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穆阿维叶

【人文素养】穆阿维叶

2015年11月25日 20:54:06 访问量:172

【史林漫谈】 穆阿维叶




  穆阿维叶(Muawiyah,全名穆阿维叶·本·阿比·苏富扬),公元606年—公元680年,阿拉伯帝国倭马亚王朝的创建者。


  穆阿维叶是麦加贵族阿布•苏夫扬之子。在阿拉伯人征服叙利亚后,穆阿维叶于公元640年担任叙利亚总督。


  公元656年,伊斯兰教的第三任哈里发奥斯曼被刺杀,阿里继立为第四任哈里发。有人传言阿里是谋杀奥斯曼的真凶。作为奥斯曼的堂弟,穆阿维叶以复仇之名率军挑战阿里的统治。公元657年,穆阿维叶与阿里在隋芬(叙利亚边境幼发拉底河畔的隋芬镇)展开激战,史称“隋芬之战”(Ma‘rakah Siffin)。穆阿维叶在即将失败之时,向阿里提出以《古兰经》裁决争端,从而巧妙的保存了实力。


  此后,穆阿维叶避免跟阿里直接对抗,转而向西发展。他出兵埃及,击败了埃及总督。掌握了叙利亚和埃及的穆阿维叶实际上已经成为阿拉伯世界势力最大的人。


  公元661年,阿里遇刺后,穆阿维叶被推举为哈里发,开创了倭马亚王朝。伊斯兰教的中心也从阿拉伯半岛移到了叙利亚。穆阿维叶上台之后,废除了哈里发的民主选举制,建立了倭马亚家族的世袭制。政权稳固之后,穆阿维叶便从东西两线扩张势力。在东线,征服了今阿富汗一带。在西线,于公元669年和公元674年两次围攻君士坦丁堡,不过两次均无功而返。


  穆阿维叶是阿拉伯帝国史上将宗教领袖、军事家和政客三重角色结合得最好的一代枭雄。


【心灵驿站】 王阳明教你如何把心静下来




  明代心学大师王阳明要人静坐有两个步骤,第一步是“息思虑”,也就是让自己的心进入空寂境界。第二步“省察克治”,先省察哪些是私欲,良知会干脆地告诉你答案:好色、好货、好名都是私欲。然后是克治,以前有这些私欲不要紧,现在我就把它灭了,斩钉截铁,绝不姑息。


  王阳明还认为,这两个步骤中必须要有两件武器保驾护航,否则,静坐要么成为枯禅,要么不如不坐。这两件武器就是“诚意”和“谨独”。


  诚意,就是正念头,诚实地践行良知给你的答案,一个念头出现,良知自然知道好坏,好的保留,坏的去掉,这就是诚意。


  谨独就是慎独,原意是,即使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也要注重自己的行为,严于自律,我们静坐时就是谨独时。


  做到这两步再加两件武器,我们就可以让自己的心静下来。


【科普领略】 空气清新剂真能净化空气吗?




  “空气清新剂”通过散发香气来掩盖异味,并不能与导致异味的气体如氨气、硫化氢等发生反应,也就不可能分解或清除这类有害气体。 因此,它只能混淆人的嗅觉,减轻或消除人们不舒服的感觉,但并不能真正达到清洁空气的作用。


  家庭使用空气清新剂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节制使用空气清新剂,可不用时坚决不用,欲使用空气清新剂调节气味、营造气氛,也应该尽量选择知名品牌产品,以防止产生新的空气污染。


  第二,尽量减少同空气清新剂接触。如在家中喷洒或点燃空气清新剂时,家人最好离开现场,等大部分气溶胶或烟雾微粒沉降之后,方可进入。


  第三,家中有过敏体质者、哮喘病患者、老弱病人和婴幼儿等,最好不要使用空气清新剂。


  第四,要搞好家中清洁卫生,从根本上清除恶臭根源,对室内混浊的空气,必须靠开窗通风等手段来改善,以减少或不使用空气清新剂。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