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长沙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心得体会---杨巧梅

长沙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心得体会---杨巧梅

2015年11月18日 12:01:28 来源:原创 访问量:956 作者:杨巧梅

     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研讨会

                   ——学习汇报材料

             龚家湾第三学校    杨巧梅

非常感谢有机会能参加“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研讨会”,这次研讨会在美丽的长沙,毛泽东主席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召开,通过这次大会讲座及课程观摩让我有很多收获,对今后的心理健康教育之路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一、主题报告引入前沿成果

大会开幕式上,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的夏岩教授进行了主题为“The Ecology of Stress and Strengths Based Coping”的报告,讲述了儿童青少年的压力应对问题,以及不同的个体对待应激有不同的反应,因此面对应激没有统一的方法。讲座中列举了作为咨询师应当如何理解孩子们生活中的应激源,以及应激源的来源,并引入了strengthsstressmindfulness等一系列最新相关研究成果,为国内的老师们学习国外研究成果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便利。

二、学校交流促进德育心育

浙江金华宾虹小学李武南校长进行经验交流,谈到小学注重发现儿童的特点融合德育教育,十分贴合当前教育形式。

1.     校园文化润“心”,孩子视角定制积极的关怀环境。

2.     生命农场开“心”,携手孩子一起经营幸福学校。

3.     童话王国乐“心”,编织孩子梦想绽放的体验平台。

4.     毕业典礼走“心”,收藏孩子别离远行的醉美记忆。

5.     育人队伍潜“心”,搭建教师修身养生的阳光作用。+6

三、心育促进自主健康成长

北师大实验中学卢文晗老师就其学校的办学理念,交流了具有特色的学校文化。

(一)促进学生自主健康成长的心理教育

1.     学生自主管理创建“茶歇吧”,充分展示学生特色。

2.     学生会改选海报。

(二)工作的指导思想

1.做精规定动作

2.做亮自选动作

老师的交流,对我今后的工作很有意义,我校有着较为健全的组织领导体系,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课及讲座等常规课程已经进入课表,稳步实施,接下来会增加深层的研究,促进学生成长,作出自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最大化的为孩子们作出贡献。

四、心育与德育深度融合

长沙市第一中学彭健主任切身谈了学校心理健康特色教育,指出:长沙一种是湖南省最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中学,1994年引进专职教师,正式开设心理课程,“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注重启迪、着眼发展、全员育心、全程育心、全面育心”是学校的理念,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工作深深地融合在一起。

 

、观摩课程完善教学理念

两天的会议共有几十节课,分为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我们在文化氛围浓郁的岳麓区实验小学,共听了十节小学心理健康观摩课,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发挥才艺,充分展示了自身的优势。课程设置精心,环节精彩,博采众长,会后有位专家进行点评,将课程的闪光点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一一点评,使得课程清晰易操作。            

五、观摩专家工作坊——应对危机干预

来自台湾的陈秋燕教授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危机干预之艺术表达减压工作坊,首先对压力、危机等词语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进而分析应激源、PTSD等实际生活中会遇到的心理状况,并进行了危机干预的现场操作、体验,使老师们很直观地体验、掌握了危机干预及团辅中需要用到的技巧。

通过本次研讨会让我获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积极运用所学,充分发挥心理学在学校教育中的作用,更好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促进学生认识自己,提高自己。

 

编辑:袁勇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第三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北路70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