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文素养 > 【人文素养】登高怀古,胸怀与气度的升华——唐代的登高诗

【人文素养】登高怀古,胸怀与气度的升华——唐代的登高诗

2016年01月13日 18:56:07 访问量:473



  登高远眺似乎是古人特有的一种情怀,曹操的《观沧海》应该是开创了文人登高必赋的传统。一代枭雄的高远志向和恢弘气度,都容纳在了波澜壮阔的沧海之中,洗去了传统秋日的萧瑟,代之以沉郁与苍茫。


  在唐代,更是有许多关于登高的诗歌。陈子昂《登幽州台歌》表达的是开创者的高蹈胸怀,是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也抒发着得风气之先的伟大孤独感。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陈子昂生活在初唐时期,天下初定,万事更新,一切都处在激烈的变化之中。陈子昂登上幽州台,他的目光便穿过历史的隧道,直抵燕国。当年的燕昭王筑黄金台招财纳贤,令天下臣服。而今,诗人孤独站在台上,天地悠悠,生前身后都很难有那样的明君。那么,自己只能在此怀古伤今,独自哀伤。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王之涣《登鹳雀楼》


  王之涣的这首诗历来被认为是“登高”诗中的绝唱,更有评论称其“独步千古”。“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想要看到更远的地方,就必须登到更高处;也唯有登高,才能望远,看到更辽阔的风景。这里似乎是观赏风光的道理,实际上也是人生意境的哲思。王安石也曾有诗云,“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当胸怀与气度都达到一定的境界时,才会有高远的目光。“站得高,看得远”,也正是这个道理。


  所以,古人登高,不仅登山,也会登楼、登台,一切可以令自己的目光更开阔、胸襟更豁达的地方,都要去攀登。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李白《等金陵凤凰台》


  李白生活在盛唐时代,安天下、济苍生,始终是他的人生理想。当他登上六朝古都金陵的凤凰台时,登高怀古、感时伤世的情绪便油然而生。李白一生仗剑天涯,寄情山水,浪漫豪放,诗歌中很少有忧伤与哀愁。但是在这首登高诗里,为自己,为家国,而充满了焦虑与忧伤,当然也透露出他的报国豪情。




  由此看,唐代诗人们的登高,已不单纯是一项写诗作赋的乐事,更升华成一种思想的萃取,一次情操的提炼。许多诗人和李白、陈子昂相似,一面抱怨现实,一面却对政治的清明、国运的亨通寄予深切的希望。因此,在他们的登高诗中,除了感慨时代的沧桑变化,更多的是对建功立业的渴望和人生命运的期许。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