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风采 > 【教学风采】课堂教学的“精”、“气”、“神”

【教学风采】课堂教学的“精”、“气”、“神”

2016年01月19日 23:43:49 访问量:815
精:精当的目标、精选的内容、精心的设计


精当的目标:


  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一大支柱。目标精当,就能避免教学的盲目性。精当的教学目标,要具备定向功能、强化激励功能、适应功能和评价功能。


  教学目标的精当还体现在:


  ①综合化。即兼顾目标的各个组成部分,如三维度目标中的“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都要体现,还要有所侧重,根据教材内容特点科学分配三个维度的比重,不可面面俱到,平均分配。


  ②系统化。目标设置既要符合“课程标准”中“总目标”要求,又要体现现阶段、本章节的具体目标定位,避免广度和深度上出现随意性和盲目性。


  ③行为化。学生要学习什么,学到什么程度。目标要具体明确,易理解、可测量、便于评价。


  精选的内容:教学内容主要指教科书所呈现的学习内容,广义的教学内容还应该包括参考资料、作业练习及其他辅助资料。


  对教学内容的精选表现为:


  ①抓住主要内容,即指向教学、教育、发展任务的内容。


  ②挖掘独特内容,即能收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牵一发而动全身”效果的内容。


  ③不放过深奥之处,即对于较重要而又难懂之处,教师作精细讲解,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解决疑点。


  ④适时补充相关内容,围绕教学目标,紧扣教学内容,结合一些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热点问题教学,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课程资源。


  精心的设计:教学设计包括目标设计、导语设计、板书设计等多方面,对于教学程序设计而言,一要选好教学的突破口(切人点)。二要精心设计提问。

气:民主的气氛、生活的气息、创新的气魄


  民主的气氛:新课程的教学观、学生观,决定了师生之间的关系是新型的民主平等关系。针对教学内容,师生敞开心扉,倾听接纳,坦诚相待;学生人人参与,突出主体,表现个性,展示创造性。师生在如沐春风、其乐融融的课堂气氛中,通过分享彼此对学习内容的思考、经验、情感、体悟甚至困惑和疑虑,从而达到共识、共进、共发展的境界。


  生活的气息:新课程理论强调,“课程”是教师、学生、教材、环境四个因素的整合。课程不仅指“文本课程”,还包括“体验课程”。新课程在内容上,改变过去“繁难偏旧”和偏重课本知识的现状,加强与学生生活的联系,与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重视贴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体验;学生学到的是其终身发展需要的知识、技能和人格素养。在教学中,教师要合理引导学生走近生活,观察社会,体悟人生,帮助学生形成乐观开放、勇于竞争和善于合作的人生态度。


  创新的气魄:知识经济呼唤创新人才,素质教育的最高目标是培养创新人才。教学中,教师要有培养创新人才的责任感和气魄,学生也要有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勇气。心理学家吉尔福特根据研究得出,创造性人格有如下特征:有高度的独立性和自觉性;有旺盛的求知欲;有对事物深究的强烈动机;善于观察,知识面广;工作追求准确与严格;有丰富的想像力;富有幽默感;意志品质出众,能长时间专注于感兴趣的问题之中。可见创造性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是可以培养的。教学中首先要立足个性差异,培养求异思维;切忌求同过多,遏制学生的独特性、创造性。其次要灵活运用教材,积极诱导启发。重视设疑、启疑,因为没有提问,就没有回答;而一个好的提问比一个好的回答更有价值。再次要创设宽松环境,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青少年独特的心理特点,决定了他们天真直率、敢想敢说,乐于独辟蹊径,却容易挂一漏万,缺乏严谨。教师要细心守护学生这些宝贵的创新性表现,因为学生脆弱的自尊心会使它稍纵即逝。另外,教师要掌握新课程科学的评价标准,不据统一标准判成绩,不惟分数多少论高低。创造性如种子,它需要一定的环境,即良好的土壤、适宜的气候、科学的灌概、合理的施肥、精心的培养;只有这样,它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神:形象要精神、讲授要传神、听课要入神


  形象要精神:这里主要指教师在课堂上的精神风貌。课堂上教师是学生注视的中心,其言行举止、音容笑貌具有鲜明的直观性,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心理。因此教师的精神面貌应该神采奕奕、亲切自然。切忌无精打采、拘谨单调、拖沓慵懒。


  讲授要传神:美国心理学家奥尔波特经过多年研究得出:人们之间交流的效果,7%来自言辞(文字),38%来自语调,而55%来自表情。一般情况下,老师讲授的内容都是重要而难懂的问题。讲授要达到传神效果,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①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教学语言要简明、规范,抑扬顿挫、富有节奏感,形象生动、富有幽默感。


  ②增强教学非言语表达艺术


  一、要发挥“类语言”的积极效果。


  类语言指无固定语意的发声,如笑、哭、叹息、呻吟、咳嗽等。教学活动中不可忽视笑声的作用。善意的笑,是师生关系和谐的润滑剂;幽默的笑,是营造宽松氛围的催化剂;会心的笑,能取得微妙的褒贬效果。


  二、要恰当运用手势。


  教学中的手势按其构成方式和功能可分为:象征性手势;会意性手势;指示性手势;强调性手势;描述性手势;评价性手势等。


  三、要善于使用面部表情。


  做到a.自然:使学生看到教师表里如一的真实形象,以赢得充分信任。b.适度:嬉笑而不失态,哀痛而不失声。c.温和:当教师在课堂上的表情温和、亲切、平易时,师生间的角色差异给学生造成的心理压力就会减少甚至消失。因而学生接受信息的灵敏度会大大提高。


  听课要入神:学生如果对课堂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的注意力就会高度集中,此所谓“入神”。课堂教学要以高水平、高质量来吸引学生精力的高度投入,而不是靠管、卡、压等强制性手段迫使学生进入最佳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有的跃跃欲试,有的屏气凝神;有的起身发言,有的低头深思;有的与老师思路一致,有的却与老师背道而驰……研究并掌握课堂上各类学生“入神”的种种状态,目的是要避免追求课堂的虚假“繁荣”。如教学中师生的“对话”,有的教师就误解为:对话就是交谈,对话越多越好,对话就是求同等,于是课堂上出现了师生高频率问答的“活跃气氛”,而仔细琢磨所问答的内容,就会发现其中很少有能够撞击学生思想火花、促进学生思维发展的内容。因此要杜绝教学中的形式主义,就要重视每一节课、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个教学因素的科学处理。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