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邓石如楷书格言

【人文素养】邓石如楷书格言

2016年01月13日 18:52:19 访问量:496

邓石如楷书格言



邓石如楷书格言


  释文:泰山乔岳以立身,明镜止水以居心,青天白日以应事,光风霁月以待人。蕴山二兄属书完白邓石如


  清代,楷书。邓石如书。纸本。高94.5厘米,宽39.5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此幅楷书,取法北魏碑版,方笔方折,刚健清新,在当时唐碑的一统天下中是难能可贵的。



邓石如楷书格言局部1


  字形略长,似《张猛龙碑》,而少其险态,力求平正安详的风格。时时出以隶书笔意,端庄古雅,天真自然,绝无矫揉做作之态。



邓石如楷书格言局部2


  所以,作为弟子的包世臣,把邓石如作为碑学的泰斗,又把“和平简静,遒丽天成”作为“神品”的标准。



邓石如楷书格言落款


  此幅落款:“蕴山二兄属书完白邓石如”,下钤“邓完白氏”“石如”两印。此轴曾经陈守吾收藏,下方有“守吾平生珍赏”印。



邓石如楷书格言局部3


  邓石如楷书立轴所写的四句话为古人格言,明吕坤《呻吟语摘》,清初黄宗羲《明儒学案》卷34都曾提到过。



邓石如楷书格言局部4


  邓石如嘉庆四年(1799年)在扬州写的《赠肯园四体书册》中,就以隶书写过这段格言。此作时间,大约在此前后。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