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能讲会说是教师课堂教学必备的本领

能讲会说是教师课堂教学必备的本领

2016年01月03日 15:58:51 访问量:176

 语音悦耳,具有亲和力;课堂巧用语言技巧,容易引人入胜;如能风趣幽默,则是引发课堂学生兴趣的高级催化剂。

     上乘的语言表达能力,会给老师插上成功的翅膀,是教师在课堂成就优质课的重要条件之一。课堂教学时时处处充溢着交流的语言,别开生面的导入需要机灵的语言,环环入扣的知识讲解需要智慧的语言,归纳结课需要精练准确的语言。课堂教学的语言应是多元化,平铺直叙的普通式,抑扬顿挫的启迪式,分组讨论的互动式,高级讲授的幽默式,解惑点评的反馈式,引人思索的提问式……

      语言是教师传输教学和教育内容的主要载体,良好的语言能力是一名合格教师必备的素质和条件,优美的语言是造就优质课的关键。
      优质课是优秀教师在优化教学过程中的具有创造性和独特性、充分展示个性的优等课,是智慧和艰辛劳动的结晶,是引领教学潮流的活动。拥有扎实教学能力的优秀教师,他们不会满足现状,不会墨守陈规,也不会亦步亦趋地跟在别人的后面照抄照搬,他们会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手边的教材着手,从自己已有的教学经验和学来的新理念去思索,尝试开发自己以及别人尚未开垦的处女地,这需要精湛的业务能力,更需要胆量。

      在目前以分数衡量工作业绩的教师工作的大环境,没有几人敢做冒险的事,由优秀教师创造性的工作、具有独特性效果、忘我辛劳而钻研出来的一套行之有效的优质课,除了反映优秀教师过硬的教学业务能力外,则是展示优秀教师自身的教学风格、人格魅力、感召力、内化力等方面的风采,从高层次讲,是学校教学质量的招牌,是对教育教学的贡献。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