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虹野:教师个体在学生终身教育中如何起作用?

虹野:教师个体在学生终身教育中如何起作用?

2016年01月01日 15:13:56 访问量:282

日,在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颁奖典礼上,来自湖南长沙的一名老师发言时说道,中国教育有一个问题,就像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小学管小学,初中管初中,幼儿园只管幼儿园。一位来自四川的中学老师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他说,有些老师认为,教学生几年,就管学生几年,说难听点,等学生一毕业,哪怕死了都跟老师没有关系。

  

一个学生在学校教育期间遇到几十位教师,最后受到的影响是教师群体的“合力”,这种影响的过程是复杂的、随机的、无法控制的,我们也很难把学生未来的成就或者存在的问题去分解到某个教师个体身上。最为重要的是当前学校施行的学科教育为中心的模式,教师只需要完成本学科工作并通过学校考核即可,至于以后学生到了更高一级的年纪或者学校,确实和教师没有什么关系了。即便学生出现什么事情,也是其他老师的事情了。所以,教育分段管理,教师教几年学生就管几年的现象也是正常和普遍的。

  

而这两位老师认为“不管在任何时段,教育都应该立足于终身教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着想”又确实有道理的。因为教育本身具有滞后性,如果教育中不依据学生的发展规律,学生以后或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终身教育确实很有必要。

  

终身教育,至少要让学生有健康的体魄、正常的思维方法、健全的人格和未来社会生活和工作中必需的社会和科学知识。可是教师个体究竟能够在这些方面起多大作用呢?

  

健康的体魄不是学科教师的任务和责任,思维方法和健全人格的培养也无法量化和考核,学科知识也不是教师能够选择的。当前教师更多的是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指挥棒”之下工作,教师的个人主观能动性几无用武之地。无论是健康、人格还是思维方法都是很多教师合力的结果,而这些由于责任不清,无法量化,教师在这些方面做的努力是无法体现出其劳动价值(工资、奖金),甚至在评职称等方面为他人做了嫁衣。所以在学科为中心的教育之下,教师个体在学生终生教育方面,如思维、人格、健康,几乎没有动力去做。而愈演愈烈的校内竞争,使得唯分数论推向极致,本阶段的学科知识的学习占据了教育所有的空间。被职称、分数所裹挟的教师再也无暇他顾。即便是有终身教育的情怀,教师个体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

  

“不考的不学”,不仅仅挟持了教师,也挟持家长和学生,短时间的效率追求,使得学校越来越封闭。不敢让学生锻炼,不敢让学生阅读课外读物,不敢让学生上网……学生距离社会越来越远,也使得终身教育成为了奢望。

  

终身教育是教师群体的事情,教师群体的主动性被职称、工资、奖金绑到了学科知识的传授上面,当前让教师个体考虑学生全面的(健康、人格、思维、知识等方面)终身教育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行的。

  

唯一所做或许是通过认知理论,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少些死记硬背,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终身教育,对于教师来说是一种理想,在学科为中心的教育体制之下,在以竞争和选拔为主的教学氛围之下,教师既要遵循当前以“学科教学”下管理规则保住饭碗和生活,又要存些理想,运用专业知识对学生思维、人格等方面施加影响。带着镣铐翩翩起舞舞,或许就是对有情怀教师的比较恰当的诠释。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