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兰州市“全国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程’ 征集展示活动”方案(附件1)

兰州市“全国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程’ 征集展示活动”方案(附件1)

2015年11月30日 11:25:16 访问量:656

一、活动目标

    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教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学科统筹,引导各学科教师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将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自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探索结合学科教学开展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形成一批有示范意义的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程”。

二、征集对象及要求

    1.征集对象为体现学科德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理念的一节课。国家规定的正式课程均可申报参评,课程设置表详见附件3

    2.参评的课程要能够实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三方面目标的有机整合。能够准确把握课程标准要求,结合教材内容,较好地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并恰当处理文化知识和德育融入的关系。充分挖掘教学内容所蕴涵的德育资源,把育人目标有机渗透到教学过程之中,同时注重教学方式的创新,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申报时应提供教学设计、教学反思和教学视频录像。教学设计以文字(含PPT或课件)形式呈现;教学反思以文字形式呈现;教学视频录像应包括现场教学录像和专家或同行点评录像(必须剪辑为一个文件),其中现场教学录像可以是多机位拍摄视频综合剪辑而成,但应完整记录该堂课的实施情况(小学40分钟,初高中45分钟),点评专家或同行不超过两人(时长一共不超过10分钟)。教学视频录像拍摄制作技术标准和相关要求详见附件7

    4.为保护教师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学校须事先告知参与视频课拍摄的教师和学生有关课程视频网上公开等事宜。

三、活动程序及要求

1.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属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学科德育精品课程的评选和推荐工作,确保质量,择优申报。确定本级德育工作科室联系人和电教科室联系人为活动联系人,填写联系表(附件2)并于20151125日前将联系表电子版发至兰州市教育局基教一处(119232****@qq.com)

2.各中小学校从即日起,可在全国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征集展示活动平台(****)在线申报上传作品,具体技术规范操作步骤请参见平台提供的《活动指南》,申报上传截止日期为20151130日。

3.20151210日前,市教育局完成学科德育精品课程的市级评选。评选出的市级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省级评选。

    4.省教育厅于20151211日开始省级评选,1220日前完成省级评选并将所推荐省级优秀课程在线报送参加国家级评选。

5.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专家对各省推荐的优秀课程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课程,教育部将其纳入“全国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程”,颁发荣誉证书,并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免费开放,交流展示。

 

编辑:刘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