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甩掉“笨蛋”的标签,是走向自信的开始

甩掉“笨蛋”的标签,是走向自信的开始

2016年01月13日 21:16:22 访问量:772

精彩导读


很多学生都会在心中构想一个“理想的我”,一旦“现实的我”达不到“理想的我”的要求,就会感到心理紧张,有了“我不如别人”的感觉,会产生自卑心理。

如果老师仅仅停留在语言的激励、情感的熏陶上,而没有对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学习因素进行实质上的帮助的话,很多时候,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01

考试成绩差,她给自己贴上‘我就是个笨蛋’的标签


“我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我打破了沉默,轻轻地走到她身边,语气温和而平静地问:“是不是这次考试考砸了?”终于,她抬起了头,泪眼婆娑地望着我,情不自禁地抽泣起来。

我递给她几张面巾纸,又给她倒了一杯温开水,充满怜爱地观察她:扎着一个马尾辫,眼睛很大而忧郁,两行热泪挂在脸颊的两侧,宽宽大大的校服显示出她瘦弱的身形。

“老师,我这次模拟考试考得又很差,我就是个笨蛋啊!”

“考试成绩差有很多原因,单凭成绩不能说明你是个笨蛋哦!谁说你是笨蛋了?”

“数学课代表发试卷的时候说:‘全班数学成绩平均分是92分,只有一个笨蛋在70分以下,影响了全班的平均分。’我一看我的试卷,69分。我觉得好难过,我怎么这么笨啊!”原来如此!

通过和她交谈,我了解了这个女生的故事:她叫小灵,家住在城乡结合部。家里有80多岁的奶奶,爸爸、妈妈都是环卫工人,她还有个弟弟,一家5口人挤在不足40平方米的房子里,经济条件很困难。弟弟读的是特殊教育学校,因此爸爸妈妈对她寄予厚望,总希望她好好读书改变她和家里人的命运。小灵很争气,从一年级到三年级,成绩都在班级里排前三名。可是不知什么原因,她从四年级时开始出现了倒退,到了五年级,竟然变成了班级里的学困生。她时常感觉同学都在嘲笑她、讥讽她。

我能强烈地感受到她内心的痛苦和挣扎。想上进而力不从心,想融入集体又自卑感强烈。


02

我该怎么帮助眼前的这个小女生呢?


我想,首先要改变的是她对自己的认知,甩掉“笨蛋”的标签是走向自信的开始。我对情绪渐渐平复的小灵说:“我们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但是不能因此给自己贴上‘我就是个笨蛋’的标签,‘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都不是笨蛋哦!我倒觉得你是个可爱的小姑娘,懂事乖巧,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学习认真。你慢慢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会在学习上取得进步的。

她的眼睛露出了惊喜的光芒,弱弱地问:“这是真的吗?我不是笨蛋,我也有优点?”我认真地点了点头,并且用十分肯定的口气激励她说:“从一年级到三年级,你的学习成绩都很优秀,那时候你不是笨蛋,现在也不是笨蛋啊!”

在结束第一次辅导之前,我给她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写12个句子,描述“我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只写自己的优点,不写缺点和不足

我们约定她每周一的中午12点准时来找我。把她送走后,我就拨通了梁老师的电话,了解到情况以后,我对如何制订小灵的帮扶计划越来越清晰。

一周后小灵如约而至。和上次稍稍不同的是,她看上去显得很精神。

“你发现自己的优点了吗?”我亲切地问。

她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精致的笔记本递给了我。我看到扉页上印着“学校艺术节手工制作大赛二等奖”的字样。我边翻阅后面的家庭作业边有意无意地大声赞美道:“你手工制作这么好,真是个心灵手巧的好姑娘,老师好羡慕你!”她的脸上微微泛起了红晕。我数了数她写的优点,竟然有8个,虽然离要求的12个还有一些距离,但是对她来说,已经很好了!我趁机点拨她:“一个有这么多优点的人,还是个笨蛋吗?”小灵微笑着摇了摇头。之后,又弱弱地问我:“老师,我的学习成绩还能提高吗?”

当然可以啊,我们要把你的优点发扬光大,然后迁移到你的学习上。

“真的?”她睁大了眼睛。

我心里明白,像小灵这样的孩子,要摘掉“我就是个笨蛋”的帽子,仅靠一两次的心理辅导是绝对解决不了问题的,她最需要的树立自信心,消除自卑心理。于是,我采取了认知矫正法,让小灵在发现自己优点的同时,也能明白并找到学习成绩提高不上去的技术层面的原因,比如,学习方法、学习情感、学习习惯等。

我的具体做法大致分为五步。

第一步:把比较的对象从他人转向自己,这是重建信心的关键。小灵的“我是个笨蛋”的自我认知是与同学比较形成的,而且她把由家境清贫导致的自卑感和由学习成绩落后导致的焦虑感杂糅在一起,客观上家境的不如意强化了她学习上的不自信。我告诉她要学会正确评价自己,“当我只想着与别人比较时,我永远会感到自卑;当我想着与自己比较时,我才会感到自信!”

第二步:注意改进学习方法。我了解到小灵上课有记笔记的习惯,但常常是只做很详细的记录,无法认真地用心听课,于是我指导她上课应如何记笔记。

第三步:指导小灵掌握正确的解题方法。小灵学习勤奋,课余时间总是独自钻研数学难题。独立思考是必需的,但是如果缺乏与同伴的交流和切磋,常常会造成思维堵塞。于是,我有针对性地对她进行了难题学习方法的指导,并且鼓励她多和同学交流学习心得。

第四步:家校携手。我约小灵的父亲来学校,真诚地和他做了家庭教育的沟通,让家长对孩子保持适度的期望值,希望父母用实际行动关心她的生活。

第五步:建议小灵和班主任及其他同学多沟通。通过在心理活动课上做团体心理游戏,帮助她融入集体。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灵终于从“我就是个笨蛋”的泥沼中爬出来了。她说,她其实和其他同学一样,很出色也很优秀。

聆听手记


很多学生都会在心中构想一个“理想的我”,希望自己能尽善尽美,希望老师表扬,希望父母赞赏。一旦“现实的我”达不到“理想的我”的要求,就会感到心理紧张,有了“我不如别人”的感觉,会产生自卑心理。

老师只有帮助学生客观地认识自我,借助学生自身的优势,树立“我不是笨蛋”、“我不比别人差”的观念,矫正工作才能走到下一步。

如果老师仅仅停留在语言的激励、情感的熏陶上,而没有对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等学习因素进行实质上的帮助的话,很多时候,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文章来源:《读懂小学生》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