惯辅导,使得孩子在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和学习心态上得到全面发展。要利用好开学前的时间,规划好学习计划与辅导计划,抓住这关键阶段,培养孩子踏实、勤奋、细心的学习态度,会让孩子在小学阶段以后几年的学习更加顺利。

03

二年级升三年级


二年级升三年级后是一个两极分化的阶段,课程内容从培养学习兴趣转向大量知识的系统性学习,孩子往往不能及时地消化吸收所学的知识,加上训练的不足,会出现遗忘、理解混乱等现象,所以提前让孩子适应中年级的学习尤为重要。在这个时期,让孩子养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04

三年级升四年级


三年级升四年级后分水岭逐步形成,就学习习惯而言,这个阶段是孩子习惯的定型期,各种学习习惯将开始逐步固化下来,甚至伴随孩子一生。当然这种学习习惯既包括了好的习惯,也包括不好的痼疾。就学习内容而言,难度有了质的改变。在三四年级时,孩子的书面语言开始超过口头语言。这个时候,孩子的成绩偶尔下滑是正常的,关键在于要正确帮助他们。

05

四年级升五年级


从五年级开始,学习重点知识和难点逐渐和孩子们见面,这些知识点不仅是历年来小升初考察的重点,更是孩子展现实力的最好证明。

学习内容的变化:范围扩大,难度加深。

学习方法的变化:善于总结,稳扎稳打,力争突破。

建议:有自己的归纳整理本,坚持每日做一题,懂一题,将错题滚动练习,将知识点网状化,不懂就问,举一反三。再逐步主动去接触各类考试题目,滚动做自己不会的题目,善于总结,在重点和热点上多花工夫,加深难度,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

总之,四升五有一句话:巩固基础,把握变化。

06

五年级升六年级


升入六年级后,孩子即将面临小升初,所以,一定要在开学前,充分利用时间,达到一个质的飞跃。不妨参考下面的几点做法:教孩子学会课堂记笔记;训练孩子的表达能力;大量阅读人物传记;多学一些技能,做一些家务;心理上有准备;学习上也要有所准备;新学期开始前,做好预习准备;调整好心态。



告诉孩子做好下面这10件事,就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对培养孩子学习能力与兴趣及成长规则十分有益。好习惯决定好行为,好行为决定好成绩与优秀品质的形成。


05



记得做好这10件事

1. 告别散漫

提前开始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时间表,以最饱满的精神迎接开学。

2. 温故而知新

开学前将上学期的课本温习一遍,将薄弱部分加以巩固,为新学期的学习做铺垫。

3. 无目标不学习

根据当前真实水平,对自己提出合理期望,确定新学期的进步目标。

4. 训练专注力

关掉电子产品,找一段空白的时间聚精会神地读一本书,将专注时间训练到一堂课时间以上。

5. 摆脱拖延症

每天睁开眼,将今天要做的事情列下来,按轻重缓急程度排好序,优先完成必做的、重要的事情。

6. 勤于动脑、动笔、动口

学习不仅仅是输入的过程,只有勤于思考、写作、表达,将知识活用起来,才是真正的学会了。

7. 保持热爱劳动的品质

经历超长假期,很多孩子帮助家长做家务、亲子研究烹饪、照料家人生活,请保持住这份独立的好品质,孩子将受益一生。

8. 安抚开学焦虑症

一想到开学就感到焦虑?别担心!和同学线上聊一聊假期经历,和家人一起爬爬山、打打球,早睡早起都是舒缓情绪的好方法。

9. 将保持卫生变成习惯

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饭前饭后、便前便后、接触公共物品后认真洗手。

10. 认真遵从防疫安排

校园人口密集,认真遵从校园防疫的要求,为个人更为大家。

资料:田  悦   徐  婷
编辑:刘鹏义

审核:颜海玉   杨建东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